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杭州民办大学双“剑”出鞘
发布时间:2016-06-15
来源: 杭州日报

湖畔大学培养实用性商业人才 西湖大学培养技术性研究人才

去年6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与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合作筹建一所新型的一流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同年11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由于筹建大学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西湖高研院将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先行亮相。

最新的好消息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以下称高研院)要招师招生了。高研院就在云栖小镇宏迪产业园,基础建设现已全部完工,计划今年11月投入使用。

西湖大学:要成为博士、博士后的摇篮

西湖大学(筹)将借鉴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和斯坦福大学的办学理念,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或其他顶尖人才领衔组建相关院系,首先以研究院的名义完成博士研究生招生,随后面向本科生,培养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明年9月,高研院将通过自主招生和联合培养的方式,招收首批博士生。这仅是招生的第一步。按照西湖大学(筹)的计划,预计建成后要达到博士后300名、在校博士与硕士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的培养规模。

为了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一系列配套政策也已同步出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或浙江省地方各类人才计划的人才,除获得国家或地方政府相关人才项目配套经费支持外,高研院还将按需提供充足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补助方面,高研院将参考杭州市的房价为引进人才提供足够购买安居房的住房补贴,一次性解决住房问题;引进人才享有商业医疗保险,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也能得到协助解决等。

湖畔大学: 教授企业长青的秘诀

2015年1月,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在杭州共同创建湖畔大学。一时间,坐落于浙江杭州的湖畔大学,成为“2015年最令人向往的中国大学”。

马云在第二届开学典礼上说,湖畔大学跟其他商学院不一样,湖畔大学不是培养企业家怎么创业,而是希望让企业能够活得更长。“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种文化,让每个企业活长、活久,中国企业活到30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这个大学的愿景就是做300年。”

专家观点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

如果说湖畔大学注重培养的是实用性商业人才,那么西湖大学的目标是为杭州乃至浙江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培养高端的技术性研究型人才。

更具活力和主动性的民办西湖大学不仅将给目前只拥有1所“211”大学的浙江高校格局增添活力,也将为当前以信息经济为支撑的浙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当前城市间的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杭州若想在产业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跃居前列,必须依靠人才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