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事必尽善” 打造一流音乐殿堂 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 都市快报

 

浙江音乐学院全景 记者 夏阳 摄

浙江音乐学院昨天上午正式成立。这是浙江在音乐艺术本科院校上实现零的突破,是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出席成立大会。会前,夏宝龙与浙江音乐学院干部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成立大会上,夏宝龙和文化 部副部长董伟共同为浙江音乐学院揭牌,葛慧君讲话,郑继伟宣读了教育部、省政府建校批文并与董伟签署省部合作共建浙江音乐学院协议。赵一德、陈金彪、姒健敏、蔡秀军等出席。浙江音乐学院负责人在会上致辞并与捐赠企业、个人签约,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作了发言。成立大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浙江音乐学院师生的汇报演出。

浙江音乐学院筹建工作自2012年7月份全面启动,经过3年多辛勤建设,顺利完成了从筹建到正式建校的全过程。学院为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今年3月,学院首次面向全国自主招生。

夏宝龙在座谈时对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浙江音乐学院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共同梦想,浙江音乐学院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载入浙江文化发展的史册。

夏宝龙强调,校训是一所大学的灵魂,集中反映着学校的历史传统、人文积淀、办学理念、治学态度和精神气质。全体“浙音人”要把“事必尽善”的校训贯穿到学院办学发展、老师教书育人和学生求学成才的全过程,力求完美、力求一流、力求极致。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正确的政治态度和价值判断对待艺术教育,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把握艺术;要秉持高尚的师德师风,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一板一眼感染学生、带好学生;要以学生为本,把培养学生“成名成家”作为最大的担当,因材施教、严字当头,努力培养出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音乐人才;要追求精湛的艺术修为,以“山高绝顶我为峰”的艺术境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气质、“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深厚积累练就过硬的艺术本领;要办出鲜明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瞄准国内外最高水平形成自己的专长,搭建起独具特色的艺术高峰,在音乐最高殿堂占有一席之地。

夏宝龙深情地说,浙江音乐学院是崭新的,她如同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充满生机活力;她如同一张徐徐铺开的画卷,绘就美丽色彩;她如同一首引人入胜的序曲,奏响奋进号角。省委省政府、全省人民、音乐界同行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协力奋斗,把浙江音乐学院打造成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艺术殿堂,让每一个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人为之心驰神往。

省和杭州市有关部门、省内高校负责人,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国内外音乐学院负责人等千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来认识下浙江自己的音乐学院

在家门口上一流的美术或音乐院校,是很多家长和考生的梦想。作为浙江第一所音乐艺术本科院校,也是我国第十所独立设置的专门音乐学院,从筹建开始,浙江音乐学院(简称“浙音”)就获得极高关注。快报今天带你一起走入它的艺术世界。

·它在哪?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是它的邻居

浙江音乐学院位于之江板块象山区块,占地602亩。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是它的邻居。

它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文化 部共建,省文化厅主管,是在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基础上,整合全省音乐高等教育资源后建成的。

2012年,浙音打下第一根桩;2014年,教育部批准“浙音”筹建;2015年,学院完成所有筹建项目;2016年3月1日,教育部批文同意建立浙江音乐学院。

学校的建筑很有特色,都是乐器的样子,图书馆像三角钢琴,体育馆像手风琴;绿化也很好,边上就是草木葱茏的象山,昨天去的时候正好下过雨,空气中透露着晚春香甜的气息。

·怎么考?

音乐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

参加2017年校考的同学

可以关注下

浙音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学校招生都通过专业校考,今年的校考已经在3月结束了。

目前设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准备参加2017年考试的同学们,可以关注下明年春天公布的招生方案。

我们特地询问了今年浙音的校考情况,供大家参考——

2016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5个本科专业共700名学生,不同专业具体招考方向不同,以音乐表演专业为例,招考种类有美声、钢琴演奏、笛子、唢呐、笙、二胡、越剧演员、越剧音乐伴奏等。每个招生门类,少的只招收2人,比如古琴、柳琴、板胡等;多的比如小提琴招25人,钢琴演奏招40人。

3月24日,浙江音乐学院迎来首次校考,全国4973名考生报考,录取比例1:7。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说,报考人数可能是全国最多的一次,这和浙音起点高、杭州美、浙江经济发达都有很大关系。学生毕业后,除了继续学习,也可以到学校当老师。

·大咖有谁?

高级职称教师

占1/3左右

学院可直接推送学生

参加中国好声音

一所顶尖的大学,一定是“盖大楼、引大师、出大家”,缺一不可的。

浙音有大楼,也有大师。目前283名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1/3左右;还有一大批如雷贯耳的大师级音乐家也出现在教师名单中,像有大提琴界“华人三杰”之一的秦立巍,被英国媒体盛赞“弹奏风格简直像一块水晶玻璃”的钢琴家沈文裕,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等。

流行音乐也是学校鼓励的方向,校园好声音、中国好声音等一系列选秀节目,学院都有直接推送权。

·“本土”特色是什么?

学越剧能拿本科文凭

下一个“林妹妹”是你吗

越剧是浙江地方戏曲,诞生一百多年至今,一样面临着人才更迭的压力。越剧艺术如何传承?今年,浙音推出了音乐表演(越剧表演)专业,招收艺术类文科40名,其中越剧表演(越剧演员)计划招收艺术类文科20名,越剧表演(越剧音乐伴奏)计划招收艺术类文科20名。请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国家一级演员陈晓红亲自授课。

这是浙江第一个越剧本科专业,也意味着,浙江越剧人才的培养有了更高的通道。

按学院规划,越剧专业将每年招生。

·怎样参与活动?

几乎每周

都有免费音乐会

可以听

浙音有大剧院1个、音乐厅3个、剧场3个、排练厅102个、琴房842间、录音棚6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5亿元,纸质图书25万册。

这样高端的硬件未来会与全民同享——几乎每个周末,学院都有各种类型的音乐会,欢迎市民免费去听。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浙江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关注演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