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下沙大学科技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创园




一、园区简介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创园,位于下沙高教园,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秉承“共建、共享、共发展”、以“依托高校、政府引导、工学结合、市场运作”的原则基础上,采取“以校为主、校区共建”发展模式的大学科创园区,以“一园多点”的格局分布在各大高校。截至2014年底,已建成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理工大学创意产业园、杭电科创园、高职科技创业园、安防科技产业园、传媒创意产业园等12个特色园区,其中以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传媒创意产业园和杭职科技创业园最为典型。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已超过6.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计260余家。

二、建设背景

(一)政策导向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21世纪的新兴“朝阳产业”,创意经济浪潮在国内外风起云涌,文化创意产业在提升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与潜力正在不断彰显。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纲要(2001—2010年)》、《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年)》等文件对建立文化产业体系,着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杭州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指明了方向;随着《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若干意见》(市委〔2008〕4号)等文件的编制,围绕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为开发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重大的机遇。

(二)区位、经济、人才等综合优势为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开发区是全国唯一集工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工区于一体的国家级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处于浙江省“四小时交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距市中心仅20公里,德胜快速路、地铁一号线、沿江大道的开通使开发区与杭州市主城的联系更加紧密,区内建有浙江省高速公路枢纽中心,连通杭沪、杭宁、杭甬、杭金衢、杭温、杭新景、乍嘉苏、绕城等高速公路,临近萧山机场;经济优势。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工业总产值在全省县(市、区)中位居前茅,雄厚的经济基础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人才优势。建有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区内拥有14所高等院校,在校师生近18万人,各高校拥有创意产业相关专业基本涵盖了创意产业所涉领域,拥有强大的智囊团。

三、特色园区

(一)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9年7月,现有三个园区,位于下沙学源街168号中国计量学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8号大街1号中策园和余杭区良渚街道姚家路5号,主要发展计量检测、质量认证咨询、标准化咨询、专利服务、工业设计等创意产业,拥有孵化场地面积20073.6㎡,累计孵化企业207家,毕业企业59家,其中包含大学生创业企业109家,具有教师带动学生创业的特色服务平台,截至2014年底,园内在孵企业102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29家;“雏鹰计划”企业16家,青蓝计划企业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

中国计量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设有专门的管理公司和组织机构及专业管理人员,具有一套完善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为进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完整的管理服务。园区为孵化企业提供管理办公区域及一整套完善的配套设施及服务:园区公共会务服务中心、公共接待中心、影印服务中心、下沙知识产权工作站(与杭州浙科专利事务所共建)、网站及网络服务平台系统,同时园区引入金融、商务、法律、中介及投融资机构等服务平台。

依托政府支持,园区以培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自主创新创业为宗旨,为学校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力图打造一个集管理、咨询、政策支持、资源共享及整合等多种优势于一体的集约式创新创业基地。

(二)浙江传媒学院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孵化中心于2007年12月创建,分别建在浙江传媒学院下沙、桐乡两个校区内,总占地面积20550㎡,日常运营管理工作由学校全额注资的杭州广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着重创意企业的孵化,重点发展动漫游戏业、现代传媒业及文化会展业,年总产值超过20亿元。按照“相依传媒高校、相伴成熟企业、园区企业共同成长”的特色发展思路,产业园于2011年8月,被认定为杭州市级科技孵化器;同年10月,通过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考核。

截至2014年,园区先后入驻文化创意类企业七十余家,涵盖成熟企业、教师企业和大学生创业企业三种类型,带动上千人就业。企业包括位居全国电视购物类节目销量前三的好易购家庭购物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的浙江华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新浪投资100万打造的天格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网络直播平台等知名企业。

(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位于学源街68号,截至2014年底,园区累计孵化企业138家。园区发展方向明确,功能定位正确,现已发展成为下沙高教园区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大学科创园,建有较完善的孵化管理和淘汰机制,并通过设立100万元创业“护犊”资金、制定创业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推进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有效措施,创业孵化体系日趋完善,创业孵化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在引导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实践、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杭州市优秀大学生创业实训(见习训练)机构”、“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大学生创业优秀孵化基地”等多项荣誉。

四、发展特色

开发区管委会集聚产、学、研、政府四方资源,联合各高校“共建”十大特色产业园,同时每个园区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错位发展。结合高校资源,创意和创新相互结合,成立了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中介、金融机构和政府等“六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中心,集聚了科研合作与开发、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服务四大主要功能。

五、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一)孵化功能:结合高校的人才资源,发展大学科创园,加强了对技术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企业管理者的培养,经过孵化再融入社会,这些人才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鲜血液,孵化的企业对开发区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集聚功能:大学科创园作为一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社会组织形式,企业集聚的扎堆效应,促使企业获取专业化的信息更为便捷,使信息成本大大降低;企业集聚有助于推动企业间的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和交流。

(三)服务功能:基于大学科创园的孵化和集聚功能的实现,有助于大学科创园顺利提供并实现服务,促进政产学研金结合,促进高校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