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韩天雍以十载之功制数百陶质大印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 浙江日报




在一大堆陶土艺术品中,一股强烈的土和火的气息扑面而来。“炎为火,黄为土,炎黄代表着火与土的碰撞与融合。在一万年前,我们的先祖利用水和火将泥土的生命力进行无限的延伸。”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导韩天雍,因大篆书法和篆刻而成为著名书法篆刻家。

韩天雍擅长金文大篆,其篆刻以书入印,篆刻与篆书风格相匹配,气息高古,用刀劲健爽利、性情毕露,也与泥土结下了一生情缘。

5月9日,记者走近这位艺术家,走进他的艺术世界。

古陶印

延伸泥土的生命力

韩天雍的陶印硕大无朋,造型古朴且不事雕琢,印文遒劲。韩天雍说:“我认为陶土没有很特殊的地方,只是材质上不一样,如果在创作中能把握住它的特点,就会产生一些在石头上不太容易出现的效果。当然,它也有其缺点。比如刻石头印吧,刻完一个马上就能看出效果。但陶印不行,不能刻完一个马上就去烧,要等刻完好多个才能去烧,这也是它的一个局限性吧。”

置身在韩天雍所作的数百方陶印之中,真想赞美泥土表现的无尽潜力。正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正所言:动手能力,并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工匠劳作特征,而是指创作者自己实现创作主题时的综合能力。

韩天雍陶印做出了工匠劳作上的突围——在深刻研究古代印学发展的基础上,突破尺寸、形式、技法等,是当今治印者为古老印章寻求当代新生做出的可贵努力。

仔细看,韩天雍在题跋文字中,又钤盖有百余方古玺小印,每一幅都各不相同。在石章上他能做到极致、精到,陶印能做到粗犷豪放。

尤其是,在除了百件陶印外,还借用全新的空间,将印章、戳记、封泥的循环呈现给人,传递出了真诚烧制陶印者的朴素精神。

古文化

嵌入记忆的成长

1957年,韩天雍出生于沈阳一个书香世家,父亲在沈阳故宫博物馆的工作,是对韩天雍最早的艺术启蒙。

“父亲常写一些展览的说明书,登记、著录都是用蝇头小楷写的毛笔字,经常在晚上的时候也把白天没做完的这个工作带回家,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看着父亲写毛笔字。后来,没上小学之前,他就让我临柳公权的《玄秘塔碑》,每天写一百个字。”除了书法上的启蒙,父亲还教授韩天雍许多文学知识,而这种教授,并不是填鸭式的灌输,他的父亲通过独特的方式,使韩天雍在快乐中吸收了许多文学营养,这种学习方式,使他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受益匪浅。

“小时候,我父亲经常在背念唐诗宋词,他唱的那个调,和我们现在所说的不一样,是古发音的吟唱。”所以韩天雍从小便受到这样一种文化熏陶。

一心想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的韩天雍,后来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3岁学艺于沈延毅、杨仁恺、冯月庵、霍安荣等当年中国最顶尖的书画大家、古文字鉴定家。31岁师从中国书学泰斗沙孟海及刘江、章祖安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其后,他曾连续八年在日本多所大学讲学、讲演及从事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沙孟海、刘江、章祖安等对我产生的影响深远。”韩天雍说,沙孟海对他的教诲,至今仍历历在目。

“在读研究生期间,沙孟海家我是去得非常多的,可以说第一年差不多每两个星期就去一次。”韩天雍仍记得沙老的教诲:如果你要术业有专攻,就要在某一个领域打深打透,而不是浅尝辄止。

韩天雍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其惊人的毅力研习书法篆刻,尤其对中国流传到海外的书法篆刻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就在中国美院读研究生的时候,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了韩天雍的第一部著作——《日本篆刻艺术》。

毕业留校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韩天雍在国画系和书法系开设了中国书法史、印学史、历代书论选读、日本书道史、日本篆刻史等课程,并对这一学科的理论进行系统地学习与研究,古文字书法创作与中日书法比较研究成为了韩天雍的主攻方向。




古文字

让翰墨留香世界

当然,韩天雍陶印最值得称颂之处,是他深厚的书法学养功夫,在微小的印面上的自然流露,使观者有坐观沧海,生无尽遐思之感。

韩天雍大篆书法的亮相,似乎一下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遥远的商周,但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历史和现代的艺术享受。

篆书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书体,包括甲骨文、大篆和小篆。除去零碎的甲骨文之外,溯本求源,中国书法最古老的笔法当称商周时期的大篆所用的篆引。

在韩天雍眼里,殷商时期,以刀刻为书写形式的甲骨文与以铸刻为手段的钟鼎文在线条形态上已渐趋融合,特别是到了西周初期,随着甲骨文的衰微,钟鼎文开始走向书法艺术的前台,并成为其发展的主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钟鼎文的崛起,并不意味着以刀刻为书写手段的书法艺术走到了尽头,相反,因为钟鼎文的壮大,使得中国书法艺术多了一种新的表现形式。自此,以刀刻为书写工具和以铸刻为书写方法的两种书法艺术形式出现了,正是他们的相互推动和发展,促进中国书法艺术冲破单一书写方法风格类型的桎梏,从此走向创新发展和审美风格多元化的历史时期。

“为传承光大这门古老的书写艺术,中国美术学院最早成立了甲骨文学会,即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研究中心,它是和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相呼应的教学配套研究机构。”韩天雍说,2012年,浙江省甲骨文学会成立,它集中了全省乃至中国在古文字研究及古文字书法创作领域取得优异成就的专家学者。浙江省甲骨文学会会长是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他将中国美术学院近50年的书法教学传统做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具备很强的学术权威,也可以说是带动一方文化产业大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机构。

同时,韩天雍致力于中日书法比较研究,尤其是在中日禅宗墨迹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出版有《三笔三迹》《佛教写经》《禅宗墨迹》等著作。

正是因为韩天雍的古文字书法不仅有中国传统文人的内涵,又有当代西方人所易于理解的空间感,更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自我创造力,才受邀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举办韩天雍古文字现代书法展,并获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艺术功勋奖——他将中国书法的传统与创新带进了米兰世博会的展厅里,更将中国书法的无限魅力展现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韩天雍以十载之功制成数百件陶质大印,用全新的空间加以呈现:今天的艺术,不仅向西方看,还需向传统看,更需向内心看。

如今,在真、草、隶、篆等传统领域打下了良好基础后,韩天雍专攻古文字书法创作,将甲骨文、金文与草书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目前,韩天雍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精通古文字学、善于驾驭殷商甲骨、两周金文、春秋战国石刻文字创作的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