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2015年度> 正文
2015年第6期(总第244期)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创意天堂

领导批示

葛慧君、赵一德、翁卫军批示肯定2015杭州文博会办展成效

产业信息

九年积淀 破茧成蝶 绽放新生 2015杭州文博会成功举办


领导批示

【葛慧君、赵一德、翁卫军批示肯定2015杭州文博会办展成效】11月1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第九届(2015)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活动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上批示:“杭州市文博会越办越好,省里要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推动文创产业发展”。10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网上舆情摘报》第265期《2015中国杭州文博会圆满落幕》上批示:“此次文博会成果显著,精彩纷呈。要认真总结9次文博会的收获和经验。在办会上,后续跟踪对接服务上作深入研究,不断扩大文博会成果。”10月29日,赵一德书记又在我办上报《第九届(2015)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活动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上批示:“文博会越办越好。今年尤有成效和特色。同意所提下步建议。要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努力把杭州文博会办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专业文化会展。”11月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批示:“赵书记重要批示是对文博会工作的极大鼓励和鞭策,也为今后文博会的举办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办会水平,为杭州建文化名城、经济强市做出更大贡献。”11月16日,翁卫军又批示:“葛部长重要批示是对杭州文博会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要发扬成绩,越办越好。”


产业信息

九年积淀 破茧成蝶 绽放新生

2015杭州文博会成功举办


第九届杭州文博会以“融——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设立了滨江区白马湖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呈现出“一主四副联动、二馆六区主打、商务活动协同、线上线下呼应”的整体格局。本届文博会,围绕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组织实施了20余项活动,吸引了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000余家中外文创企业机构参展,共有32.68万人次参加了文博会的各项活动,达成签约交易、意向成交(含项目融资)28.82亿元。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特质更鲜明、模式更新颖、效益更显著、平台更高端、品牌更响亮。

一、突出融主题,引领更鲜明的城市特质。本届文博会以“融——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呈现“文化与科技”、“创意与生活”、“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创造出新的城市定位和生活方式,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包“融”的情怀,引领更鲜明的城市特质。例如,第二届两岸文创精品展以创意与生活为切入点,从艺、茶、礼、竹四个主题出发,诠释了创意生活美学的内涵;首次策展的“原真记忆·数字敦煌”、“未来之家——首届智能家居展”、“增强现实AR互动体验”等展区,全新演绎了文创与科技、生活的深度融合;首次打造的“杭州主题馆”突出“融与新生”,将杭州古韵与现代生活锤炼融合,充分展示了创意设计的新生力量与和谐融合的杭州新生活美学;而分会场“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更是将世界顶级艺术大师梵高的画作与现代展陈科技手段相结合,给杭城呈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二、推出智慧应用,探索更新颖的办展模式。坚持“互联网+”的办展理念,顺应O2O的电子商务模式,全面推出“网上文博会”,帮助参展参会企业实现项目发布、信息浏览、商务社交和洽谈预约的智能化。围绕B2C,全新推出“360°全景网上文博会”,汇集6万平方米全场展览实景的网上展厅,为参观者提供了全景式游览图和说明书。开设电子门票预售,实施智能签到一体化门禁系统,开展“O2O码上淘展区”,为参观者提供便捷的观展体验。与淘宝拍卖会合作,创新开设拍卖会杭州文创馆,实施“码上拍卖”,文创企业的拍卖会信息和展品,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达网络拍卖专场,共推出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式的艺术品拍卖活动136场。充分利用智慧安保系统,首次使用24小时智慧人流动态检测,监控数据采集等,建立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

三、做强商务活动,实现更显著的产业效益。本届文博会着眼于全产业链拓展,做大做实交易平台,共开展了20余项商务活动,完成签约项目129项。依托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搭建两岸文创产业项目对接的桥梁。其中,首次推出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开园仪式暨2015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成功推动“故宫博物院(杭州)文化创意中心”、“台湾顶级工艺创新设计中心”和“台湾商业总会两岸文创推动办公室”落户杭州,并实现洛可可、木马设计、博乐设计等10余家优秀文创设计企业和一批青年创客企业入驻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两岸影视产业合作交流对接会汇聚了台北影业总经理胡仲光、华策电影执行总经理万娟、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等近10位影视界大咖,共同探讨两岸合拍片的各种可能性。两岸创意民宿合作交流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民宿主人、设计师、投资人等共同分享民宿创意,并推动153个民俗项目参与对接,达成投资意向金额达3100万元。首次推出杭州首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十月文化总裁刘伟等10余位文化界大咖亲临现场,《乱世枭雄——爱无痕》等9个项目通过竞拍,实现11550万元成交价。创新开展杭城“文创新势力”评选活动,汇聚各路媒体大咖、投资界大佬、文创创业者和跨界达人等,最终评选出26个优秀文创项目,直接吸引融资达10亿元,充分实现了文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

四、深化国际交流,搭建更高端的合作平台。本届文博会以“城市文化”为切口,设置新加坡展区、圣彼得堡展区、巴塞罗那展区、巴黎展区等,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连续举办四届的国际纹样大赛征集到来自意大利、米兰、法国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幅作品,由来自英国、美国、芬兰等六个国家的设计大师组成的超强阵容评审团,共同开展了关于纹样设计的交流与体验。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洲设计师圆桌对话,来自新加坡等国家的国际知名设计大师进行设计间的交流与文化交融。11月份成功举行的2015生活创新展暨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汇聚了Metaphys品牌创始人、日本著名设计师村田智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白宫设计委员会顾问Patrick Whintey 等来自全球各地的60余位跨界设计大师,共同研讨设计前言理论与先锋实践经验。成功举办的2015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吸引来自两岸的1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创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

五、扩大宣传报道,打造更响亮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品牌。本届文博会吸引了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等30余家境外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上海日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浙江之声等近100家中央及省市媒体竞相报道文博会盛况。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新浪、腾讯、浙江在线、杭州网、19楼等100余家网络媒体发布文博会信息,二更、吴晓波频道、B座12楼、有赞、腾讯大浙、行周末等近百家自媒体对文博会进行了采访报道,共计刊发文博会相关报道 8000 余篇,网络转发文博会信息近168万条。“创意天堂”、“杭州文博会”官方微信文博会内容的阅读量超过2万次,收到用户信息近万条。此外,开通文博会地铁专列和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渠道,直接覆盖人群达1000万人次。本届文博会,传统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关注率、传播率、转载率均创历年新高,进一步打响了杭州“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品牌。

(杭州市文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