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朱炳仁创造熔铜艺术10周年
发布时间:2016-05-24
来源: 都市快报

明天在杭州、北京举办双城纪念大展

朱炳仁父子为熔铜十年而做的全新作品——《心象》


朱炳仁建造了令星云大师震撼的佛教建筑精品

铜印“自在”

君子丰茂养生铜壶

猴宝宝碗

猴年藏书票

那是用图片无法呈现的美 去现场看看吧

5月25日,朱炳仁大师创造熔铜艺术10周年,杭州、北京将举办中国熔铜艺术双城纪念大展。

届时将展出朱炳仁、朱军岷父子为熔铜十年而做的全新作品——《心象》和《云》铜艺装置,分别放在杭州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和北京798朱炳仁艺术博物馆。

在《心象》下,你心里想的是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而置于《云》中,光影云雾的环绕,呈现四季不同的云晖,顿时让人星转云飞……用铜熔铸的作品,千姿百态,为了呈现最佳观赏效果,采用光、影、喷雾等营造出立体的意境。

朱大师的熔铜艺术,图片无法完美呈现,欢迎大家去现场观赏。记者 应巧盈

朱炳仁:但愿我是铜,铜即是我

朱炳仁的名字,如雷贯耳。待见其人,却温文儒雅,让我很难与外表坚硬的铜联系起来。

读他的诗,才明了,他对铜的感情竟是那么激情澎湃:“铜,在沸腾;铜,在喷金;铜,在等待,一千年,两千年,五千年的等待。”

朱炳仁,1944年11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西泠印社社员。

40多岁正式接过家族铜艺

1875年(清同治末年),绍兴书香门第朱雨相,创办了“朱府义大铜铺”。他就是朱炳仁的曾祖父。

方圆数百里的铜家什都出自“朱府铜艺”,一时之间,名闻遐迩。

随后,因时局动乱等历史原因,铜在当时属战略物资,朱炳仁一家也无铜可做。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的父亲说,祖上手艺,不能在自己手上断了。于是,40多岁的朱炳仁开始做铜。

最早的产品是铜牌。朱家人都工于字学,朱炳仁的书法堪称一绝,而他做的铜牌也与众不同,做得最多的是像沙孟海之类名家书写的铜牌。

慢慢地,他的铜制品,渗透到了装饰行业、建筑行业。于是,有了中国第一座彩色铜雕塔雷峰塔、中国第一座单孔拱形实用铜桥涌金同源铜桥、灵隐寺铜殿……

60多项铜发明专利

朱炳仁一直行走在创新的路上,至今为止,已获得60多项铜发明专利。其中,“庚彩”和“熔铜”受到美术界的高度赞誉。

他字写得好,画也不错。笨重的瓷板画,可以挂在墙上,铜制画呢,为什么不可以?

可是,铜的颜色很单调。“黑、黄、青”是主打色,即使高温熔铜成功,也只有三种色彩,而且,比较沉闷。

朱炳仁工作之余,最喜欢站在阳台上,欣赏天边的云彩。他希望古板单调的铜可以明快起来,变成五彩、珐琅彩。

于是,他把自己关在工作间,熔铜、加彩、作画,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成功了。古朴的铜更加流光溢彩,铜艺术品更加精彩纷呈。2000年正是庚辰年,他就把这项独创工艺命名为“庚彩”。

那时,北京某高档宾馆请他去装修,他就用这种工艺,把启功的四条铜屏壁画挂到了墙上,叹为惊艳。

熔铜工艺倾倒世间

冥冥之中,上天也给了他创新的机会。

常州有座天宁寺宝塔,是中国最高的宝塔,很多材料由铜制造,包括铜瓦、梁、斗拱等。

2006年5月25日,起火了,把最下面一层屋檐上的铜熔化了,但塔身主体没什么大碍,有惊无险。他在现场修整时,发现留在地上的铜渣,千姿百态,非常美丽。这是人工方式所无法实现的。

后来,他用这些铜渣做成的熔铜壁挂《阙立》,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他甩开熔铜模具,以铜水作墨,通过对不同方向、速度、温度等的控制,最后自然形成铜的结晶,因为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形成独一无一的肌理,因此,每一件作品都成了独一无二的孤品。这一新的“熔铜”工艺,属国内外首创。

朱炳仁说,很多作品用雕塑手法,很难表现,而采用熔铜艺术,就很流畅。如《稻可道,非常稻》,一片金色稻田,1万株稻,每株都独一无二。高约1.15米、6平方米的“稻田”,如士兵列阵,密而不乱。

这件作品2012年在上海艺博会展出后,又在北京、台湾等地展出。

2014年,他的熔铜雕塑《汗血宝马》、熔铜庚彩壁画《芭蕉叶上独题诗》入选全国美展,在美术界引起高度赞誉,先后在台湾、新加坡等地展出。

熔山铸海的铜印

铜雕,实现了对铜的立体写实,庚彩和熔铜,则实现了铜的大写意,对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进行了全新的尝试和演绎。

朱炳仁是西泠印社社员,也是惟一治铜印的国大师。因此,他一直想改变非方即圆的铜印形象。

于是,他又钻进工作室,采用熔铸工艺,创作了“山水铜印”,有的大气磅礴,有的温柔婉转,有的精致写意,有的梦幻、沧桑。每一枚都独一无二,每一枚都是精品、孤品。今年2月初,中国印学博物馆举办了首个西泠印社铜印展,业界称之为“熔山铸海”展。

72岁的朱大师,生命中融入了铜。铜,融入了他的生活。

朱军岷:让铜回归生活

朱军岷是“朱府铜艺”的第五代传人。和他父亲朱炳仁不同,自他懂事起,铜便早早地进入了他的生活。

朱军岷,1969年生,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新世纪“131”、“151”重点青年培养人才。

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面临两难选择:去单位上班,是国家干部;在家帮父亲,是个体户,连老婆都很难找。

朱家世代以铜立业,以书立世。可是,父亲独自一人支撑一家店,没有帮工,很是辛苦。

作为家中长子,他有责任继承祖业。于是,他把报到证交到单位后,就再也没去上班。

从此,他只是一个学徒,常常一忙就到了凌晨。

追随父亲,他们完成了杭州雷峰塔、桂林铜塔、灵隐寺铜殿、常州天宁寺、江南铜屋……铜跳出材料、工艺的圈子,成了艺术表现的主体,他都是参与者、经历者。

可以说,在铜技艺方面,朱家父子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可是,蓦然发现,铜离我们的生活,依然很远。

在一次展会上,居然有好多人问:铜壶能烧水吗?铜壶烧的水,真的没毒吗?铜,具有天然抑菌性,近期德国有报道说,它是“超级细菌”的克星。

可是,现在的我们对铜如此陌生。

“让铜回归生活”!朱军岷决定创立一个比“朱府铜艺”更响的品牌。

父亲对此很支持。他说,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时代,“工匠”的手艺仍旧独一无二。德国、日本的不说。单就故宫,有1800多万件文物(书画除外),95%以上都是工匠作品(包括建筑)。

遗憾的是,大量工匠都淹没于历史尘埃中。

2008年,朱军岷创立“朱炳仁·铜”品牌。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以工匠命名的品牌。

除了自家看门绝技,“朱炳仁·铜”吸收了国内外铜艺精华。一向国内名匠学习传统工艺,如斑铜、乌铜、花丝镶嵌等;二到世界各地吸取创新灵感,如日本、韩国的铜壶、铜餐具,德国、法国的皇家铜饰等等。

“朱炳仁·铜”开发出了茶道艺术、香道雅器、文化礼品、家居生活等十大系列,产品进入了北京故宫。

朱炳仁大师属猴,他设计的猴年藏书票热销;他儿子设计的猴宝宝碗,也特别受欢迎。快抱团(都市快报官方微信购物平台),还有铜印、君子丰茂养生铜壶,附送茶礼十一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