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运河天地文创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是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祥地。美丽的京杭大运河在拱墅境内绵延12公里,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与运河的兴衰息息相依。经过数千年的积淀,独具韵味的运河文化已经成为产业园区集历史、地理、人文、经济等资源于一体的得天独厚的金字招牌,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汇聚拱墅运河畔。

一、建设背景

(一)焕发运河文化魅力。运河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拱墅区是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在建设运河文化名区进程中,拱墅区连续十多年实施了运河综合整治保护工程,保护改善运河环境。运河拱墅段已经成为运河历史古迹最集中、古运河风貌最典型、文化底蕴最深厚、旅游价值最优越的区段之一。运河天地文创园区正是在这样一块文化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二)聚合工业遗存效益。拱墅的区域范围内曾是近现代工业及仓储的主要分布区,曾云集了多家大型国营工厂和仓库。运河天地充分依托运河沿岸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稀缺性的区域优势,加大对辖区内工业遗存的保护开发,沿着这条凤凰涅槃的转型之路,各文创子园区基本都是由工业遗存改造而成。

(三)整合创意先发优势。自2002年LOFT49的建立起,拱墅区迅速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先驱,尤其是这一盘活工业遗存打造文创园区的新模式,成为了各地借鉴的经典范本,成为了拱墅的一张“金名片”,也引起省、市、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各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明显的先发优势,巨大的文化效应,使拱墅区的创意资本、技术、人才、客户等要素相对集中,在古运河畔的文创园区内,产业呈快速发展之势。

二、运营模式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沿京杭大运河古文化遗存与杭州老工业遗存规划园区,串珠成链,通过老厂房改造成文创基地,进行文创企业孵化、产业集群化、创意商业的建设与布局。在模式上,沿河而生,缘文化而发展,不局限于一园一区,一地一楼,而是围绕京杭大运河两岸选取合适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老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园多点”的园区模式。运河天地文创园区在运河沿线,不断开发、挖掘文化创意的种子,10年间,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了14个文创园区、6个特色楼宇,14个文创园区包括LOFT49、A8艺术公社、唐尚433、丝联166、西岸国际艺术区、浙窑陶艺公园、乐富·智汇园、元谷创意园、富义仓、创意桥、华源创意工场、SOHO创意部落、建华文创园、天堂E谷;6个特色楼宇包括丽阳国际、文化商城、汉嘉设计、中材楼、利尔达、运河广告产业大厦。

三、发展特色

(一)发展迅猛。拱墅区充分吸收LOFT49的老厂房改造经验,不断挖掘和培育文创企业、文创园区。2014年,新增入天堂E谷文创园、运河广告产业大厦到运河天地文创园区中。经过近年不断培育整合发展,已经形成了以“运河天地”为核心的14个园区、6个特色楼宇的产业格局。

(二)门类众多。园区文创主导产业特色日益鲜明,形成了以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布局。涌现出汉嘉设计、影天印业、博采传媒、天格科技等一大批特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带动,不断增强文创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发展。

(三)氛围浓厚。运河天地文创园区基本散落在运河周边,充分依托运河沿岸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稀缺性,突出园区个性化定位,文化氛围浓厚。如浙窑陶艺公园、西岸国际艺术园、富义仓等拥有紧邻运河河岸的地理优势和传统文化优势,为园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产业文化内核提供了厚实的文化条件。

四、发展成效

(一)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14年,全区文创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8.34%;总税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8.69%;增加值71.5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区GDP的18.19%。目前,运河天地文创园区“一园多点”已颇具规模,共计投入使用面积53万平方米,运河天地文创园区文创企业共计500余家,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41.08%。

(二)美誉度日益凸显。几年来,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文化创意园”、“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浙江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乐富智汇园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影响力不断提升。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也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多位领导前来运河天地文创园区及企业考察指导。境内外省市区考察团等来我区考察达300余次。2013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产业大会,专程考察了运河天地.LOFT49园区。

五、典型企业

(一)设计服务业。民营建筑设计企业汉嘉设计集团公司,目前拥有建筑行业设计甲级资质、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工程勘察(岩土工程)甲级资质、城市规划编制丙级资质、施工图审查房建一类资质,为中国民营建筑设计企业领军企业。

(二)现代传媒业。成功引进全国一流、年印刷35亿对开张报纸的文化企业浙报印务,总投资5亿元打造成为全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配套最齐全、智能化管理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报业印刷企业。文创“新军”影天印业坚持高起点、高科技创办印刷企业,短时间内实现与世界印刷技术发展同频同步,凭借《宋画全集》荣获中国出版行业政府最高奖印刷复制奖。

(三)信息服务业。利尔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成为全市物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立足物联网嵌入式技术最领先地位,面向整个电子行业提供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最专注、最专业的行业领袖公司。公司CEO田宁,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出的“全球青年领袖”,成为继马云后的浙江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天格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从最初的9158互动娱乐视频、9158虚拟视频研发运营,发展为集互动娱乐视频、虚拟视频、网页游戏运营为一体的集团化网络视频游戏企业,2014年7月天格科技“破茧成蝶”——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四)动漫影视业。浙江博采传媒公司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摄影棚,制作的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2013年全国上映,荣获国际3D电影协会2013杰出成就奖、中国第二届3D影视作品最佳奖、第九届“金猴奖”——最具潜力动画电影奖,公司制作的《昆塔》续集《昆塔·反转星球》正式定档2016年元旦。动漫企业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与央视动画联合推出的首部融合三维变形元素的动画大片《莫麟传奇》,抢占央视春节黄金档,获得金猴奖提名奖和最高技术质量奖“金帆奖”。《爵士兔之奇幻之旅》也登陆央视,获全国优秀动漫片奖,2015年公司正式发布最新动画项目《星学院》。

六、发展方向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将立足于运河南端的文化积淀和氛围,紧密结合拱墅历史文化底蕴,实现文创产业的集群发展和规模效应的充分释放,形成点多面广、产业链完善、支柱企业实力强,极具拱墅地域特色和专业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以运河文化为依托、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标志区。

(一)提高准入门槛。倍加珍惜运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字招牌,严格园区发展规划,精耕细作运河沿岸文创资源,精心论证、科学规划园区项目的布局,积极引导各园区、园区内的企业形成清晰的产业定位。

(二)推进标准覆盖。在深入开展《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标准的宣传、培训及组织实施的基础上,加强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并与新的《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挂钩,对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予以修改和调整,努力推进文创园区的规范化发展。

(三)打造园区升级版。在加强园区企业集聚,产业组合的基础上,园区要进一步增强市场化趋势,推动跨界融合、虚实结合,通过融资、项目、优惠、租赁等渠道进行制度性激励,注重以知识型创业者为核心的长程发展,提升园区引导性和示范性。

(四)突出招商重点。根据融合发展要求,积极争取兼具科技和文化特色的新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产业项目、产业人才落户园区。倾力推介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天堂E谷、创意桥等大体量园区招商,吸引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落户拱墅。进一步发挥两大文创联盟作用,加大以企引企力度。

(五)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推动文化创意园区与高端人才合作,加大文创经营和管理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强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交流,推动高校与企业之间产业对接、人才流动,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理论研究、政策制定、人才培育、产业对接上取得合作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