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湘湖文创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以文化旅游为依托建设特色文创园区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杭州市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园区成立于2007年3月28日,地处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以东休博园区域,距西湖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地铁1号线湘湖站园区入口处近在咫尺。园区由杭州宋城集团投资建设,杭州世界休闲博览园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总投资10亿元。园区规划建筑面积15.1万平方米,已建成用于发展文创产业的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使用面积3.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旅游休闲业、文化会展业等文创行业。


一、园区建设背景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投资建设方是宋城集团。宋城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集团之一,主营业务为文化演艺、旅游景区、娱乐综艺、主题酒店、休闲地产等,总资产超过400亿元。宋城集团主营业务来源和发展方向是以演艺为主,通过复制演艺到各个城市当中,实现全国连锁经营,目前集团已经打造了杭州宋城旅游区等10大旅游区、30大主题公园、50大演艺秀。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身是杭州世界休闲博览园,早在2000年,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和杭州宋城集团就开始酝酿在杭州乐园二期的基础上,建设世界休闲博览园的方案,双方认为举办世界休闲博览会对于发展杭州市的休闲经济,对于打响萧山的旅游品牌意义重大。2006年,杭州乐园二期建成,园区所在的威尼斯水城区域成功承办了第一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主会场由26个国家和地区的88个独具风情的城市建馆组成。展会过后,这些独具风格的特色建筑该如何运营,成为摆在宋城集团面前的一个问题。宋城集团认为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周边拥有大量创业者精英公寓、第一世界酒店群、杭州乐园、云曼温泉、浪浪浪水公园、地中海别墅等高档居住区共上百万平方米建筑的完善配套,如果能以杭州世界休闲博览园为依托,以演艺品牌为载体,注重与文化旅游结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无疑是最佳选择。


二、运营模式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运营模式,主要是依托于大型文化集团——宋城集团。充分利用宋城集团在文化地产运作方面的雄厚资本和文化软实力,将相关文创产业在原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按照旧有事物再开发再发展的模式发展。目前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批以市场为导向,颇具规模和实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比如阿优文化、经典园林、西蒙文化等等。以宋城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文化旅游业是园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是宋城集团的基石,集团各下属企业在经营上相对独立,集团公司负责包括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内的文化资源的总体策划运营,兼顾各区块的产业特色进行布局,确保文化创意园区和入驻企业良性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三、园区发展特色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在产业特色方面重点引进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文化旅游休闲业等领域的文创企业,发展工业设计、建筑景观和装饰设计、艺术品创作展示和交易、影视文化、时尚创意等文化创业,并特别注重与演艺、旅游等相关行业的紧密集合,倾尽其力打造成杭州市文创创意产业先导区、浙江省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省市区各级政府在工商、财政和融资等方面都给予相当多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专门组建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搭建了专家顾问团队以及信息交流、投资咨询、人才储备、展示交易、后勤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在内的公共服务平台。


四、典型企业

(一) 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一家极具成长性的动漫企业。目前该公司以《阿U》为主打品牌,以动画片、漫画、游戏三位一体为内容中心,以线上和线下为商业运营的两个抓手,通过儿童消费品的多元化、立体化开发与营销,努力发展成为一家以儿童消费品为核心的文化创意集团。《阿优》(又名《阿U》)动画片获得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2013年度全国少儿精品一等奖,2014年度浙江第十二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其持续的创作和热播,正带动以主人公“阿U”命名的五大产业板块,包括童装、童鞋、休闲食品,家装墙纸等生活消费品,阿U幼教机器人、阿U智能鞋等智能产品,阿U国际卡通岛等亲子旅游产品,阿U幼教移动学堂、阿U亲子商城等互联产品。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打造成为一家以文化创意为品牌源头、以儿童消费品为收入主体的上市公司。

(二) 杭州经典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园区内持有省建设厅颁发的风景园林工程专业设计乙级资质的特色设计企业,现有三个景观所,一个设计分院,办公场地设计如室内园林,其设计作品的《忆园》在第二屈中国绿化博览会参展作品获“特等奖”。此外,其作品温州嘉恒·家居广场环境绿化设计、瑞嘉佳园景观设计工程、宁波鄞州中央公园景观设计、温州市红日花园三期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均有获奖。

(三) 杭州希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国内服装行业提供整体品牌策划推广的专业服务公司,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浙江省唯一一家),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委员单位。2015年1月该企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顶尖少儿模特大赛”,引发全国范围内空前轰动效果,目前,该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新三板上市。


五、发展方向

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仍然将坚持以文化旅游为依托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但随着文化创意园区内涵和外延不断地扩展,文化创意与各大产业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文化创意园区无限扩张的内容属性,创意园的形式也将从有限的“园”衍生拓展为“综合型创意园区”,其本质是依托商业地产的物理资源,融合艺术展示中心、创意工作室、创意居住、创意商业、企业孵化、平台搭建等为一体。未来,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依托宋城集团的文化资源,建设符合园区定位的产业生态,形成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氛围,产生新的思想和产品,培育创新企业,用感性的园区,塑造情感的商业,回归温暖的人文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