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寒假,不妨去博物馆来一次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6-01-27
来源: 杭州日报

“西夏第一牛”亮相杭州博物馆

“西泠”首个铜印个展即将启动









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里谈到古代鎏金技术时,就会以“鎏金铜牛”作为配图和解说对象。“鎏金铜牛”是何物?只要你稍作探究,便知它是“西夏第一牛”,此牛是宁夏博物馆的 “镇馆之宝”。如今,这头金牛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将与杭州市民进行短暂的亲密接触。寒假已至,杭城的各大历史、文化、艺术展览开始密集上演,孩子们不妨趁着这个假期,去各大博物馆进行一次文化之旅,看看教课书上的那些有意思的瞬间。

不用来回几千里 便可走进丝绸之路

一到假期,家长们最头疼的就是怎么安排孩子的时间,除了各种补习班,或者带孩子出去旅游外,能够寓教于乐自然是最好的了,那么,博物馆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这不,《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展了,包括国宝“鎏金铜牛”在内的一百件文物精品集中亮相,古西夏王国近两个世纪的辉煌历史和千古谜团在杭州揭秘。

西夏王朝,公元1038年由党项族建立,军力强劲,立国于西陲,雄霸于河朔,鼎盛时期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公元1227年,西夏被蒙古所灭,文物、典籍等都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夏王朝被逐渐掩埋在历史的尘沙之中,成为鲜为人知的“神秘古国”。近两个世纪的繁荣昌盛,它经历了金戈铁马,战火纷飞,力主文教,灿烂多元的文化,令其充满各种神秘色彩。

如今,通过现代考古技术,凝聚了西夏人智慧和才干、展现了西夏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各类文献、文物被大量发现,西夏独具魅力的文化在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清晰起来,无论是气势恢弘的佛教建筑、精湛超群的石雕技艺,还是方正繁缛的西夏文字、美轮美奂的金属制品,都是对文化传统的记忆和诠释。

宁夏是丝绸之路重要的一站,本是杭州人爱去旅游的地方,从宁夏到杭州,两地相距近2000公里,关于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传说吸引着大家纷纷前往,所以这次西夏文物精品展可以来杭州,可谓是把宁夏带到了杭州人民的眼前。

四大主题展示“神秘王朝”

西夏有“牛”,与之齐名的,还有一段令人嘘唏的故事。

四十年前,当考古学家进入地下21米深的“东方金字塔”之时,文物已被盗墓者洗劫一空,见此情景,所有人都懊恼不已,一名男青年一时气起,狠狠地踹了一下脚底早已腐朽的木门,猛然间,两只金灿灿的牛角尖“破门而出”,原来被盗墓者炸倒的墓门正好盖住国宝级文物 “鎏金铜牛”。跨越千年“西夏第一牛”因此得以保存,并成为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牛首高抬,两角弯出优美的弧度,颈部宽厚有力,皮肤皱痕明显,双眼炯炯有光,神色却呈现温驯之态,这只来自西夏的“鎏金铜牛”,它曾记录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中,也是本次展出的《西夏文物精品展》的重要展品之一。

这个被年轻的考古学家“一脚踹出来”的国宝,是王陵的陪葬之物,经过考证,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完整的西夏鎏金工艺品,身长1.2米,重188公斤,西夏墓葬中随葬制作如此精美肥硕的铜牛,充分说明了牛和牛耕在西夏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据杭州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只“西夏第一牛”在运输途中采取了恒温运输技术,最终抬放到展位之时,足足动用了6个搬运工。

从星罗棋布的佛塔寺庙,到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榆林窟和黑水城遗址,无处不包含着建筑、石窟、雕塑、绘画等丰富多彩的佛教艺术。本次展出的西夏泥塑(包括彩绘泥塑佛头像、彩绘泥塑罗汉像)、彩绘木雕花瓶和绢花、彩绘木雕供桌等具有佛教色彩的文物,都在展厅完好地呈现,一尊出土于宁夏贺兰山宏佛塔彩绘泥塑佛头像别具一格,双眼细长,黑色釉料制成的乌黑眼珠,却在高温下眼珠釉料化滴,流出两行泪痕,如此佛像极其罕见。

“石雕力士志文支座 ”是宁夏博物馆的又一大镇馆之宝,虽然本次展出的支座属于复制品,但也属上乘之作,雕像以夸张的手法表现了负重者的神态,反映出西夏时期石雕艺术的独特风格,迄今在西夏陵区多座帝陵的碑亭遗址中,已出土这类支座11件,但刻有西夏文字的仅此一件,实在是弥足珍贵。

另外,出土于宁夏贺兰县拜寺沟方塔的《西夏文木塔心柱》则是首次外出展览,长290厘米、直径22厘米的松木呈八角形,铭文清晰保存,上半为汉文,注明了建塔的时间和起因,下半为西夏文字, 记录了德善名册。而展出的西夏建筑元素中,瓦当、滴水是西夏最为常见的建筑构件,纹样多变,用于屋脊、角梁的鸱吻、套兽及摩羯、海狮等各种动物脊饰,是西夏建筑构件中匠心独运的重彩之笔,独具西域风格。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西夏文字、西夏工艺、西夏佛教、西夏建筑”四大主题为线轴,从不同角度揭示了“神秘王朝”西夏的独特魅力。

贵族气质的铜印篆刻展即将开启

除了可以在杭州博物馆感知西夏的神秘之旅之外,你也可以去孤山脚下,闻着梅花的香味,来到中国印学博物馆,这里将从2月1日起,举办的“熔山铸海——西泠朱炳仁铜印篆刻艺术展”,则是一场饱含贵族气质的盛宴。

作为西泠印社社员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对铜印作了深入研究,突破了铜印章传统的制作技艺,创立随机熔铸工艺,创作了残缺美、沧桑美与梦幻美共存的“山水铜印”,表面有独特的高山流水肌理纹,印纽的形状千姿百态,每一枚都是唯一和不可复制的,西泠印社建社一百十周年,朱炳仁先生是印社百余年来制作铜印的第一人。

朱炳仁为“铜印篆刻艺术展”撰写的自序中谈到,大禹铸九鼎,其时他应有多种选择,可用陶,可用石,不够贵气的话,可用玉,尽显王者之气,可是他选择了铜,于是铜成了国之重器的不二选择,东周起,以铜治印。

铜又称之为吉金,精纯而美好的青铜,最初的颜色便是金黄色,每日拭之,光闪目耀,并非秦汉电视剧中胡编的青铜器所呈现的乌黑之色。铜印篆刻,是一门显世的手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四代传承人,传到朱炳仁这一已经有一百四十年。他表示,铜印篆刻艺术展,唯求铜印之形神,篆刻之浑扑,旧貌新颜,铜印再成印中重器,展览时间为2月1日~28日。

旅行的方式其实有很多,或远离城市、感受自然生态,或是跨越千山万水、感受异域风情,抑或深入本地生活、寻找身边的乐趣,年末的杭州,高端的艺术、历史展览陆续上演,此时,立足杭州的文化之旅随时可以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