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西溪创意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情况介绍






一、建设背景

国家历年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21世纪的新兴“朝阳产业”,文化产业正在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七大以来,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号角进一步吹响,文化事业发展正处于最有利的历史时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提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奋斗目标。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杭州具有良好的文创产业氛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在新一轮长三角的规划中,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地方性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这标志着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影视产业作为杭州市文创产业八大行业之一的现代传媒业的核心产业,始终是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重要抓手,影视在杭州拥有良好的发展土壤优势和文化环境。

在此背景下,西溪创意产业园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号召,紧紧围绕杭州市“全国文创产业中心”发展战略,依托优异的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引进国内一流的名人和名企,注重产业规划和培育,努力彰显产业特色,园区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彰显。开园以来,园区先后获得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最佳园区奖”、“浙江122工程首批示范文化产业园区”、“浙江省影视创作拍摄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共接待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等中央及地方党政领导10000余人,园区已成为国内影视产业创作重要园区。

二、运营模式

西溪创意产业园隶属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其运营管理由国有独资公司杭州西溪湿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由西溪湿地经营公司下属创意产业部管辖,部门下设外联部和内务部二个二级部门,管理工作人员现有7人。外联部内设活动策划、产业规划、名人接待、讲解员等岗位,内务部设有设备管理、物业管理、环境管理等岗位。其中外联部主要负责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负责产业引导和培育;策划园区文创活动;做好来访接待和名人名企服务等工作。内务部主要负责做好园区配套设施维修维护;负责园区物业管理和绿化养护;负责保障园区名人名企及配套环境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创意园管理属政府主导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政府协调能力和执行能力,为园区有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发展特色

园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以影视和文学产业为发展重点,具有以下几方面发展特点:

1、区位优势明显。西溪创意产业园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东北角区域,与西湖仅一山之隔,东至紫金港路,南邻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接国家湿地公园福堤,北靠重要交通枢纽文二西路。同时毗邻蒋村商住区、黄龙商务圈、高新科技园以及浙大高教园区。园区能充分享受到省会城区、杭州主城区所具有的人才资金、市场信息和政治文化等各类资源,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2、生态环境优异。园区地处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资源。“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创意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入驻名人名家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有效的激发入驻名人名家的创意灵感和艺术冲动。环境优势已成为创意园发展的得天独厚资源,是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3、名人资源突出。园区名人资源在国内独一无二,优势资源明显,名人名家对产业贡献不断扩大。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西溪创意产业园内集聚了余华、刘恒、邹静之等20位“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大师名家。其中有9位著名编剧,3位国内著名导演,已形成国内一流的高端影视原创基地布局,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4、文化底蕴丰厚。“西湖是诗,西溪是词”,西溪已有1000多年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自古就有隐逸之美名,历代文人名士、词人墨客洪昇、徐志摩、郁达夫等曾在此创作,留下大批诗文词章。“西溪且留下”、“溪水何缘也姓西?淡妆浓抹总相宜”、“一曲溪流一曲烟”等名句留传至今。园区丰厚的文化底蕴,促进了园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5、影视特色鲜明。园区坚持“名人立园,影视强园”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发展,引进影视产业相关企业42家,形成了以剧本创作、投资、影视拍摄和制作、影视审查、电影发行、院线放映为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园,年出产电视剧1500集,占全市总量的90%和全省的55%以上,出产作品获国际奖项5个、国家级奖项38个,已成为国内影视产业重要的集聚基地。

6、产业配套齐全。园区为提升产业配套功能,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不断优化园区配套环境,目前已建设完成了电影放映厅、会议中心、展示厅以及员工餐厅、便利超市、休闲吧等商务配套设施,使园区具备了影视播放、审片、电影首映、开拍仪式、新闻发布会、座谈会、主题报告会等多项配套功能,为创意园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发展成效

园区自成立以来,在湿地办(经营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西湖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突出特色,加快升级,园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1、经济效益大幅增长。2014年园区实现总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32%。西湖区地税1.73亿元, 同比增长95%。入驻影视企业投入影视剧资金7.6亿,其中电影投入达3亿元;共拍摄电视剧42部、电影25部、专题片800集,上映院线电影3部、电视剧1520集。投资网游动漫资金1.5亿;投资影院资金2.5亿,新增影院18家,新增银幕111块,实现票房收入达5.6亿元。园区主导产业发展强劲,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产业引领日益突出。近年来,骨干影视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日益突出。华策影视成功购并上海克顿,成为全球一流国际化综合娱乐传媒集团,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长城影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影视纪录片首家上市公司;东海电影集团全面进军影视制作、广告、电子商务、演艺经纪等领域,全力打造“浙江电影梦工厂”;浙江时代院线成为国内主要电影院线公司。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园区产业发展,并要求做大做强影视产业,园区影视示范引领不断显现。

3、品牌影响持续提升。近年来,出产了《国家命运》《中国1921》《延安爱情》等10余部央视大剧,园区主旋律题材已成为中国典范。其中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稳居央视收视率之冠,树立了全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楷模;主旋律电视剧《国家命运》、《全家福》、《推拿》口碑收视取得双丰收,获得业界普遍好评。《隋唐英雄3、4》、《孤胆英雄》等大剧登陆全国卫视,成为各地的王牌节目。《爱情公寓4》网络点击量逾80亿次,成为“现象级”电视剧作;电影《归来》引起高关注、赢得好口碑,收获2.9 亿票房,《小时代3》上映,票房超5亿,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纪录。创意园出产的影视作品影响持续提升,在全国掀起了“西溪影视热潮”,开创了西溪影视生产的新高点。

4、精品创作成效显著。近年来,园区影视精品不断涌现,出产的电视剧《中国往事》获2009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最高电视剧大奖”;红色大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1921》获第二十六届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抬头见喜》获第二十六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电影《非诚勿扰》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延安爱情》获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温州一家人》、《国家命运》等获第23届浙江省电视牡丹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电视剧《全家福》等获长篇电视剧二、三等奖。园区影视作品创作取得丰硕成果。西溪创意产业园已成为国内最优质的影视内容供应出产基地。

5、影视出口发展迅猛。近年来,西溪创意产业园影视作品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高,纪录片、电视剧出口销售额均居国内民营影视企业前列。2014年,浙江长城影视出口电视剧13部,共500小时,实现销售营业额178万美元;浙江华策影视建立国内首家海外华语频道“CHINA HUACE”,2014年实现海外销售营业额827万美元,同比增长37%,海外出口12052集,同比增长271%。西溪影视作品正切实地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华文明的使命和责任。

6、名人效应不断放大。园区积极发挥名人优势,西溪名人效应加快显现。据初步统计,开园以来入驻名人共出席各类大型公益活动45次,原创作品创作65件。其中余华出版小说《第七天》,赖声川完成创作剧目《宝岛一村》《谈情说爱》;入驻名人朱德庸、蔡志忠参加动漫节,宣传杭州动漫产业;麦家《解密》英文版全球上市并入选“企鹅经典”文库;赖声川话剧《十三角关系》成功上演;崔巍创作大型舞台剧《遇见大运河》;吴山明创作《赤橙黄绿青蓝紫》、《牧马人》等新作;蔡志忠亮相杭州动漫节;杨澜发起的首届“天下女人国际论坛”;朱海担任全国五一晚会总策划、总撰稿;潘公凯举办“弥散与生成”艺术展; 邹静之获第三十三届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桂冠。西溪创意产业园名人效益不断放大,加快使园区成为中国文化名人高地。

五、典型企业

1、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2010年10月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和国内影视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在北京、深圳、香港、台北、韩国等地设立办事处,旗下拥有逾20家分子公司。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荣获全国文化企业 30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届八年)、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世界媒体500强、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上市公司百强等众多荣誉。公司年产电视剧1000集,市场占有率达15%,产量、播出率、市场占有率、海外销售收入均稳居全国第一。公司积极布局战略转型升级,构建由电视剧、电影、音乐剧、网络剧、微电影等组成的多元化内容生态系统;并以内容为核心,形成覆盖电影投资发行、影院开发运营、整合营销、艺人经纪、游戏开发、新媒体运作、影视产业园区建设等全商业模式的全产业链化发展格局,致力于构建国内优质开放性平台及全球一流的互联网化、国际化综合娱乐传媒集团。公司创作的经典原创影视作品《子夜》、《国家命运》、《全家福》、《中国往事》、《倾城之恋》等荣获“全国五个一”、“飞天奖”、“金鹰奖”、“华鼎奖”及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等重要奖项。公司是引领民营影视文化走出去的中坚力量,连续四届(八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累计已将8000多小时节目发行授权至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居全国民营影视企业第一位,成为海外影视剧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华语影视节目供应商。

2、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公司系全国最大也是惟一的拥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两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影视动漫游戏文化企业。目前正在等备第三家上市公司“长城旅游”。长城意打造一个中国迄今为止独一无二的集动漫、游戏、旅游、度假、游乐、幼教、培训、体验、衍生产品开发于一体的,可复制和连锁运营的文创集聚基地,拉动整个动漫游戏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是浙江省“122重点文化企业”,国家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六部委命名的“国家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公司拥有全国电视剧拍摄最高级别的甲类许可证,今年电视剧产量将达600多(部)集、年生产量居全国6000多家影视公司之首,电视节目发行遍及全国及海外各大电视机构。近年来投入巨资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大明王朝》、《东方红》、《红日》、《大西南剿匪记》、《旗袍》、《武则天秘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飞天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牡丹奖等全国性各类大奖。公司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界绝无仅有的以电视剧、网络剧、电视纪录片、影视基地、三大百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协作体、三大刊物出版发行、中国影视学校、网络游戏、动漫制作、大型网站等多资源、多平台、多内容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集团化运作。

3、东海电影集团。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在注入浙江省电影有限公司(浙江时代电影院线母公司)资产基础上设立,于2013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为省级宣传系统一个独立的副厅级单位,被列为与广电、出版、报业并列的四大集团之一,是一家从事电影全产业链投资和经营管理的产业集团公司。集团注册资本3亿元。目前形成了影视创作生产,发行放映,境内外合拍影片管理、协调和服务,院线经营管理,数字制作,数字影院的建设与管理,电影器材营销,后电影产品开发,新媒体运营,广告经营,多种产业门类共同发展的链条式经营模式。形成以内容生产为核心,以终端建设为重点,以平台打造为依托,实现影视制作、发行放映、多媒体新业态、园区基地建设等几大板块迅速发展,齐头并进的电影全产业链格局。力争在3—5年的时间内跻身于中国国有电影集团的第一方阵,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标杆性企业,在国产电影生产中深深的刻上浙江创造、东海创造的印迹和LOGO。

4、浙江影视集团。公司成立于2004年底,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控股经营。公司凭借浙江广电集团强台大平台,浙江影视集团具备优厚影视传媒资源——浙江卫视及其他17家地面、广播频道,新蓝网、好易购等,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明星资源、编剧、导演资源,浙江影视集团正在努力成为一家拥有全产业链布局和较强电影制作、营销、发行能力的影视制作公司。成立至今,浙江影视集团共制作电视剧23部,主控及参与投拍电影11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营影视制作公司。2012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十大影视制作机构”

六、发展方向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区文创产业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湿地办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园区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和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入驻名人名企沟通,积极举办名人名企产业交流活动,为园区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同时加快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西溪国际影视动漫题材资源库等平台规划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增强园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集聚规模,全力打响“西溪创意名家”“影视西溪造”两大品牌,致力成为中国颇具特色的“东方影视名园”,为杭州市和西湖区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