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张少甫:用情感演绎角色,找寻动画中的人生真谛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 杭州日报

《疯狂动物城》和《超能陆战队》动画师

张少甫(右)

张少甫作品

要说去年与今年最红的两部迪士尼动漫电影,当属《疯狂动物城》和《超能陆战队》了,迷死人的暖心大白和兔子朱迪狐狸尼克,都圈了无数粉丝。角色,是动画片的魅力所在,而创造他们的,正是一群充满想象力的动画师。张少甫,迪士尼动画师,自从两年前进入迪士尼公司,他就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创造了许多有趣的动画作品,而《疯狂动物城》和《超能陆战队》就是其中最为中国影迷所熟知的两部。

由玩具启蒙动画世界

与大多的孩子一样,从小张少甫就十分喜爱看动画片,米老鼠、兔八哥、孙悟空都是他喜欢的动漫人物。只是与同龄人有些不一样的是,这个武汉男孩自5岁起,就随父母去了美国。地域的变化,让他接受了两个不同国家的文化,到了美国,他开始接触到一些属于当地的新鲜事物。

张少甫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他非常酷爱乐高玩具,以至于后来,他开始为乐高玩具拍摄短片,在短片中,这些有趣的玩具变得生动起来,而通过细微的移动变化,乐高玩具被串联成了一个个动态的画面。

从乐高玩具中得到灵感后,张少甫又开始尝试新的创作,他用黏土制作定格动画。随着位置和造型的改变,每一帧画面变化后,黏土就像瞬间被施了魔法,连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动作。看着经自己双手创造出来的“黏土人”变成一个个有趣的小短片,一颗叫动画的种子开始在张少甫心里萌芽了。

高中毕业后,张少甫考虑再三后,决定了自己的学业规划——成为一名电影制片人,主攻电影制作。大学毕业后,他考入了旧金山艺术学院,以角色动画作为硕士专业。在旧金山艺术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可以说对张少甫的未来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在那里他了解到迪士尼和梦工厂,看到了世界顶尖动画制作团队的水平。

“一个动画师是必须有创新性和艺术设计理念的”。有了这个概念后,张少甫开始尝试简短电影的制作。于是,他与自己的两个搭档一起,花了15个月时间,创作了一部5分钟的动漫短片,叫《Dragon boy》,而这部电影,最终一举夺得了学生奥斯卡的动漫短片金奖。

“这本片子的灵感其实来源于我自己的童年,是个非常可爱的故事。正是有了这个片子的激励,我后面才会进入索尼公司和迪士尼公司,坚定地走动漫师这条道路。”

从细微处揣摩动画珍奇

在《疯狂动物城》中,每种动物的形象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动物们都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性格,喜怒哀乐拟人化,但仍保留了动物本身鲜明的特点。其实,在这些优秀的剧情和人物设计背后,最离不开的,就是动画师的创作。

张少甫说,为了拍好这本电影,整个团队的人都花了很久的时间来研究动物的行为。他们会去动物园,或是把动物带到工作室里,记录它们的行为,将它们的样子一点点画出来。“通过仔细观察,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自然本能和一些行为习惯,将这些东西与人类的行为平衡一下,就是我们最需要的动画角色效果。”

《疯狂动物城》,讲述了兔子警察朱迪和狐狸尼克之前的有趣故事,对于片中两个主角,动画师们更是费了一番苦功。“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设计这两个人物,这本片子的核心,就是两个性格非常不同的人如何发展成持久友谊关系的,悲观、愤世嫉俗,经历过悲惨遭遇的尼克,和天真乐观,把一切向前看的朱迪,两人性格迥异,要成为朋友,这非常需要剧情的巧妙引导。”张少甫说,其实在制作这部动画片的时候,团队一直想要传达给观众一条很重要的信息:始终心怀希望是每个人身上最可贵的一点,所以一定要心中满怀梦想,未来的一切才会变得更美好。

“其实这句话也同样特别适用于中国的年轻人,数以万计的他们在这个国家像朱迪一样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我特别希望大家乐观积极一些,因为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未来,国产动漫将有属于自己的声音

在迪士尼工作的这几年,让张少甫接触到世界一流的顶尖团队,而与此同时,他也将目光放在了中国。这几年,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都让他感到惊叹,越来越多的中国动画作品开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动漫产业一直蕴含着很大的潜力,美国到现在已经有近100年的动画发展历史,这对于中国来说,并不公平。中国的动漫产业发展了30年,它开始越来越具有自由流动性和创新性。在我看来,中国正走在创造性的正确道路上,未来几年里,中国艺术家的成就一定会让人惊艳。”

张少甫说,在迪士尼的工作,让他深感幸运,但他也非常想在未来回到中国,与国内的动漫人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创作自己的故事,让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中国的动画作品。

对于一些年轻的动漫人,他也有一些工作上的建议。“在工作时,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热情与激情,你必须投入时间与精力去实现你的计划。失败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从那个失败中获取经验,不犯二次错误,工作效率才会一点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