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一个图片社交APP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 杭州日报

它是第14家登陆新三板的杭州文创企业

它拥有90%的女性用户,90后(包括00后)占到92%


清水: IN创始人兼CEO

清水穿着一条丝质长裙走来,裙摆上是淡雅的花朵,有一种古典美。在她自己创办的图片社交APP——IN上,她也经常穿着复古风的旗袍、偏襟衬衫出镜,配上风一样的微笑,庄重典雅。

在这个漂亮光鲜的图片社交平台背后,一个数字像神话般亮瞎人眼:上线1.7年,注册用户7000多万,日浏览图片1.6亿张,日均上传照片700万张——如果用户手拉手,可以绕地球赤道一圈多。

不到两年时间,清水,这位估值高颜值更高的女性创业者,创造了奇迹。今年3月,IN所在的九言科技拿到新三板的挂牌同意函,拟于近期正式挂牌。据杭州市文创办的数据,九言科技有望成为第14家登陆新三板的杭州文创企业。

一个用图片记录生活的社区 漂亮直观,也更轻松有趣

IN的出现带着几分神秘。

去年秋天,在杭州市文创办、杭州市文创协会、B12以及本报联合发起的“寻找杭州文创新势力”活动中,IN以绝对优势入围“文创新势力”TOP 10。

清水创办的图片社交平台IN APP让所有人吃了一惊:2015年4月,已完成B轮融资3亿元。同时拥有二级市场大佬王亚伟、林利军和一级市场大佬David Su的IN的董事会,让IN的资本市场远景想象空间非常大,会成为新三板热潮上市公司中最优质的价值投资公司之一。轻盈的脚步,把后来者甩出几条街。

即便是业界人士和资本大佬,也都说,最初像雾里看花,用好奇的眼光打探这个新生事物:

拥有90%的女性用户,其中90后(包括00后)占到92%!社区上活跃着9万多个兴趣圈——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平台?

登陆IN首页,入眼的是各种漂亮的图片,风景、旅游、萌娃、自拍、衣服、美食、餐饮等,涵盖生活方方面面。IN提供的40款滤镜,可以满足人们追求美的本质;贴纸功能,让用户可以玩字,也可以在照片上做些有趣的小手脚——脸颊上来两片红晕,头上长出个小草——这种小趣味更像是压力下的一种自我释放。

这个看上去被美图覆盖的世界,充满着巨大能量——IN的口号是“留下我的生活IN(印)记”。

IN的秘诀:得女人者得天下

IN的办公地址位于黄龙时代广场,公司南面正对着支付宝大楼。

大开间办公室里,两排波浪形长条桌从这头延伸到那头。200多号员工,都是年轻面孔,看上去生机勃勃。

年初有个对杭州独角兽公司(硅谷投资人对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的称呼)加班时间的调查,IN位居第一。这里的年轻人,经常要忙到晚上9点以后才离开公司。跟员工们一样,清水也每天忙到深夜。

清水是四川人,大学读金融专业,毕业后在杭州媒体待了两年,凭着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嗅觉,2008年开始创业。如果非要从清水连续创业的经历中找出一点“辛苦”,那就是最初创业时,找来一些二手桌椅,搬到一个学区房就开始了。

当时的团队中,有她的老搭档黑羽。黑羽原名孙颖,是淘宝最初18个产品经理之一,处女座技术达人。

他们最早创立了一个页游开发者社区9RIA,两年后被搜狐畅游以数千万人民币收购,“实现了财务自由。”

接着2010年,九言科技成立,开始把眼光投向女性市场。成立不久,引来了经纬中国的天使投资,投资者一直强调他们看中的是对人的投资。

2012年7月,“爱图购”上线,喜欢逛街的女生可以在这个品牌导购网站上,找到自己喜欢的衣、鞋、包、配饰。具有优势的是,“同类网站上95%的商品不会出现在爱图购上。”

中国互联网有句名言,得女人者得天下。清水深谙女性心理,“女性爱拍照、爱分享、爱传播”——正是这个来自生活的发现,指引了IN的方向。

一路走来有什么秘诀?清水说,就是简单、专注,每样事情都尽全力去做。

这个双鱼座女子擅于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各种学习,然后做各种尝试。她精通占星学,在网络上分享她的搭配理念,她玩香,还主持了一档关注女性心理的脱口秀《清诉》。当然,她还每日登陆IN发照片跟用户互动。

永远精力充沛,永远神采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