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这些年轻人 正在开启一个迷人的新世代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 杭州日报

小米创始人雷军看了他们的设计图,半小时后决定注资

富士康的郭台铭在杭州试骑了这款车,第二周就发出邀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云造科技创始人兼CEO邱懿武)

杭州是文化创意的天堂。“文创新势力”栏目自去年推出,聚焦以创意和创新为内核的文创企业。这个春天,文创新势力再度启航。

他们创造和改变了什么?创新创业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努力去发掘和呈现这些闪亮的事物,也希望这样的报道能给文创业者带来帮助和启发。

邱懿武说,自己的心理年龄是40岁。

这大概是指他从设计师向CEO转型过程中的心态变化。

实际上邱懿武是准90后——他出生于1989年10月底。这位年轻的CEO目前正致力于“出行领域”的创新——带着他的团队打造低碳、智能的代步工具,设计“最懂年轻人的电单车”。

去年10月面世的“云马C1”电单车,以众筹预售的形式在2个月内做到销售2000万元,这只是个前奏。到今年年底,邱懿武所在的云造科技预计推出5款智能代步车,他预测前景都会不错。

不过邱懿武不是“卖”自行车的,正如不能把小米创始人雷军看作是卖手机的一样,他们开启的是个新领域。

“以工业设计和互联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邱懿武想要打造的梦境。

他们的设计:通过手机,实现人车“对话”

是互联网这个平台给了创业者机会。

2014年11月,邱懿武和他的团队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活动,请大家帮忙给他们设计的一款车起名字,名字被采纳者将获得一辆车的回报。

48小时内,征集到了1500多个名字。

这些参与者后来成了“马达”(粉丝)。他们提供了一个很牛的名字:云马。

而“马达”和KOL(指大V,关键意见领袖)作为潜在的终端用户,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们对车型、能源、座垫的高度提出各种意见,样车做出来后经他们测试、反馈、评估,再进行改进、迭代。

这样的好处是,公司更加近距离了解用户的需求,让产品定位更加精准。

一年后的10月15日,云造科技发布了两款新品——云马XI和云马C1。前者获得了当年的红点至尊奖,后者则是在网络互动中根据粉丝“手自两用”的需求新开发的。

20寸的C1电单车给人的第一眼感觉是:时尚、个性。但最有意思的是通过手机APP跟车互联,可以读到电池、电机等有关信息。换句话说,通过手机,人可以和车对话了。

春节后他们曾经组织了一次环西湖的骑行活动,不时被路人围住问东问西,拉风极了。

经过一万个小时的积累,到了该表达的时候

2014年,浙大计算机系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邱懿武站在街头,把目光投向代步车领域。

其时,“滴滴”和“快的”缠斗正酣,出租车难打。邱懿武联想到以前帮老师做平衡车的经验,做了大胆判断:未来两到三年内,极具个性的新能源代步车会被国内年轻人接受。

年轻人爱思考又有执行力。经过市场调研,花了5000多元,从国外买来一款电动滑板车。他想骑到街上看看人们的反应,结果回头率100%。

他在心里说:差不多了,可以自己做一个产业了。

那个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建立一年。四五个同学带着几个学弟学妹,一年做十几个项目,白天出去接单,晚上回来设计,很辛苦地赚了一两百万。那时公司暂“借”在浙大“月牙楼”应放天老师的办公室,30几平方米。

再之前,邱懿武和他的老师应放天经常是媒体报道的主角——他们都是红点设计的传奇人物。

如果说几乎每个获得红点奖的浙大学生,都离不开应放天教授的点石成金,那么邱懿武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那块金子。从大二开始,邱懿武共获得5项红点、2项IDEA等各大设计金奖,平均每年获2项大奖。大三那年,他还凭一个“小鸡快跑”的智能玩具,在一个创意大赛中赢得了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轿车。

浙大七年,除了吃饭睡觉,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用在工业设计上,在设计上累计投入超过一万个小时。读研究生时,他申请给本科生上课,上了两年。一边备课讲课,一边创业赚钱,很辛苦,也很充实。“不断地积累,积累,到了非常想要表达的阶段。”

如果说之前的“表达”是一种试探,创业一年后锁定出行领域,则是集中火力后的一次爆发和表达。

工业设计,终于从服务制造业的幕后英雄走到了台前

云造科技的新办公地址位于城北,正在装修,没有明显标识,但楼梯口一块写着“最懂年轻人的电单车”的牌子提示来人,正是此地。

邱懿武看上去是眉清目秀、瘦瘦高高的学生模样,谈起话来,既有创业者的成熟,也有年轻人的冲劲。

他是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温州传统,让他血液里有创业的基因。既然选择创业,就要奋不顾身。他读的书很多,经济,人文,历史,科技,都在读。最近他在读《美国创新史》和《零成本社会》,希望从历史中学习。

2014年11月,邱懿武拿着几张“云马X1”的图纸跟小米创始人雷军见面。半小时后,雷军的顺为基金决定注资。

是什么打动了雷军呢?“找投资就像是找女朋友,双方的理念和价值观决定了能走多远。”处于恋爱中的邱懿武用恋爱打比方。

2015年9月,邱懿武再度完成顺为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融资后,云造科技估值增加了近10倍。

拿到红点至尊奖的“云马X1”,是一款新能源全自动智行车,可以说是邱懿武团队用工匠精神一点点打磨出来的,“从一个螺丝到精美的车架,我们对其中188个零部件都做了重新设计。”

“云马X1”的落地量产得到了富士康的帮助。郭台铭前一周在杭州试骑了这款车,第二周就发出邀约:在深圳等你们。于是十几个88年、89年出生的设计师团队,跟88年、89年来大陆的富士康团队会面,对方派去了30多个工程师。

工业设计,终于从服务制造业的幕后英雄,走到了台前。

设计师都是“造梦者”,邱懿武有个梦想是:全世界的年轻人都能享用好产品,也希望优质产品在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让人欣喜的消息来自“马达”们的反馈:智行车被老爸老妈“抢”去了。这意味着,不只是年轻人喜欢,市场比原先设想的更大。邱懿武离梦境也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