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杭州漫画家巴布职业生涯不得不说的5件事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十年一瞬如沧海,谁人还逝藏海花


《藏海花》

《魔核CORE》

巴布签售

巴布

《藏海花》是南派三叔继《盗墓笔记》之后又一力作,小说介绍张起灵(小哥,闷油瓶)的身世之谜,以及吴邪的成长,拥有亿万粉丝,加印100万册……

可是,你知道《藏海花》漫画版主笔是一位帅气的杭州小伙吗?

小伙眉清目秀,是杭州翻翻动漫的签约漫画家。目前,《藏海花》漫画刚推出第四卷,还在《漫画行》上连载,深受读者喜爱和好评!日本《JUMP》金牌编辑亲力指导,称内容质量达到日本经典漫画水平……

“兴趣是有回报的,它在为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信心的同时,也能喂饱你自己。”在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的露天大院里,巴布侃侃而谈,分享了关于漫画的那些事儿,以及他认为5件最具有节点性的事情,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第一件事:儿时的《七龙珠》是兴趣萌生点

巴布说,还记得四五岁的时候,日本动画片刚刚引进来,有一天,在电视里看到《七龙珠》,整个人都惊呆了,那些炫酷的打斗场面,那些对白,让儿时的他十分振奋。“这个观点一直影响着我,我认为动漫作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调动读者情绪。”

第二件事:考美院进行专业学习

木心说,玩物丧志其志小,志大者玩物养志。

尽管家里没有一个人是从事艺术类行业的,但因为对漫画有着浓烈的兴趣,巴布最后还是走上了艺术之路,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虽然学的是与动漫不搭边的美术教育专业,但巴布还是不忘记初衷,在大学里进行一些漫画创作。

“画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画画和生活的阅历很重要。”巴布说,自己在大学会经常画一些条漫放到微博上。“我们大学有个便利店,便利店有一个店员,你无论买什么,他都能无限给你延伸话题,给你开一个脑洞,例如,你买关东煮,他会说小伙子呀你多瘦呀要多吃一点啊……跟你扯上一通。”巴布就把这个收银员的故事画成漫画发布,结果引起学校很多人的共鸣,这个收银员也因此出名了。“这种题材放在漫画故事里可能太小,但放在生活漫画条漫里却很好。”

第三件事:“新星杯”获奖

坚定巴布走上职业漫画家之路的,大概就是新星杯的获奖了。

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是由翻翻动漫集团举办的专业漫画大赛,旨在发掘优秀原创作品与漫画创作人才,今年已举办到第十届,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聚集规范性、专业性、高水准的专业大赛。大三那年,巴布给大赛投稿并获奖。

“这个获奖对于我意义非凡,我父母之前一直认为画漫画怎么可以养活自己,因为他们那时候是没有这个职业的;获奖后,父母改变了看法,也许还真的可以靠画画养活自己呢。”巴布说。从兴趣到职业之路,巴布虽然走得很顺,但是他很谦逊,“我们大学老师说,玩是一种境界,玩是一个褒义词。成为玩家,你首先得很精通。我们还没到玩这个境界的,我还在摸索中……”

第四件事:来到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

毕业之后,巴布来到良筑良作漫画创意部落,成为翻翻动漫签约漫画家。

“一个人走路,即便你有能力谋生,但如果有一群人陪着你,会把道路走得更好。”来到部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是巴布最大的收获。

“有了兴趣后,你会发现,这一辈子你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第五件事:画《藏海花》漫画版

来到部落,巴布潜心创作,先后创作了《拜金女王》《刑警爸爸》《魔核core》《藏海花》漫画版等作品。

《藏海花》是独属于闷油瓶的传奇,是将小哥从“神”还原成“人”的故事。小说已足够精彩,而漫画版则由巴布主笔。“正式创作是从2014年5月开始,至今已经两个年头了。”能得到南派三叔的钦点,显然巴布的职业漫画家之路已经达到新高度啦。

最后,巴布用对漫画的热爱作为寄语:“我希望10年以后,大家可以有这样的共识:动漫不再是小孩子的玩物,老少咸宜,八岁已经画漫画,八十岁还在看漫画!中国动漫可以真正走向世界,我们也能做出《航海王》《愤怒的小鸟》这样的作品。”

关于《藏海花》的好奇

·《藏海花》是怎样从原著的文字转化为画面的?

巴布:三叔原来有一个小说本,而我是与我们工作室的鱼蛋同学合作,鱼蛋负责脚本工作,他将小说的文字拆开,调整它的叙述节奏再做成大纲内容给我,我再进行想象、补充画面。我觉得画漫画必须要会对文字进行想象、补充。

·画一卷漫画需要多久?

巴布:每一卷《藏海花》单行本是5话的量,我们有一个时间表,一个月通常可以完成2话,一本单行本大概2到3个月可以完成。

·人物的藏族服饰是否有参考?

巴布:我平常会搜一些藏服的图片,去了解藏族人是如何搭配自己的衣服,你会发现他们的花纹、配饰都很不一样,很精细,藏服的颜色都很大胆、很有视觉冲击力。

·吴邪在《藏海花》里为什么是这么一个形象?

巴布:我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每一个画手对于一个形象都会从他们自己的阅历上取蓝本,比如吴邪我在自己内心会有一个定位,外表会与书中保持一致,而气场之类的我脑子里会有自己的想法,或者在生活里遇到的人中取蓝本,比如他的性格和我认识的某个人会相似,比较适合体现在漫画里,在漫画里再进行细微的调整、加工。每个画师画出来的吴邪都是他们自己心里的吴邪,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我在做吴邪人设时我也参考了之前《盗墓笔记》的同人作品等,我会参考但不会照搬,我会加入自己的想法,这样结合起来才是我画出来的吴邪。刚好全新的吴邪让一部分人认同了,我觉得这是很开心的事,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认同我的这个吴邪。

·画作品时是先画黑白稿再上色吗?

巴布:对,画漫画会分多个流程,从分镜这一块是我自己负责,人物勾线和场景勾线是同时进行的,我们每一步都会发给出版社审稿,尽可能降低大家的理解误差,更加容易修改,也减少大家的工作量。线稿完成后,后期我会标注各部分想要的颜色、效果,让助理帮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