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这几个工业设计作品,真有趣
发布时间:2015-12-08

能晾衣服的行李箱、自加热的中药袋、一按开关就能喝到热茶的杯子

只要一个巧妙的创意,原本废弃的秸秆变成了美观的艺术品;只要一个简单的包装,喝中药也可以像喝酸奶一样方便易行……

近日,浙江省第七届“红船杯”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决赛在嘉兴学院落幕,浙江理工大学斩获四个一等奖、七个二等奖和四个三等奖。为了契合“品尚江南”的主题,这群大学生将充满人文气息的江南文化与倡导便捷、环保的现代理念相结合,获得了诸多评委老师的青睐。


能加热的中药包装袋。

自加热龙井茶杯。

能晾衣服的拉杆箱。

废料变成艺术品,行李箱自带晾衣功能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等奖作品《帘卷西风——染色麦秸秆编织灯》的设计图令人眼前一亮。编织蒸染的白竹丝和染色麦秸秆被组合在一起,染色后通透有韧性的麦秸秆错乱穿插在细腻规整的竹丝中形成视觉上的强烈对比,灯泡隐藏在上下两端的框架中,通过光的表达营造出唯美恬静的意境。

该作品的负责人是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李灏明,他说,帘子的形态灵感来自江南民居的粉墙黛瓦,而所用的材料也正出自江南的田间地头。秸秆是江南地区产业生产的次生物,在旧时,麦秆可能放在田地里自行腐烂作为肥料,或者作为燃料,但焚烧后总会产生一些环境问题。

“前期寻找材料时,我们就在关注环保,而麦秸秆在去蜡染色后的制作效果确实令人惊喜。”李灏明拿出材料展示,深绿色的麦秸秆和白色的竹丝放在手里纤细精致。

废料通过现代工艺“登堂入室”,成为美观实用的艺术品,传递了一种理念和情怀。

行李箱的拉杆一折便成了晾衣杆,箱面的装饰物一拉就变出了衣架,放上衣服再随意一碰,衣架就能被牢牢地吸附在晾衣杆上,一等奖作品《DRY-LUGGAGE 移动晾衣箱设计》就是这么一件神奇的宝物。

然而,看似简单也经历过一段坎坷的进化之路,负责人项志强说:“设计图最初的外观曾遭到指导老师的嫌弃,老师还点拨我们用一块板去实现箱子表面改动从而节省成本,但即便如此,在研究拉手处如何自然伸缩时依然耗费了大量财力物力。最后我们联想到了魔蛇玩具的扭曲,用金属做出实物,并利用磁铁悬挂衣架,省去了不必要的配件。”

讲起这件从五月份开始准备的作品,项志强就像在说自己孩子的成长历程。从报名参赛,到九月开始准备实物,在将概念变成实物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为了降低成本,尽可能自己手工打造。为了一些细小问题,熬夜至凌晨三时才能基本结束一天的任务。

热中药与品热茶的繁琐过程,一个包装就解决

相比与西药,喝中药会繁琐一些,而此次一等奖作品《易加热中药包装》就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

“即使是医院里煎好的中药包,喝之前也是需要加热的。我每次喝都要先拿个碗把药包热好,再把药倒出来喝,很费时间。有的时候没撕好,药还会溅出。”该作品的负责人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朱泽生说,他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于是,他和团队成员们就制作出了这个双层结构的包装作品,“当需要加热中药时,只要撕开右边的一个口,往袋中灌注热水,放置一分钟便可加热至适合饮用的温度。”

朱泽生说,为了安全起见,这个一分钟是以80℃热水温度为标准计算的。加热后,只要撕开另一个口就可以直接饮用。这样一来,即使是忙碌的上班族,也能像喝酸奶一样随时喝中药了。

小组的另一名成员王义超说,便捷生活是《易加热中药包》的设计出发点,“好的设计普及市场才能更好的彰显其价值。当然,如果大量生产,这个包装进入市场的成本是很低的。”

与作品《易加热中药包》有异曲同工之处的作品是作品《自热龙井茶》,它可以把茶做成了方便易得的饮料。

朱泽生说,只需打开杯子外壁的开关,双层壁内夹层里的经改良的石灰与水便会按比例反应,对杯中的茶水进行加热。更棒的一点是,壁上开关可以调节到你需要的温度。只要将按钮推到相对应的位置,静等几分钟便可享用一杯清香四溢的美茶。

朱泽生对于这两个项目都有参与,他说,原本是打算做到一起的,后来在实践中被分成了两个,“但在比赛答辩中评委老师建议将两个设计重新结合在一起,对此,他们也在做后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