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唯美设计匠心造
发布时间:2016-07-06
来源: 浙江日报

朱小杰让家具、陶瓷设计双双捧回大奖


盛夏,进入被时尚杂志《安邸AD》誉为最美丽的家的“温州大宅”,满墙净是绿植,盛夏葱郁成荫。

工作室内未开空调,仅凭室外蔓延的绿植和室内几只绿色小吊扇,就足以令人沁凉、安静。

今年年初,大宅主人朱小杰以“玛瑙系列”陶瓷设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今年5月,又凭借一张“钱椅”的家具设计获首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优智奖”。

设计师朱小杰涉足的,不止是家具和陶瓷。“温州大宅”作为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和朱小杰的私人寓所,建筑本身就出自他的手笔。他担任温州家具学院的院长,以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方式,给职业教育吹进一缕清风。这几年,他玩起了瓯窑与瓯菜的“混搭”,愣是将“澳珀食堂”玩成了温州炙手可热的私房菜会所。有人说,朱小杰的跨界有点大。朱小杰却说,设计是通的,唯凭匠心一颗。

一张椅的

内外之美

这是一张对中国人而言非常熟悉、又感觉新鲜的椅子,叫做“钱椅”。

“这张钱椅的原型就取自明式的圈椅,普通但不简单。仅用寻常木椅十分之一的耗材,木头做得非常非常细,跟手指一样。钢筋串在木头里,稳固坚定,寥寥几笔,把明式圈椅的精神勾勒出来……”

“钱椅灵感来自于祖先的思想,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这是中国古人处世的艺术,把正直的品格,用婉转的方式来表达,无论身处何地,高与低、富与贫、吉与凶,都是如此……”

朱小杰轻按遥控,办公室的电视屏幕上播放了一段关于“钱椅”的两分钟短视频。再也无需更多言语,“钱椅”是如何诞生的、又想表达什么,观者已一清二楚。

今年5月,“钱椅”参加由浙江省政府支持、中国美院主办的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捧回“优智奖”(相当于银奖)和20万元奖金,成为朱小杰设计生涯中获得最高奖金的单品设计。

评比现场,一位日本评委对“钱椅”的工艺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么细的椅子,却能这么坚固,你是怎么做到的?”

朱小杰回答:“哪天您到温州,来我们车间转转,一看便知道了。”

“一看便知道”的工艺,花了朱小杰十多年时间。“实际上,钱椅的概念设计,十年前就做出来了。” 直到今年,朱小杰和他的团队才解决了工艺问题,让2公分直径的木材承重而坚固。

“一件好的设计不仅是漂亮的造型,更要有内在技术与工艺设计支撑。”近几年,在设计中沿承民族的文化,成为设计界经常谈论的话题。但在朱小杰看来,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绝不仅仅是在外形上的模仿和参照,更重要的是参透其中的文化内核,以古今恒一的“匠心”,打造出舒适、简洁、符合当下审美的作品。

“我们中国人原本就有着做家具的天赋与基因。”在朱小杰眼里,明式家具堪称完美的艺术品,从中设计者可以获取无限的灵感。

朱小杰创办澳珀家具的20多年来,“传统”和“当下”的完美结合,一直是设计上不变的方向。“玫瑰椅”便是这一理念的另一代表作。

2011年米兰设计周,朱小杰的一把“玫瑰椅”轰动了时尚界。这把椅子的原型,取自中国明朝时期极为流行的文椅。朱小杰保持了这一外型,采用了混凝土的原理,将钢筋串在极细的原木圆柱中,让其稳定扎实。同时,以手工的方式缝制牛皮坐垫,白色的明线将坐垫固定在深色的原木框中,完成了“古典”和“现代”的一次和谐混搭。那一年,两把玫瑰椅被作为礼品赠予丹麦王子和王妃,成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一段佳话。

手艺人的

文化情结

朱小杰喜欢用石匠、木匠、捏陶人、钳工等手艺人的称呼来介绍自己。

朱小杰说:“对我来说,所有的跨界都不是刻意为之,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发生。而且,说到底,所有的设计都是相通的。”

2010年,朱小杰应邀为世博会中国馆外宾接待厅设计了80多种家具。在布置展厅时,他在家具上都摆放上龙泉青瓷。受邀参观的龙泉市市长见了,直叹朱小杰的家具和龙泉青瓷是绝配,同时发出邀请,请朱小杰去龙泉设计、创作青瓷。

此后,朱小杰跑了很多趟龙泉,看了许多青瓷作坊。在与当地工匠的交流中,他总能听到一个词:瓯窑。原来,当地工匠认为青瓷的祖先是瓯窑。

“瓯窑在温州湮灭了上千年。这次,我想让瓯窑回家。” 朱小杰请来龙泉优秀的工匠,并在温州建了一个窑。可是,要做什么样的东西呢?这时,朱小杰听从了景德镇瓷器大师李见深的建议:“先去看看世界,再来决定做什么。”

朱小杰去了欧洲,在荷兰找到了心中寻觅的东西。400多年前,正是“海上马车夫”荷兰人将中国的瓷器运到欧洲各国。此后几百年间,荷兰也形成自己独到的制瓷工艺。瓷器里外用不同的颜色烧制,就是其中一种常见工艺。谁也没想到,朱小杰后来利用这一工艺原理,做出了让荷兰人也意想不到的作品。

“玛瑙石头”一出世,震惊了世界。朱小杰的灵感来自玛瑙,将不同色彩的陶土层层相叠,两层三层四层五层六层,甚至更多。再根据卵石形状做杯子外型,便有了大大小小的许多造型。

这些造型可以是一个碗、一个盆、一个茶杯。不同的想象,构成不同的生活状态。比如一盏“玛瑙”小杯,从外部看,是浑然天成的石,从里面看,则是美不胜收的“玛瑙”。“玛瑙石头”的名字贴切极了。

今年年初,“玛瑙系列”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红点设计大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几乎是人见人爱。” 如今,“玛瑙系列”在欧洲几个国家的博物馆和艺术商店中销售。来自中国的小小陶器卖到了几百至几千元,依然销量不错。

“玛瑙系列”仅是朱小杰与荷兰陶瓷艺术家合作的品牌“WORK”中的一个系列,其将荷兰的技艺与中国的传统手工艺交融相汇。另一个陶瓷品牌“瓯窑儿女”则更多传承了温州瓯窑的特点,并融入当代审美理念。去年起,其旗下的“瓜乐”系列被做成老酒汗瓶子,开始批量生产。

2014年,“瓯窑儿女”与荷兰合作品牌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被北京设计周作为礼品送给米兰市长和荷兰代尔夫特市长。

“China是瓷器之国,但好的瓷器却远离中国。让陶瓷回家,回到中国回到温州,这是‘瓯窑儿女’的梦。” 朱小杰说,这个梦不仅让“瓯窑儿女”的产品成为温州的品牌、中国的品牌和世界的品牌,还让瓯窑再次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器物里的

生活方式

在温州,“澳珀”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家具品牌。其关乎家具、器具、建筑,甚至是饮食、教育。20年时间,手艺人朱小杰,竟将“澳珀”打造成一种生活方式的关联词。

去年起,“澳珀食堂”开始对外开放。每人200元至400元的消费水准,仍让人口口相传、趋之若鹜。七八个包厢,几乎每天都是满座。精致“瓯窑”配上地道瓯菜,包厢内再搭上不同系列的“澳珀”品牌家具。“一顿饭,让温州人吃出了自豪感。”

就餐的客人们可以近距离观赏“温州大宅”。建筑被绿色隐去了,满墙净是绿植,夏季葱郁成荫,冬季枯藤盘结。清澈的流水从屋顶流淌而下,顺着玻璃墙面进入室内,最终淌进院子中央的长方形水池之中。这是朱小杰历时十几年,以温州山水为理念设计的公司厂房兼私人寓所。

带着记者参观的林红,则是今年刚从温州家具学院毕业的学徒。三年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携手“澳珀家具”,创办了温州家具学院,由朱小杰担任院长。“澳珀”是林红实习了两年的地方。她下过车间、做过家具设计、平面设计,在不同的岗位上实践,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了解了自己,今年最终选定了自己最喜欢的平面设计。今年6月,林红和另外4位家具学院的首批毕业生一起,选择留在“澳珀”。

20年以来,朱小杰创办的“澳珀家具”品牌一直以加盟店的形式,在全国各地的40来家专卖店里销售。一年4000多万元的销量,对于一个不足100人的设计公司而言,已经能让这个团队活得不错。

“正是因为越活越好,现在终于有能力关掉一些不盈利的店。”今年以来,“澳珀家具”关掉了6家加盟店。朱小杰说,接下来几年,“澳珀”将逐步关掉所有不能盈利的店铺,重新开出20家有盈利能力的店。虽然短期内会给公司带来一定成本,但朱小杰坚信,“澳珀”正往一个稳健、健康的方向发展。

“20年前,我告诉自己,只要公司能生存,我就做我喜欢的事。”20年来,“澳珀”始终奉行初衷而行,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活得有滋有味、意趣盎然。所有的设计和产品,皆遵循内心,这是朱小杰的幸运,也是“澳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