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全球最大游戏展E3上周闭幕 杭州游戏从业者首次集体赴美“取经”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游戏从业者集体参观E3展。

6月16日,为期三天的2016E3(The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展在美国洛杉矶会展中心落下帷幕。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展会之一,每年E3展都代表了全球游戏界的最高水准,吸引全球游戏从业人员的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E3展上出现了67位来自杭州游戏从业者的身影,这是杭州游戏厂家首次集体前往美国“取经”。对于他们而言,这一趟美国之旅除了亲眼见识到了世界一流顶尖游戏外,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一年一度的大展,如同游戏界的“春晚”

在国内外的游戏圈里,E3游戏展和东京电玩展(TGS)绝对是最为知名的两大游戏展览。因为全名The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有三个首字母E,所以每年夏季举行的电子娱乐展会更多地被称作为E3展。E3展是全球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互动娱乐展示会,在全球电子娱乐产业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有评论誉为“电子娱乐界一年一度的奥林匹克盛会”。

但对于广大玩家而言,E3展更像是一个天堂。从1995年开展以来,E3几乎已经成为现代游戏的记录和展示平台的标志。每年的E3展览,各大游戏厂商都会将自己最好的产品和游戏公布出来,甚至不少发布会还成为经典。

至于今年的E3展,除了微软、索尼和任天堂三大主机商分别公布了不少新游戏外,VR产品也成了会场主角。众多游戏公司提供了VR游戏的试玩,大量新游戏也将在今年问世。这也让不少游戏界人士惊呼,在进入4K时代后,游戏行业马上就要迎来VR时代了。

最大游戏展上的中国元素与日俱增

中国游戏和E3其实也有一些渊源。如果要追溯历史,最早在E3上露面的大陆游戏恐怕要数2000年的《傲世三国》。不过,对于彼时的中国游戏公司来说,能够参加E3还几近算是一个梦想。

随着近几年中国游戏市场的迅速扩张,很多人也开始寻思走向国际市场。2014年,只有5家中国公司参展了E3;到了2015年,参加E3的中国企业的数量出现了一次小的井喷,增加到了16家。

到了今年,参加E3的中国企业数量大致与去年持平,共有16家企业参展,涉及的领域包括移动游戏研发、VR内容研发、游戏外包、游戏外设生产、游戏发行、海外游戏发行等,横跨游戏产业上下游。

记者了解到,出席E3展的中国游戏厂商中既有像腾讯这样的巨头,也有不少中小规模的游戏团队。其中,15家展商在“South Hall”玩家展示区设置了展台,主要提供游戏的试玩和讲解。除了将自己的产品带给更多用户之外,中国厂商也希望能通过E3展会期间结识更多海外公司并寻求产品海外代理或其他合作。一些参展厂商表示,目前国内的游戏制作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很多公司参加E3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在学习的同时,还能顺便扩大一下市场,增加一些商务合作,做一波宣传。

杭州游戏厂商集体赴美“考察”E3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商务厅和动漫节节展办共同组织下,联合了26家本土杭州游戏公司,共67人前往洛杉矶参观此次E3展。不过,今年算是他们历史上第一次“试水”,都以参加体验为主。等到明年,可能会有杭州的参展商出现在E3的展台上!

除了“学习参观”外,像遥望网络和无端科技等杭州游戏厂商,还派出了核心团队前往硅谷,去寻觅高端人才。遥望网络CEO谢如栋告诉记者,遥望一行在三天参展外,特意赶往硅谷,希望能组建一支技术团队,为将来国际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做准备。“我们面试了十多位华人工程师,其中很多都是来自像谷歌、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在硅谷锻炼过的工程师确实在技术能力和视野上都保持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而且许多人也有很强的意愿希望能回国去创业工作。总的来说,这次收获还不错。”

E3展,杭州游戏人这样说

杭州游戏从业者们在E3展上见识了不少东西,也有很多想法,不妨来听一听!

遥望网络CEO谢如栋:

“第一个感觉就是场馆(洛杉矶会展中心)的硬件设施非常好,很宽敞,当然了,它的票价也是比较高的(笑)。如果和国内Chinajoy做比较的话,虽然场馆里都挤满了人,但E3进场都比较有序,没有摩肩接踵的感觉。而且大部分场馆主要都是内容展示和体验为主,和国内相比Coser和showgirl要少很多” 。

诺游网络陆星:

“很惊讶地发现像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纸牌屋》在加州都已经有街机可以玩了,像《权力的游戏》就被制作成了卡牌类的竞技游戏。对于我们这些追剧的人来说,很快就能玩起来了。”

非奇科技朱衡:

“今年E3感觉新游戏爆点没有往年那么多,很多都是知名游戏的续作,比如我在现场也看了最终幻想的试玩片段。无论是现场展出的游戏,还是各种模型,素质都非常高,所以很多时间都用在排队和体验那些试玩的VR游戏demo上。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大作都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公司,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去挑战他们。21日还去facebook总部参观了下,竟然遇到了instagram的创始人,哈哈。”

无端科技郑明:

“今年E3感觉全都是VR的天下了,我们开玩笑说,不做VR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游戏的。不过,场馆里留给中国展区的面积并不大,但我觉得,未来国人参展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国家游戏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话说回来,今年E3还正好赶上了美洲杯和NBA决赛,绝对过了一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