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茹峰再绘空境山水 展现解构与变体多重面目
发布时间:2016-06-20
来源: 每日商报

 

“会心高远”茹峰山水作品展昨日下午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开幕。展览汇集茹峰近两年创作的四十余件佳作。

从“秋山问道”对宋元山水的敬畏与传承,到“轻烟引素”选择明清文人画的图式,茹峰一直以研究者的姿态对中国山水画进行揣摩、研习。而这次“会心高远”,我们惊讶地发现,茹峰画得越来越大胆,作品以拟古、解构与变体等多重面目出现,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画作,都不再局限在传统图式,在构成上茹峰进行了解构、变体的实验,技法上则加入了泼彩。尤其是在云雾的烘染上,树石的实,与云雾的空,构成了图式上丰富的变化。

“这是我第三次在信雅达·三清上做个展了。如果说前两次追求的是古意,那这次我则尝试用一些西方现代主义的理念切入,如超现实主义、解构主义。也是想通过形式上的变化,把自己对传统文本的解读,转换成一种新的语言,这是一种尝试。”

重读,也是中国传统绘画创作的一种方式。这种重读让茹峰很快乐,也拓宽了他的视域。“以前我更多着眼于四王、吴门画派,现在我更多吸收了扬州派、新安派的东西。”在他的案头,多了不少现当代艺术画论、画作,时不时翻上两页,“自然而然就会考虑到现代理念的重新表达。”

展览主题“会心高远”,得自潘天寿先生画作题款“会心在四远,不是为高飞。画事能在着墨时会心高远空旷之处,即不染尘俗矣”之意,这正是茹峰对自由澄明的精神性追求。

展览时间:即日起至7月13日

展览地点:杭州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