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看杭州开怀吸纳八方人才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 浙江日报

首份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

哪些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最受杭州青睐?杭州哪些行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大户?在杭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去了哪里?5月26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杭州市2015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首次用大数据剖析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的情况和“门道”。

2015年,杭州GDP总值超过万亿,成为全国“万亿俱乐部”城市,同时三大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0∶41.8∶55.2调整为2.9∶38.9∶58.2,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优质的就业岗位,同时城市美誉度的不断提升、重才爱才和创新创业氛围的不断增强也使杭州具备相当吸引力。近三年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总量稳步提升。

《杭州市2015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基于对2013年至2015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数据的研究,以及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杭需求的调查研究,从区域、学历、专业、生源地、单位、毕业高校等六个维度进行详细描述和分析。大杭州用一份这样的数据说明书,向全国高校毕业生敞开了怀抱。

高学历毕业生

需求量大幅上升

数据背后: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人才学历层次需求的提升。

据统计,2015年用人单位在杭州人才市场和杭州人才网推出用人需求岗位52.7万余个,同比下降4.9%,其中推出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岗位11万余个,降幅比用人需求总量降幅略大,但接收总量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报告》显示2015年,杭州市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6737人,同比增长9.38%,近三年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总量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杭州对高学历毕业生的接收量大幅上升。2015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博士376人,硕士8458人,本科40048人,专科(高职高专)27855人(含杭州生源中专生483人)。研究生学历人数8834人,同比增加17.47%。与上年相比,本科接收量占比提高3.43个百分点,研究生学历接收量占比提高0.79个百分点。接收高学历毕业生人数增多以及近三年的学历结构变化反映出杭州对高学历毕业生需求量大幅上升,说明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人才学历层次需求的提升,就业创业环境的优化带动就业成效的增强,也更加具备人才吸引力。

市外生源接收量

逐年上升

数据背后:杭州的开放程度较高,吸引力越来越大。

杭州具有“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襟,开放包容程度较高、公平竞争环境较好,在接收本市生源的同时,积极吸纳市外生源。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市内、市外省内、省外生源约各占三分之一。这说明杭州的开放程度较高,吸引力越来越大,有利于加快人才储备,增进城市活力。

2015年,杭州接收市外生源毕业生52342人,市外生源毕业生人数占接收总量的68.21%,比2014年提高9.4个百分点,比2013年提高17.33个百分点。其中,杭州市外浙江省生源27246人,占35.5%;浙江省外生源25096人,占32.7%。接收的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主要来自浙江周边省份(除上海市),如安徽省、河南省、江西省、湖北省、江苏省、山东省,其中安徽省生源毕业生最多,达4000人以上,河南省、江西省生源毕业生在2000人以上,湖北省、江苏省、山东省生源毕业生在1000人以上。

在市外省内高校中,毕业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接收量较大,如接收量排前五位中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而在省外高校中,以电子、信息、科技类专业见长的高校应届生接收量较大。接收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等三所高校的应届生最多。这与接收量最大的三所在杭高校的学科特点十分相似,说明杭州对于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最大,相关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杭就业有显著优势。上述院校的共同特点显示了杭州对于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迫切希望,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青睐渴求。

互联网相关专业

最容易找工作

数据背后:杭州“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杭州的国际化程度正在提升。

哪个专业的毕业生最容易在杭州找到工作呢?排名第一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报告》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接收量占较高比重,分别占比3.70%、2.56%、2.27%、2.23%、2.03%。

从2015届高校毕业生接收量最大的前20个单位看,接收较为集中的主要是电子商务、物联网、互联网金融、软件与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行业产业。这些都是杭州信息(智慧)经济核心产业。

当然,学历不同,专业行情也有差异。根据杭州人才市场的统计,本科学历接收量较大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等,与“互联网+”发展、跨境电商行业兴起密切相关。研究生学历接收量居前的学科(专业)门类以工学为主,一级学科集中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与信息(智慧)经济发展高度契合。专科学历(高职高专)接收量最多的专业是电子商务、会计、市场营销、酒店管理,这与杭州“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最佳国际旅游度假地”之名相称。其他接收量较大的专业多以技能型、服务型为主,如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2015年,杭州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和城市化的步伐,从大数据可以看出接收高校毕业生的专业与杭州产业布局、城市发展是相吻合的。

民营企业成吸纳

毕业生的“主渠道”

数据背后: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企业发展前景良好。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企业接收的高校毕业生有72299人,占总量的94.61%,其中国有企业占5.27%,集体企业占1.19%,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高校毕业生共4119人,占总量的5.39%。其中,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五家企业,分别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这凸显了杭州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的特点。

2015年杭州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0701人,占接收总量的53.04%。接收量最大的前20所高校中19所是在杭高校,其中,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三所高校的应届生人数均达2000人以上。说明在杭高校毕业生“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天时、地利、人和上具有在杭就业的绝对优势和相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