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中国茶叶博物馆培养懂茶、爱茶、传播茶文化的中小学生
发布时间:2016-02-03
来源: 杭州日报

 

文三街小学学生张喆羽在《中国茶叶博物馆游记》中写道,“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大开眼界,增长了关于茶叶的知识,更让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我为我的家乡能够盛产这么珍贵的西湖龙井茶而骄傲!”

坐落于杭州龙井茶乡的中国茶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近年来,博物馆围绕以茶为媒介、以茶文化为主题、以爱国主义与传统美德教育为中心,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

博物馆开发了以“茶都伢儿快乐学茶”为主题的青少年教育项目。近年来,组织开展了茶文化体验之旅、茶文化拓片、体验五彩嘉叶、百变茶饮、趣味茶包等实践性强的茶文化活动。此外,博物馆发挥资源优势,走出馆区,走进学校,开展了以“茶叶起源的传说”“哥德堡号沉船的故事”“西湖龙井茶的传说”“茶圣陆羽”“茶与健康”等为主题的校园茶文化讲座,并针对学生兴趣,设计制作了“识茶爱茶”“茶百科知识”漫画展在校园展出。

“今后,博物馆还要立足茶都,加大力度继续研发一些寓教于乐的教育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和整合本馆教育资源,将学生‘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教学内容的延伸、补充和完善,为学生自主学习和素质培养提供更宽广的空间。”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博物馆为载体,培养一大批懂茶、爱茶、传播茶文化的中小学生。

目前,博物馆与江心岛实验小学、西子湖小学、长河高级中学、杭州健康实验学校、浙大附中等二十余所中小学校建立了馆校共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