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西湖创意谷
发布时间:2015-12-04

西湖创意谷






一、园区建设背景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部署,对我国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的核心战略,提出要“构建和谐文化,切实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步伐”。

杭州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提出了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并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构建既与世界接轨又有杭州特色的“3+1”现代产业体系,首次将文化创意产业单列,提升到与一二三次产业并列的高度。同时提出的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中,“服务业优先”和“软实力提升”战略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随着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上城区沿湖、沿江的优势正一步步越来越清晰的体现。上城区作为杭州发展最为成熟、旅游商贸服务业最为繁华、历史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核心区域之一,是杭州市区内唯一既拥有“西湖时代”又将享有“钱江时代”的地区。上城区坚持“有限城区、无限发展”,“精耕细作、提高品质”,做大做强“小城”、做优做精“老城”,以战略规划、专项规划构成的目标体系为引领,全力打造生活品质示范区和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品质中心城区。

2007年,杭州市上城区和中国美术学院联手打造“西湖创意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响浙江创意经济的第一枪,此举以高端创意为起点,具有浓重的探索性、原创性和时尚性,迈开了“环美院创意产业带”建设的第一步。

二、运营模式

2008年,上城区编制出台了《上城区“西湖创意谷”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年)》,进一步明确了上城区打造“西湖创意谷”园区的指导思想与发展定位、三年行动目标、重点发展领域、重点发展区块、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园区建设过程中,积极整合上城区各类资源,走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道路,实现创意产业由点及面的发展,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以设计为核心,具体包括设计产业、建筑设计产业、视觉艺术产业、流行设计与品牌时尚产业、创意生活产业等六个方面,重点建设大学科技园、产业孵化区、展示交易区和时尚休闲区。

(一)一园:以中国美院为依托的大学科技园

结合钱江新城建设和城市改造,以中国美院的人才、技术和成果为依托,吸引国内外相关企业和资金进入,中国美院、上城区及有关社会主体联合共建“中国美院大学科技园”,为创意企业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提供空间。通过该项目实施,培育和集聚大量创意人才与经营人才,完善“教学科研——创意设计——加工制作——市场营销——衍生产品开发”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基于创意产业链的企业集群,最终建成原创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创意产业科技园。

(二)产业孵化区:浣纱路、开元198

以浣纱路为轴线,积极向西湖大道、开元路等区块延伸,以建筑设计为主体,辅以装潢、图文制作、建筑模型、建筑监理等相关行业,以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优势企业为龙头,导入中国美院的学科优势,大力发展环境规划设计、园艺设计、城市色彩设计等新兴设计产业形态,构建完整设计产业链条。

(三)展示交易区:清河坊、涌金创意家园、天工艺苑

以清河坊、杭州工艺美术特色园为轴线,辅以吴山通宝城、吴山博物馆、吴山科技馆、岳王艺术城,形成以字画、古玩、雕刻、工艺品、古董等为主的古董艺术产业带。启用全息流量商业生态运行模式,将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和建筑景观有机融合,同时注重服务软环境的建设,完善展示交易、收藏加工、鉴赏拍卖、游乐购物、文化交流和商务等功能,积极推动中国古文化、艺术产业经济圈的崛起。

涌金创意家园以劳动路为轴线,以艺术创作、艺术品展览展示为主要产业形态,为个人艺术、创意消费提供空间,形成画廊、画苑、艺术创作工作室、凤山艺术空间等业态布局,构建艺术创作产业带。整个产业带以文化为主,集聚国际国内大批艺术大师及创意设计室,融艺术性和创意性于一身,彰显现代、时尚、创新的特色。

以天工艺苑为中心的工艺美术产业带。结合天工艺苑的改、扩建工程,建设国博艺术馆、当代大师馆,吸引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和研究创作、艺术品经营人才,引进一些工艺美术企业、研发中心和行业机构,使其成为工艺品、美术作品的研发、创作、展示、交易中心,带动解放路及小营地区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带。

(四)时尚休闲区:南山路、万松岭路、湖滨路

构建以南山路、万松岭路为轴线的文化休闲产业带。加快以浪漫茶吧为主的“南山情怀”、工艺字画为主的“南山撷奇”、艺术风情为主的“南山艺苑”、风味餐饮为主的“南山百味”、休闲娱乐为主的“南山寻悠”等特色功能区块的建设。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推进南宋御街遗址展示厅建设和八卦田、六部桥、白塔公园的开发建设,努力策划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活动,打造文化休闲旅游品牌。

以湖滨路为轴线,以东坡路、平海路为辅,通过品牌引领、产业集聚,以全新的时尚内涵,专卖店组合的独特的业态形式,濒临西湖的无与伦比的地理位置,造就迷人魅力,成为世界顶级品牌聚集地。主要经营国际品牌服饰、箱包、珠宝、手表、皮草、家居、美容及中西式餐饮等,由世界著名品牌商直接经营或指导经营。

三、发展特色

(一)以设计为核心助力产业发展。“西湖创意谷”的建设是实现“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上城区打造杭州休闲旅游商务区(RBD)”两大目标的重要战略抉择。“西湖创意谷·开元198”,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有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东方国设计馆、中国美院色彩研究所、杭州国美陈设组有限公司、中国美院逸飞创意中心有限公司、渠晨明雕塑艺术工作室、杭州百年品牌有限公司、浙江风行传媒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涵盖了时装、城市建筑色彩设计、建筑设计、影视媒体、网络、家居陈设、环境艺术、模特文化经纪等多种文化经营领域。

(二)以人才为基石打造产业高地。“开元198”将以其“创新人才的集聚高地,创意企业的培育基地,创意产业的公共平台,产学研合作的联结纽带”吸引众多设计人才在此实现强强联合,真正成为品牌影响大、辐射范围广、竞争能力强、经济效益优的创意产业基地,从而实现“创意在西湖,设计在杭州,制造在浙江,市场在全球”,将杭州打造成为全国创意产业的中心。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样板,杭州市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之一,吸引王澍、吴海燕、宋建明等一批美院教授在园区内成立文化创意公司,园区在运营后的第一年,经济效益就初见成效,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上交税金1162.9万元。2012年,在园区设立工作室的中国美院教授王澍获得了被称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奖,这也是第一位获得全球建筑领域最高荣誉的中国人。

四、发展成效

“西湖创意谷——开元198”是上城区与中国美院联手打造的首个创意产业孵化基地。该基地作为文化艺术信息交流中心、创意成果孵化培育中心、创意产业公共技术中心、创意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创意人才培养教育中心,以高端创意为起点,集聚了装饰陈设、文化艺术、时尚消费、品牌策划等多家创意产业企业。该基地还被杭州市旅委确定为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2008年,西湖创意谷被杭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杭州市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被杭州市科技局、杭州市财政局认定为“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典型企业

(一)杭州王澍业余建筑工作室有限公司

王澍(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建筑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导师:齐康院士);1988年至1995年在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工作。2012年2月27日获得了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成为获得这奖项的第一个中国公民。

(二)杭州百年品牌顾问有限公司

杭州百年品牌顾问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品牌策划、创意设计为主营业务的顾问公司。公司的两位创始人汪泓、郑波均出自养生堂,他们成功创意策划设计过龟鳖丸、朵而、成长快乐、清嘴、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知名品牌。百年品牌业务范围包括:品牌战略策划、品牌规划、品牌视觉传达设计、新产品开发策划、包装设计、广告创意设计、市场营销策划等顾问咨询服务。百年品牌通过品牌孵化,品牌升级、品牌诊断,为您提供有效的品牌解决方案。

(三)浙江风行传媒有限公司

浙江风行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现有总资产5000万元。作为杭报集团整体战略中的重要布局方向之一,风行传媒目前致力于城市户外广告、直投广告、会展业三个业务方向发展,拥有社区阅报栏户外项目、《精致生活》直投杂志以及涉及各行业的大型会展项目,并将成为三大行业中的浙江省龙头企业作为公司发展的目标。

(四)杭州博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

博乐设计作为专为成长型企业服务的整合设计公司,被业内誉为整合设计领导者,国内首创以定位为核心的产品、品牌、终端整合设计服务模式,其飞马创新团队入选杭州市第二批十大产业文化创新团队。经历11年的发展,博乐设计已实现设计服务、设计制造、设计品牌、设计基地多元化联动的产业布局,为吉利集团、美的集团、德力西集团、爱侣国际、拓朴、英国TOMIC、楚楚电气等知名企业提供全程策略智慧支持,帮助众多成长型中小企业从外贸加工到自主品牌创新成功转型,十多年来协助塑造十余个全新品牌、参与设计开发数百款产品,并为众多企业开展近百场专业培训,为客户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例如,博乐设计帮助“拓扑”完成从外贸加工制造到自主品牌创新,实现年产值3.8个亿,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使“拓扑”仅用5年时间成为旋转拖把行业龙头企业。

(五)北京吴海燕纺织品服装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

北京吴海燕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由国内著名服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吴海燕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创办至今业绩斐然,六个设计工作室分别为:流行趋势研究、服装设计、家用纺织品设计、纹样设计、形象设计、展示活动策划等。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设计与操作的规范流程,形成了一流的设计服务体系。

六、发展方向

(一)加强园区产业集聚功能。进一步集聚文化人才、信息、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设计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区块之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园区“一园三区”的功能空间发展动力和文化建设品位。

(二)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拉动文化消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一般经历:从文化产业开发区,发展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然后是城市文化创意街区,最终发展到城市文化和创意城市融合。以重要产业、重大设施、重点项目和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为抓手,合力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创意知名品牌,拉动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打响“西湖创意谷”品牌,使“西湖创意谷”走向高端、走向世界,努力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优秀品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