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雪岛:笃静守真,描绘生命的坚韧和包容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雪岛:笃静守真,描绘生命的坚韧和包容


榕树下的蟳埔女

人物名片

雪岛,1969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9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2007年当选为福建省第六次文代会代表,2014年当选为福建省文联第七次文代会代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名誉教授,香港南益集团艺术总监。作品《寒林》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最高奖,《水木清华》获2007年全国漆画展最高奖。出版有《唯美新势力·雪岛写意花鸟画精品集》、《雪岛画集》、《雪岛香港中国画展作品集》、《雪岛人物画集》、《丝路风·西子情 雪岛、何瑶中国画展作品集等》。

6月18日,画家雪岛和女儿何瑶的中国画展“丝路风·西子情”在杭州画院美术馆开幕了。画展顾名思义,是以海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杭州西湖为主题的。海上丝路起点泉州,陆上丝路则远在西域,而西湖则静卧于江南杭州;画展中,我们可以见到泉州的蚵壳厝、蟳埔女和古瓷片,新疆的大漠和烤鱼,西湖的杨柳和青莲,形式多样而各具风神。这三个地点跨越大半个中国,相距数千里,雪岛为何选择它们作为创作和展览的主题呢?这要从雪岛的艺术之路谈起。

江南与岭南

追寻艺术的故乡

雪岛出生于浙江东阳,这是一座以木雕、建筑和教育著称的古城,听起来不乏艺术文化气息。然而,雪岛回忆道:“东阳会读书的人很多,但我儿时可见的美术类书籍却很少。唯一能看到的就是小人书、连环画,从七八岁开始用铅笔临摹上面的将军与仕女”。在父亲的鼓励下,年幼的雪岛居然将一整套几十册连环画版《三国演义》逐页全部临了一遍。到了初中,美术老师就已经被雪岛的水平所折服了。后来,雪岛进入广州美术学院,这是他艺术成长中关键的一步,也是深入岭南文化的第一步。在广美,雪岛浸淫于岭南画派的艺术滋养,岭南画派崇尚写实、创新的思想也根植于他的笔墨之中。

1998年,雪岛来到福建泉州,进入香港南益集团大陆总部,担任企业文化总监。这一待就是将近二十年。如今,雪岛已经扎根泉州,成为福建工笔画界的权威。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古城泉州,给了雪岛无尽的灵感,也是如今展览的一部分。至于陆上丝绸之路,最吸引雪岛的是新疆。近几年来,雪岛多次到新疆采风,对那里的风土人情、雅丹地貌乃至一株株胡杨,都感触颇多。“我最远到过塔什库尔干,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感受到了边疆的生命力。”而作为故乡省会所在的杭州和西湖,有着任何艺术家都无法抗拒的创作素材。因此,雪岛本次展览就以两条“丝路”和一个“西子湖”为主题,也恰恰是画家在故乡与远方、生命与活力之间思考的体现。

春草与寒林

笃静中的诗意和生机

与当代众多画家一样,雪岛的艺术成长之路也离不开写生、创作、投展、参赛。与常人不同的是,雪岛的画,从题材到风格,也体现着安静、清雅、不染流俗的特点。 这从他自取的名号“雪岛”中可见一斑。雪岛自称“喜欢雪天的安静”,而岛屿身处大海,也包含着一种索寞离群的意味,可谓画如其人。

2001年,雪岛的画作《临风》进入了第十五次全国新人新作展。画名听起来颇为清高,题材却其貌不扬,就是路边常见的野草——狗尾草。画作的尺幅也很特别,只有一平尺左右,在高广的展厅里显得像手帕一样小巧。然而在雪岛笔下,狗尾草临风摇曳,飘逸优美而又坚韧顽强。从此以后,雪岛每次外出采风,都会把不同种类的狗尾草种子带回家,种在阳台上。嫩芽到成株,晴时或雨中,春夏与秋冬,他都会画下速写,做到成竹在胸。狗尾草也成了雪岛画作的标签。

另一件意义重大的作品是2007年的《寒林》,这却是一幅名副其实的大画,高2米,宽1.76米。全画巨细无遗地描绘了一大片冬日的树林。画面底部暗沉,越往上则逐渐明朗,直到树梢的群鸟,仿佛枯树上绽放出蓬勃的生命之花。雪岛说:“从2007年初夏开始,通宵达旦地画了四十五天。每天清晨听到工作室楼下市集的人声才去休息。”《寒林》在这样艰苦的创作中走向了完备,刚开始的笔触早已无迹可寻,唯有日日夜夜的心迹清晰可辨。最终,《寒林》入展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并获得最高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方楚雄先生认为雪岛的作品中“有着延续传统文人托物言志的情绪,但更多的是他的精神寄托和对大自然一花一草的关注”。安静而有生气,质朴而有诗性,这大概是雪岛为人为艺的一大特点吧。

丝路与西湖

画笔下的包容和丰富

徜徉在“丝路风·西子情”中国画展的展厅中,除了被雪岛、何瑶画作的气韵所吸引外,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一种“包容”的意味。

这种包容性体现在题材的丰富、风格的多样上,雪岛自是如此,何瑶也是一样:工笔和写意,人物和花鸟,小品和大幅……这种“包容”更体现在画作所表达的文化意义上。雪岛认为,他的第二故乡泉州就是一座十分包容的城市。泉州的蟳埔女、开元寺的大榕树、三角梅、江海中的渔舟,都是雪岛的灵感来源。雪岛融入泉州,充分地汲取着当地的特色艺术。2007年12月,全国漆画展开展,此前从来没有涉足这一领域的雪岛,以游戏的心态尝试了漆画的绘制,不想却进入全国展,更获得了最高奖——凤凰奖。泉州这座包容的城市给了雪岛在艺术上更多的可能性。

如今,雪岛又选择在杭州举办展览,这又是一座文化名城。雪岛认为,杭州有着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文化艺术重镇。今年九月,G20峰会也将在此举行,这更是杭州“包容”的集中体现。届时,来自二十个国家的元首将聚集在此,这是杭州走向世界,包容世界的良机。因此,雪岛也有意创作了多幅有关杭州和西湖的作品,柳浪闻莺、断桥残雪、三潭印月等西湖名胜都在雪岛的画笔之下焕发出别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