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当代艺术家桑火尧带来不一样的水墨画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 都市快报

 

桑火尧在展览现场

粉丝们看得很认真

把雅鲁藏布江和长江的水混入颜料

不仅有黑白,还有玫红、湛蓝、粉紫色

有一回,吴冠中看了弟子桑火尧新尝试创作的水墨作品说:“老画一幅画有什么意思,你的画每幅都不一样,看得出精心构思过,这样做是对的,你就这样画下去好了。”师傅绵软语气里带着甜味,这下,桑火尧放心了。

在之后几十年的创作中,浙江当代水墨艺术家桑火尧越画越大胆。他甚至经常在自己的作品展览上,冒出让你意想不到的想法。比如曾突发奇想,请了4位旗袍美女在上海的个展上打麻将;又比如,他曾把杭州的小吃糕点、从凤凰山上找来的大石墩,以及琉璃厂废弃的几箩筐琉璃碎块,统统运到广东美术馆展厅……

“艺术就是玩嘛,搞得一本正经,会让人很有距离。”他说话总是眯起眼笑,语气慢条斯理,一副脾气温和的好好先生形象。虽说是玩,但桑火尧却“玩”得一丝不苟,就像他的画一样,每一处都堆满了细腻心思。

中山北路1号,杭州人可艺术中心正在进行一场“桑火尧与罗斯科:色度在呼吸”作品展,展出桑火尧从2012年到2016年创作的25幅作品,策展人夏可君说,这是桑火尧近几年来最全面最学术的一次展览。

尽管是雨天,但昨天的展览开幕现场还是聚满了人,艺术圈内的同行好友,以及喜欢他作品的藏家和粉丝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祝贺。


@创作

杭州和北京两地跑,作品识别度很高

两年前,桑火尧被文化 部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创作院工作,他在北京搞了一个新的工作室,不过,每个月仍会回到自己在杭州凤凰山脚的工作室进行创作。对他而言,杭州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场域,湿润的气候更适合水墨画创作。这次展览中大部分作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杭州和北京两地跑,虽然是候鸟式生活,但创作不能停下来。桑火尧的水墨创作有很强的“识别度”,这些作品没有国画里的线条,画面都是由密密麻麻的块面所组成。许多方块叠放到一起,自然交叉,形成天然肌理。有些抽象,和传统的中国水墨画完全不像。“水墨艺术家应该呈现给大众更丰富的作品,而不仅仅只是传统的梅兰竹菊”,桑火尧说,他的观点是:像与不像只是人们评判艺术作品的一种本能,而审美能力必须经过长时间积累,这就需要有更多元的艺术形态进行补充。

@展览

获奖越来越多,被更多藏家和市场认可

这次展览的都是绢本作品。这些在绢本材料中以积墨方式叠加出的方块,就是桑火尧的特征。你会发现,似乎不应该属于水墨画的玫红、湛蓝、粉紫,被这位大胆的水墨画家运用得怡然自得,他甚至尝试在颜料里添加玫瑰花瓣和金粉,也搞来雅鲁藏布江和长江的水混入颜料……

近几年,中国当代水墨不断在国内外拍卖会及大型展览中出现,国际市场对其认可度大幅提升。具体到水墨艺术家身上,一直活跃在国内外艺坛的艺术家桑火尧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从2011年桑火尧的境象水墨作品入选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始,到连续四年7次入选香港苏富比拍卖。去年,桑火尧又获第十届佛罗伦萨双年展金奖,他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国际藏家关注和市场的认可。桑火尧说:“中国当代水墨开始进入国际鉴藏界的视线,成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对东方文化的认同感。”

这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