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三个学霸 一项“划时代”的创意软件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 杭州日报

酷家乐董事长黄晓煌

杭州是文化创意的天堂。“文创新势力”栏目自去年推出,聚焦以创意和创新为内核的文创企业。这个春天,文创新势力再度启航。

他们创造和改变了什么?创新创业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努力去发掘和呈现这些闪亮的事物,也希望这样的报道能给文创业者带来帮助和启发。

谁都想拥有一个漂亮而舒适的家,但很多人仅在装修设计的第一道关口,就已心力交瘁。

以记者本人的装修设计经验,程序一般是这样:首先电话或上门约到设计师,这个过程通常还要货比三家;然后设计师上门测量尺寸,双方约个地方谈需求;再然后等设计师出草图,双方屡次沟通屡次出效果图。

真的,这个烦琐的过程我再也不想经历第二次了。

而黄晓煌和他的伙伴们创建的“酷家乐”,让家装设计变得简单、高效,而且美丽、直观。

最具革命性的是,设计时间大大缩短,10秒钟可以出在线渲染效果图,5分钟可以搞定设计方案。也就是说,5分钟内你可以看到自己未来家的模样。

平均每个月,全国有上万用户通过酷家乐拥有新家的满意方案。而这家在互联网家装领域探索出一条新路的公司,截至2015年上半年,已完成亿元人民币的AB轮融资。

“傻瓜式”的在线家装设计 让普通人成为设计师,让设计师的工作更高效

这个创意家装设计网站,魅力何在?登录网站就会发现,酷家乐的家装设计体验,跟它的名字一样,酷而有趣。

在这个“傻瓜”式的在线家装设计平台上,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如果想自己来设计,没问题,鼠标点进去,找到和自己家相匹配的3D户型图,直接拖动各种模型,床和桌椅怎么摆放,能在直观的效果图中找到答案。这个让你大显身手的过程就像在玩游戏。

你也可以找设计师。酷家乐网站上有300多位专业设计师。

网络的好处是,首先,不用反复约见面——身在杭州的你可以和人在北京的设计师达成一致:他从户型库中搜索到你家的户型,根据你的需求,在网络另一端进行设计。

其次,速度快。设计师可以在72小时内出炉方案。而传统的家装设计,至少需要一周以间才能拿到效果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设计平台不是简单的“中介”。基于在线设计,酷家乐可以实现对设计师的有效考核和监控,所以不用担心设计中的“猫腻”。事实上,这里设计师的好评率是100%。

效率提高的结果就是:更省钱。设计费用不到同等规格设计市场价的20%。

黄晓煌,酷家乐年轻的董事长。他说,以前80%的时间浪费在反复用传统办法修改需求上,而酷家乐的设计软件加上互联网平台,提高了设计效率,降低了成本。这是最能打动用户和设计师的地方。

据说牛气的设计师,一个月在酷家乐平台上兼职做做就能赚三四万。

不止于此。

“10秒出效果图”,颠覆了传统家居设计的旧体系。比如去买橱柜,10秒钟内看到了直观的效果图,这会促使你更快地决定,是否当场下单。

对品牌商家来说,消费者快速、直观地看到家具摆放的效果图,效率提升至少10倍。对装修公司来说,以前谈1个客户的时间,现在可以谈6个客户。

谁跑赢了时间,谁就赢得了未来。

三个学霸,一项“划时代”的创意软件 选择创业在杭州,因为这里是文创的天堂

3月初的一个中午,站在天堂软件园18楼的酷家乐俯视园区,绿草茵茵,阳光正好。

因为前一天晚上看书到凌晨,黄晓煌稍显疲惫。这个生于1984年的浙江大学计算机系高才生,标准理工男,创业后开始博览群书。《增长黑客》、《颠覆式创新》、《商业的思维导图》是他最近看的书。一些管理方面的小智慧都活用起来。比如公司早上九点半以前提供早餐,晚上八点以后提供晚餐。人性化细节,使得员工更乐意待在公司。

黄晓煌浙大毕业后去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硕士。在那里,他和同学朱皓、陈航结成联盟,凑在一起编程。陈航和他本是浙大室友,朱皓本科就读于清华。三个人都是爱钻研的类型,前后花了三年时间,捣鼓出了一款跟渲染有关的软件,他们称之为“Exacloud”。

这款软件牛气的地方在于,传统的渲染需要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才能出效果图,它只用几秒钟。

“这是一项划时代意义的创造。”创造的兴奋,加上在硅谷积累的工作经验,三个人决定回国创业。

为什么选择杭州?

除了和浙大的渊源,还因为杭州是文化创意的天堂,创业创新的氛围很浓。2012年初,他们在杭州成立了公司。

在锁定家居领域之前,他们做过电影、展厅、VR(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尝试,都不太理想。

靠着在硅谷做软件工程师的积蓄,他们度过了最初的时期。焦虑是有的,但好在有心理准备。钱和方向是当时的难题,不被认可的时候,也有过动摇,“想了半天,还是坚持”。

做互联网家装设计,这个方向证明是对的。2013年底第一次上线时用户寥寥无几,2014年下半年,出现第一批愿意付费的企业。发展到现在,酷家乐的用户每年十几倍增长,注册用户已达300多万。公司也吸引来纪源资本、IDG和经纬创投等全球顶级投资。

三个创业人很清楚,设计工具是酷家乐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公司200多名员工中,研发团队占一半。

要提供更好的服务,技术必须不断升级优化。尽管酷家乐的在线设计能够提供细腻柔和如照片般逼真的效果图,但作为追求完美的理工男,黄晓煌觉得很多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目前就是专注设计,要先把设计图做得又好又快,未来再去关注施工图、生产图。

坚持,专注,走好每一步。这是黄晓煌对自己的总结,也是给其他创业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