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千年茶镇邂逅艺术家 艺术气息便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 杭州日报

 


有人说,工作室是艺术家的第二个家,甚至可能比第一个家更能展现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把工作室当做一件艺术品进行打造,每一个风格迥异的艺术工作室背后,都有着不走寻常路的主人。

在屏绝喧哗的龙坞茶镇,百余家有艺术背景的“工作室”在这里安家,油画、国画、雕塑、玻璃、陶瓷、漆器等艺术主题,为千年茶镇融入了现代艺术元素。

6月起,本报联合西湖区风景旅游局推出“闻着茶香逛龙坞”栏目,伴随着龙井茶的飘香,行走于“江南天堂里的香格里拉”龙坞茶镇,进行一场古镇深度游,探寻千年茶镇的饮茶之道、艺术气息与现代新玩法。

一大批艺术家把工作室选在龙坞

龙坞茶镇,处在钱塘江水道与西山崇山峻岭的山水环抱之中,以原龙坞镇所在地葛衙庄社区为中心,辐射外桐坞、大清、桐坞、慈母桥、龙门坎、何家村、上城埭、长埭、叶埠桥、西湖茶场10个村(社区)。

大小各村的个性化历史文化积淀丰富,如慈母村的“孝文化”、龙门坎村拥有金莲寺民俗信仰和祭龙祈福传统,外桐坞曾留下了朱德元帅的足迹,这里拥有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风俗、风情。

依托“万担茶乡”的自然环境和历史积淀,凭借着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氛围,以茶园、竹林、山色为衬景,千年茶镇也成为艺术家的聚集之地。转塘街道农发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转塘街道一带将近400余家艺术、设计工作室,其中30%聚集在龙坞茶镇。艺术茶镇,俨然是这里的新名片。

国际知名画家闵庚灿、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中国漆学传承人王鸿、中国美院艺术学院院长黄俊、国画系袁进华、雕塑系沈烈毅等40多位名家艺术大师,将千年茶镇的乡村农房,改造成为艺术空间,于是,一批绘画工作室或艺术展馆紧随而来。

艺术小镇300个停车位周末无空置

龙坞茶镇北片的外桐坞村,被称之为“江南艺术旅游第一村”。相传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游历至龙坞,看见梧桐树成片,山清水秀,立刻被美景吸引,于是诗兴大发,信手拈来一首打油诗,“朝涉外桐坞,暂与俗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

李白在诗中创建了梦想中的世外桃源,现如今,外桐坞村既是城市人屏绝喧哗的静谧之地,同时它也是一个集艺术旅游、休闲养生、艺术品展示拍卖、名家学术交流为一体的艺术村,独特的艺术气息,有人称其为“中国版的枫丹白露”。

三和美术馆,是第一个进入外桐坞村的艺术工作室。中国美院的三名艺术家在这里改建农屋,使之成为艺术家们私人聚集之地。随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这里入驻,除了外桐坞村村口附近的“日见美术馆”,附近还有王赞工作室,有着宽敞的艺术厅,展示了艺术家私人收藏的字画和艺术藏品;而 “第九空间”,是一名现代艺术家的绘画工作室,隐匿于茶园的幽静之中;7月9日,知名画家闵庚灿艺术馆将在外桐坞村开馆……艺术范、文艺范在这里无处不在,就连村里仅有的3家民宿,房东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他们把农房进行设计和改造,呈现出现代派的艺术风格。

外桐坞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李强介绍,村里有各类主题的艺术工作室,也有高端的艺术展览中心,“并不是所有的工作室都对外开放,有的艺术家把工作室安在外桐坞村,是看中了这里的茶园风景和艺术氛围,并在这里潜心创作”。

经过艺术之手的农房,成了当地的地标。随意选一处,都能拍出有别于城市的独特风景照。到了周末,艺术小镇成为城市人回归自然、释放压力的最佳之地,村里300余个车位,竟无一空置。

现代艺术与悠久历史碰撞出新的火花

艺术改变生活,还是生活主宰艺术,这是一个哲学辩证论题,但艺术无疑令生活更加丰富和多彩,一如森林葱郁、茶园连绵的龙坞茶镇,历史文化积淀让它悠久流长,艺术气息的融入,令西湖龙井茶最大原厂地的千年茶镇,散发出灵魂的茶香,别具一格。

在龙坞茶镇,艺术范的村落,何止外桐坞一地。大清村、长埭村、上城埭村、慈母桥村等茶村,均有着风格迥异的艺术特色。在大清村,根雕艺术馆颇具知名度,并成为手工艺术体验博览园,著名的根雕艺术大师周扬从事根雕已有25年之久,他的作品表现手法或粗狂,或细腻,重在写意,在根木的自然形态上,做局部细节雕刻,用不同的切面来表现人或物的神韵。

长埭村,同样是文创艺术工作室集聚,如白桦林文创园、李秀勤雕塑艺术工作室等,三面青山环抱的茶镇,颇有宁静致远、心境如水之感,是艺术创作的绝佳之地,通过艺术家之手,艺术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于生活,表达着艺术家个人对于社会现实的认知和思考。

基于其浓厚的艺术氛围,今年夏天,改造后的龙坞茶镇将迎来第一批外国游客,波兰一家戏剧学院30余人组成的访问团将游学、访问的目的地选在了杭州的龙坞茶镇,青山茶园之中,他们将在这里与中国的戏剧艺术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