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谢伟强:我心素闲 德为艺先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孤鹭


人物名片

谢伟强:1947年出生于杭州,自幼喜绘画,1965年经美术教育家、西泠印社社员周天初介绍,师从潘天寿先生五年。1969年,潘天寿先生因身体原因将其托付于陆抑非先生门下为入室弟子,其间得吴茀之、诸乐三、余任天等大家的指点。1984年作品曾随陆抑非先生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其作品多次入选省市美展及被美国、德国、比利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朋友收藏。自1997年起连续7年在中国美术学院(成教、老龄委)任教,现为国家级美术师、陆抑非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

谢伟强诗三首

《题飞来凤》

秋风吹醒飞来凤,

傍石流霞浅举觞。

莫道此花开放晚,

枝枝叶叶散清香。

《画兰有感》

一朝三课习丹青,

渐鲜众生神与形。

山外有山无止境,

岂容点水学蜻蜓。

《题兰坞春色》

幽谷蒙蒙香雾浓, 更深月色有无中。

嫦娥倩影凝装出,

宿鸟双飞入绿丛。

他师承大家却数十年沉潜艺海,画艺精湛却谦恭低调,不显山露水。随着6月11日“我心素闲——谢伟强花鸟画展”在西子湖畔水南半隐城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展出,谢伟强再一次展示了他的艺术真功夫。谢伟强说:“我画了五十年,总归要有个交代。五十年里,开始是潘天寿先生指导我,后来将我托付给陆抑非先生。‘画好画,做好人’是先生们交代下来的事情,我就要把这些事情做好。借这次画展,也是一个和朋友们一起聚会,分享心得的机会。”

人品艺品俱佳

学艺之路幸得多位名师真传

谢伟强为人低调,处事淡然,痴于书画,淡于交际,甘于寂寞,不求闻达,不好张扬,不善自荐,不会作秀,勤于笔耕而拙于辞令,时刻固守着自己沉静的精神家园。因此,至今无论是艺术圈里圈外,对于谢伟强的名字依然有点陌生,然而欣赏过他的画作,则都会对他刮目相看。

他虽非学院派出身,但对中国画有着天赋的特质悟性和独到的认知见解,他注重传统笔墨,讲求造型,用色、线条的准确灵动,追求中国画特有的气韵意境和审美视觉效果,其作品寄情于景,融情于笔,追求传统文人画情景交融,诗情画意的笔墨精髓。反映在画面上则摒弃了简单直白的状写和临摹,代之以渗透笔墨之中的情感和思想。于是,意境高远,清新脱俗,疏冷简约,气韵生动,便构成了谢伟强特有的绘画风格。

“我非常感恩我的两位恩师潘天寿先生和陆抑非先生,在他们的引荐下我又认识了吴茀之、诸乐三、谢稚柳、王个簃、唐云、沙孟海等几位大家,这些先生的指点,才使我的艺术造诣得以提升,他们是我人生的贵人。”无疑,谢伟强是幸运的。尤其,他追随陆抑非先生的30余年间,听陆先生谈佛论道,回顾往事,畅谈人生,最多的自然是听他谈画画。对他送交的每幅画稿陆先生都精心批改,谢伟强至今保存着陆先生给他批改、题跋的画作上百件。

谢伟强认为,认定作品最后还是要定格在画家的学养、画家的人品上。一直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平静的心态,默默地耕耘着。当年,“文革”期间潘天寿先生成了“黑画家”被关进了牛棚,许多人与老师一刀两断,划清界限,而谢伟强却仍坚持三天两头想着法儿去看老师,让潘先生很感动。潘先生冒着挨打受批的危险偷偷给沙孟海先生写信,夸奖其人品正,并请沙先生抽空给谢伟强传授书法。这件事一直在画坛传为佳话。

坚持12年写生画鸟

笔下鸟儿生动传神

本次展览作品均是谢伟强精心创作的花鸟画,各种形态各异的鸟儿是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陆抑非先生生前对我有一个要求,画鸟既要画到能够作为教材,又要有强烈的艺术性。我对鸟比较喜欢,曾经打鸟来写生,其中有一只啄木鸟非常漂亮难得一见,于是我就创作了一首诗《啄木鸟》,‘剥啄剥啄,东寻西捉。除虫治病,兴我嘉木’。陆先生后来还为我这张啄木鸟的画题了词。他和我讲,鸟是人类的朋友,没有鸟这个世界就不精彩了,所以我经常去动物园及野外观察写生,拍了各类鸟的图片。曾经我也画了八哥桃花拿给潘天寿先生看,潘先生指出造型要加强训练。潘先生认为鸟难画,真正画得好的人很少很少,所以希望我在画鸟上多下功夫。”

1972-1984年,为了画鸟,谢伟强在桐庐生活了十二年,一直在写生,各种鸟的画面都存在了他的记忆中。为了把鸟画好,他翻阅了很多资料图片,把大自然中最美最抒情的镜头表现在画面中,真正地达到了诗情画意。“人在近距离观察鸟的时候鸟会比较僵化和呆板,因为这时候的鸟对人类有戒备之心,所以要远距离观察鸟。以前我用长焦距照相机拍鸟,把鸟最传神动态的画面拍下来作为我的创作素材。另外我经常画老鹰。以前报纸上有一篇文章讲到有一个人把老鹰的幼鸟抓来吃掉了,后来老鹰对他进行了报复。我认为我们要尊重大自然,人与动物要和平相处,所以我对鸟格外钟情,把鸟作为我的主题画的。”

生活中淡泊名利

亦静亦动,能文能武

如今,退休在家的谢伟强大部分时间都在写作和创作,闲暇时间,也写写散文和作诗。“我努力做到所有画的题词都是自己创作,”说起作诗,谢伟强拿出了一本厚厚的自创诗稿,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文人情怀的素养。

年轻时的他还兼习少林武术,曾得到少林高僧指点,在武术圈里也小有名气。“练武是为了强身健体,而绘画创作更多的是修养身心。潘天寿先生给我取别名为‘止庭’,意思就是要淡泊名利,不要有太多功利心,凡事要适可而止。因此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默默无闻地搞创作,社会上很少看到我的东西,我也不去炒作。这次的画展,唯一的目的就是对我50余年创作生涯做一个总结,想以画展的形式来纪念曾经给予我无私帮助的诸位先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