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政银合作 投贷联动』为杭州文创企业煲一锅创新创业的好粥!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 创意天堂

杭州,一个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的城市,正因骨子里那颗强大的“文创基因”发生着剧烈的变化。

老厂房化身工业风文创园区,艺术展遍布大街小巷,创意生活论坛你方唱罢我登场,文创企业捷报频频成果喜人。

2015年,杭州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232.1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22.2%。文创产业已然成为了杭州的支柱型产业。

在这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杭州为文创企业创造的“金融配套服务与支持”。

而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有力措施——“政策扶持-战略合作-风险共担-专营机构-贴息支持-还贷周转-投资引导”,形成了一条独具杭州特色的文创金融服务链,我们不妨称之为文创金融的“杭州模式”。

成立文创专营机构

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和许多传统企业不同,几乎所有文创企业都会碰到“融资难”的问题。

“这与文创企业独特的资产结构有关系,”杭州文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企业因其‘无形资产比重大,风险程度高,信用等级不够,盈利模式尚未形成’等问题,比其他行业更难融资。”

朱绍共,在杭州经营一家从事球员经纪的体育服务类文创企业。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都依靠股东的直接投资运营公司,也尝试过向银行贷款,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显然,朱绍共曾在贷款这件事上碰过些钉子,但现在已经很不一样了。

“2016年1月,我们正处于A轮和B轮融资的交接点,由于融资程序的问题,资金周转有点紧张。我急着筹钱,朋友向我介绍了在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工作的团队经理斯康俊。

“说实话,我当时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他们提交了申请,谁知斯康俊一周内连续两次到我们这里了解公司经营和运作情况。很快,我们就收到了300万元授信的通知。”

朱绍共坦言,如果不是那300万元,他们恐怕没法那么顺利地进入B轮融资。如今,他的公司共签下了48个球员,市场估值2到3个亿。

“这就是设立文创金融专营机构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像银行贷款这样的‘活水’能适时介入,文创企业很难跳脱创业的瓶颈期。”杭州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说,“只有另起炉灶为文创企业建立一套专门的金融信贷标准,才能让金融机构重新审视文创企业,真正从金融投资的角度去理解文创企业的特殊性,打破文创企业融资难的局面。”

为此,杭州市文创办从2013年开始推动杭州市文创专营机构的建设。先后于2013年10月、2014年10月、2016年5月,率先在全国设立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建设银行文创专营支行以及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这三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已向覆盖影视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教育培训业、艺术品业等文创类产业内的300余家客户累计发放30亿元贷款。像是杭州知名视频类文创品牌“二更”、国家级非遗大师朱炳仁创立的“金星铜集团”、制作了《十二道锋味》的“蓝天下”以及国内娱乐领军企业“华策影视”......都曾从杭州文创金融专营机构里获得过授信。

颠覆传统银行信贷业务

设立文创企业“专属标准”

作出改变,这不仅是杭州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也是杭州金融系统自身改革创新的举措。

作为杭州联合银行的一名资深客户经理,斯康俊说:“最大的不同,是以前都是企业来适应我们,而现在需要我们去适应企业。”

大半年前,他还坐在业务部的办公室里,通过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经营者的个人实力、企业上下游产业的现状以及企业在所属行业的地位撰写一份专业的授信调查报告。

但如今,这么做已经远远不够。斯康俊需要更多地走访企业,从企业核心管理团队的履历、创业经历、股东背景、专业投资人的的审视角度以及行业前景和趋势等因素来作出评估与判断。

缺少具体的量化标准,却又要从一些感性的认识中制造标准,要做到科学和专业并不容易。

现在,斯康俊除了走访企业,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去参加遍布杭城各地的项目路演会。“投资机构是最早介入文创企业投资的专业机构,他们判断一家文创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评价体系非常值得学习。”斯康俊说。

显然,银行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与同业和其他平台的跨界合作格外重要。

△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实景

为了帮助客户经理迅速进入状态,杭州联合银行专门设计了一系列培训课程,涉及财物、法律和投资等方面。

每个月,杭州联合银行会邀请行业内的知名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为文创金融中心的员工讲解相关行业知识、分享企业案例与需求点。

“我们发现,培养出一批创新型客户经理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文创金融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为26个一级支行培养至少一名专职文创金融客户经理。”杭州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这些专职客户经理能拥有为文创企业提供创业咨询、投融资服务以及上市辅导等一站式金融服务的能力。投贷联动(银行参与投资)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设立风险池与银行风险共担

政府给银行吃了一剂“定心丸”

杭州联合银行发展文创专营业务的坚定决心,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作为后盾。

“成立专营机构,并不意味着文创金融投资的风险就变小了。”杭州市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打消银行的顾虑,杭州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文创企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为风险补偿对象的“风险池”产品。 “目的就是通过风险共担的方式,增强银行开展文创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

至今,杭州已构建了多个“风险池”,并已为在杭文创企业提供了5亿元的无形资产担保组合授信。

针对“还贷难”的问题,杭州于2014年推出全国首个“文创产业转贷基金”,成为杭州文创产业融资服务链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些小企业,资金周转能力往往也比较弱,为了缓解这些小企业的还贷压力,他们可以先向转贷基金申请垫付贷款,为资金回笼争取更多时间。”

与此同时,杭州也正努力从过去政府直接投资的扶持模式,向间接扶持的模式转变。

从2013年起,杭州搭建了如杭州文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多家优质的文创投融资平台,相继组建了“杭州文诚创业投资基金”等多个以文创产业为主要方向的股权投资基金,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重点文创企业进行战略性融资,以促进文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文创龙头企业。

就在今年5月,杭州市正式启动了“首期规模达1.2个亿”的文创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图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文创企业的投资领域。

通过多年的努力,杭州文创企业扶优扶强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杭州文创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3家,瑞德设计、先临三维、中南卡通等17家文创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

--------------------------------------------------------------------------------

作者丨缪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