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豆瓣拍了支Zakka风的宣传片 你知道zakka风到底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6-03-02
来源: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2月16号,豆瓣发布了成立 11 年来的第一支品牌宣传片,主题叫做“我们的精神角落”。

作为一个以电影、图书、音乐为主的兴趣社区,豆瓣聚集了一大批文艺青年,平台一直依靠用户 UGC 在生产内容,并始终保持着一种“遗世独立”气质,广告很少,几乎不做品牌推广。





我们抛开豆瓣这次广宣背后的商业模式以及11年来豆瓣非常有限的平台表现力不聊,来看看这个11年磨一剑宣传影片背后的美学形态以及它所传达的哲学意识。







宣传片以意识流的形态表现,画面和氛围都呈现了一种怀旧感很强的Zakka风。看过宣传片的你可能会觉得“明明就是港台腔嘛”。在Zakka没有传播到台湾之前,它是日式美学的延展。

Zakka风格的起源

zakka这个音译来自日语的“杂货”或“有故事的物品”,是一种从日本流传到整个亚洲设计的现象,其中受其影响最深的是台湾和亚洲一些东南亚国家,如今zakka逐渐演化成一种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





Zakka延伸到精神层面,象征的“从普世的生活状态中看到智慧的艺术”这方面,与豆瓣的平台气质非常吻合。

Zakka风格与“侘寂”美学

很多日本的文学作品和艺术理论中都会提及“侘寂”美学,这种美学思想在大多数设计作品中会以一种具有“空”的表征反映出来。二战以后,日本度过了艰难的战后恢复期逐渐进入“丰裕社会阶段”,“侘寂”美学中秉持的朴素、寂静、谦逊的生活态度慢慢的在丰裕的物质和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浪潮中在被人淡忘了。而重新将这种美学思想带入人们视野的是80年代末期的“无印良品”。





我们今天看到的Zakka风格,与传统日式美学“侘寂”在设计上相区别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强调旧物的美好,同时让年轻人意识到环保是一件很酷的事情。Zakka对审美趣味的影响,是采用一种活泼且具有乐趣的方式将传统日式美学传承下来,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同时与年青一代产生情感共鸣的。

Zakka风格对设计的影响

在设计领域Zakka代表了一种平凡却不普通,朴素而不冷淡的美学风格。除了日本之外,北欧的很多当代设计风格也被划分到Zakka的范畴。

Zakka受到喜爱的原因可能是当代青年人期望从寻常的生活中寻找有吸引力的的体验,而获得这种体验的途径,也许是正在使用着的物品,也可能当下正在生活工作的空间环境。

Zakka风格的产品设计










Zakka风格的空间设计










Zakka正开启了这样一个契机,“朴素日常的事物开始变得美好且具有魅力。”

(本文转自:普象工业设计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