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市级文创产业园> 正文
杭州山南国际设计创意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山南水北 创意天堂

——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




一、园区建设背景

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功能定位之一。基于彻底改变玉皇山南地区杂乱落后局面、真正赋予地区持久经济发展动力考虑,经过多次对比分析研究后,根据玉皇山南地区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环境优美,具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先天条件,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在2008年正式启动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并提出在玉皇山南地区打造一个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类示范园区的大手笔规划。

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成立于2008年,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地区,钱塘江以北,规划范围为“西接虎跑路整治工程,至洋房山山脊,包含山顶部队用地及白塔岭;北至玉皇山脚及隧道东侧的南观音洞;南至铁路线、复兴城市家园、复兴路及之江路;东至复兴路、转沿规划凤凰山路至山南仓库及规划皇城遗址建筑控制范围线”,产业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总规划用于办公的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已累计建设完成约10万平方米办公物业并投入使用,并正加速推进后续项目建设规划。

二、运营模式

1、高质量建设。园区积极采用城市有机更新理念,将园区的人文、地理、环境、生态、资源优势有效的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将部分陶瓷品市场附属配套仓库、老旧危旧农居房、铁路职工宿舍、铁路机务段厂房等,通过保护性的修缮后,用于创意办公和配套服务。将原有的老旧民居、简单仓储升级到了与文创产业相配套的高端、大气的产业园区,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传统的创意园区相比,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更富有意境,园区拥有清新素雅的宋式建筑、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包豪斯风格的现代建筑、欧陆风情的小镇别墅,包含了浓厚的创意风格。整个园区仿佛一个偌大的建筑博览园,也为多样的创意企业提供了多样的选择空间,为创意企业灵感的迸发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意境和环境。同时,与同类创意园相比,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还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在园区的功能定位上,根据“既是风景旅游区,又是产业集聚区”的独特定位,将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功能进一步拓展,汇集了四大公园——八卦田遗址公园、白塔公园、江洋畈生态公园、将台山南宋佛教文化生态公园,使其成为开放式的可供游人观赏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一条以文化创意和古文化为主线、融合优美风景的文化休闲旅游线路。

2、高强度投入。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合力作用,稳步推进园区建设的运作。目前,园区投入资金累计已突破20亿元,基本建成物业面积近9万平方米。园区范围内有樱桃山、安家塘、甘水巷、海月水景公园、天龙寺等十大组团,主要分为四期建设项目:一期八卦田片区,二期海月公园片区,三期三角地仓库片区,四期白塔片机务段片区。其中一期建设项目已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企业入驻率为100%,二期建设项目办公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高强度投入和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玉皇山南地区经济结构的全面转型升级。2015年,莫言工作室、叶子工作室等一系列国内文化领军人物工作室入驻园区。

3、高效能运作。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确立“一主多副”的高端产业体系。“一主”是指以设计服务业为主体,重点发展三大类设计服务业:一是推进城市化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服务的建筑设计、色彩设计、园林绿化、雕塑设计及其相关行业等;二是与休闲时尚、创意生活相关的时尚设计类,包括服装设计、平面设计、东门设计及其相关行业等;三是服务先进制造业升级的产业设计类,包括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及其相关行业等。“多副”指新媒体运作、广告传媒等其他与创意相关的配套和延伸的高端产业。园区凭借区域位置优势、产业空间优势、城区环境优势、产业配套优势以及综合服务优势,努力打造浙江省生态型高端创意中心、产业与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基地、灵山秀水创意之地,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协调配合,高效能运作,营造宽松自由的营商环境。

4、高标准招商。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从筹建规划开始,就确定了走产业高端化路线,用筑巢引凤的方式,重点引入名人、名企,既保持名人、名企的品牌效应的特点,又能形成名人、名企的群体规模,从而获得综合竞争优势。2014年10月,园区在安家塘组团的莫言文化村项目,起到了带动和引进多家出版社、影视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的聚集效应;同时,园区坚持引入行业龙头企业,利用龙头企业带动性大,辐射力强的特点,逐步衍生、吸引更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集聚,从而完善园区的产业链,转变发展成为园区的创新能力的竞争优势;园区内的上下游企业的关联配套,也降低了园区内企业的成本。几年来,园区相继引进了浙江南方建设设计有限公司、思美传媒、阿卡女装设计等行业龙头企业;导入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学科优势,基本形成了以建筑设计为主体,辅以装潢、图文制作、建筑模型、建筑监理、广告设计、环境规划设计、园艺设计、城市色彩设计等新兴设计行业完整的设计产业链条。

5、高品质服务。为提升区域产业能级,上城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中介服务业和创意产业发展的试行意见》《关于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补充意见》等扶持政策,对创意企业在购房、租房、信息化应用、经营用房装修、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资助与补贴。园区还为企业做好各种保障服务工作,从企业的考察、立项、开工、销售,实行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引进、劳动用工等实际问题,让企业感受到了园区入驻零忧患的服务。为园区企业搭建融资中介平台:一是与银行深度合作,与全国首家文创金融专业化银行杭州银行文创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目前,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已为园区内企业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杭州界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授信贷款近5000万元;二是直接引入股权投资企业。截止目前,园区共引进赛伯乐投资等知名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数十家,引进投资类资金数十亿元,直接为园区企业搭建社会化资金服务平台。由园区内投资公司参与的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完成上市,另园区企业甲壳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正积极筹备上市。

三、发展特色

多年以来,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按照省、市、区有关建设规划要求,为加快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步伐,整合优势,狠抓重点建设项目,特色亮点工作纷呈。

(一)建立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园区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支持。省、市、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怀园区的建设,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杭州市委书记龚正等领导多次来园区调研和指导,形成了省、市、区三级联动的统筹协调和推进机制。

(二)形成特有产业生态环境。园区注重相应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培育,形成了“一主两翼”生态体系。“一主”,就是突出龙头机构作用。“两翼”,就是完善文创产业生态坏境、提高园区管理水平,抓好综合服务水平提升,以园区产业融合促进园区空间品质提升。围绕创意、金融产业,加快建设功能齐全的设施配套平台,形成了关联互动的产业体系和沟通高效的公共空间体系。完善了与园区创意、金融产业发展具有垂直分工、水平分工和侧向关联的产业和设施,包括园区内为设计、消费和文化休闲生活提供便利的配套产业,并提供了多元化的办公空间和差异化的租金措施解决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

(三)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平台。引进了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机构;实行“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资金扶持对接,银企对接;完善生活性配套,打造适合行业从业人员的慢生活社区环境,组织建立各类社团,筹划丰富的文艺体育休闲活动,保持园区青春活力。引进了主要包括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浙江日报新媒体孵化基地等。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将重点介入软件服务业、动漫游戏业、现代传媒业、广告业、艺术品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等杭州市八大文创重点行业,并将对文创企业贷款实行1.5倍于平均标准的风险容忍度。

四、发展成效

短短数年内,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产值从零到突破百亿,完全转变了整个地区的产业格局,并以此为示范,带动整个地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而依托的仅为破旧仓库、老厂房改造而成的约10万平方米物业。瞄准高端文化产业,不断突破产值高度,此为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带给行业的示范。截止2014年底,园区入驻企业数量已达到205家,税收突破2.4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先后获得了省、市十多项荣誉,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浙政发【2011】3号)、《杭州市“十二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市委办发〔2011〕157号)、《上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1-2015年)》分别将杭州市山南国际创意产业园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基地)列入规划(后附相关规划节选);2009年,园区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列入“三十一个集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10年,园区被杭州市委、市政府列为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同年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现代服务业重点类集聚区;2012年,被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分别评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3年,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拓展区”。

五、典型企业

(一)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4A成员单位,创立至今十数年的风雨兼程,今天的思美已拥有魄力媒体、华意纵驰、翼扬户外三大品牌,业务范围包括广告创意和制作、全国媒体策划、购买代理服务、户外媒体策划等全方位传播营销服务。作为传播领域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者和实践者,思美先后服务宝洁、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平安、光明、海通用、京都念慈庵、长城汽车等知名品牌企业。2014年1月,思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文创产业属于“知识+资本”,思美接下来的五年规划是“专业化下的多元化”:进一步巩固优势项目,为广告传媒行业创造出更适合国情的作业模式和评判标准,期盼能与杭州文创广告行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增强思美在文创产业中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拥有国家建设部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年设计产值超两亿,建筑总规模逾数千万平方米,作品遍及全国各地,多次获得全国人居经典大奖、詹天佑土木工程提名奖、浙江省钱江杯、杭州市西湖杯等奖项以及众多项目所在地颁发的奖项。其中《杭州西湖国际名品街》,是杭州市政府2003年重点建设项目,被美国城市规划学会授予“2005全球最优异项目”大奖;《九树公寓》(与英国建筑大师大卫.切普菲尔德合作设计)获2008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国际奖(同期获奖的有水立方、鸟巢等大型公建项目,九树公寓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住宅作品)。从2000年起,南方设计先后注册了“南方”、“南方设计”、“ZSAD”等商标,其中“南方”商标被评定为杭州市著名商标。“十二五”期间,南方设计将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积极引进优秀建筑师和各类优秀人才,引入协同智能系统,整合企业资源,强化企业的核心能力,实现创意能力和创意品牌的新飞跃。

(三)杭州界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阿卡Artka——杭州界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淘宝原创复古女装设计师品牌,创立于2005年。旗下有卡家织造、娅蓊、狂生记、树夏四大设计师品牌,拥有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亚马逊、亚马逊海外、当当等七大海内外渠道。2013年天猫“双十一”狂欢节,Artka销售额高达1.13亿元,获得了女装全网第二名,天猫全网TOP 10的成绩。阿卡Artka始终秉持着“梦想会喜欢,Free Your Dream”的设计理念,结合“阿卡随心手艺”的创作风格,致力于中国设计师原创品牌的发展,以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把“自由、随性、梦想”的品牌理念,倾注到每件作品中去。

(四)梦工场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新媒体孵化基地,是国内第一个传媒孵化器。公司以“传媒梦工场,文化新硅谷”为目标,充分运用自身作为传媒集团的资源优势,给广大人文内容领域的创业者打造技术的“通途”,为人文内容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深度孵化。区别于国内一般的科技高新类孵化器,传媒梦工场重点打造三个平台优化孵化服务,包括面对基地入驻企业及集团内部应用的云媒体技术支撑平台、整合浙报集团旗下35家媒体和微博、科技类博客等新媒体运营推广平台和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高校联动的新媒体研究实验平台。目前,传媒梦工场跟踪、投资的项目中已有不少知名传媒人、文化人的创业项目。2012年7月,传媒梦工场正式投资虎嗅网,该项目团队由《中国企业家》前总编、资深记者、《财富》中文版资深编辑、techweb首席记者等业内资深人士组成,是一个针对媒体人创业而建立的科技型博客。在上线不满半年的短短时间里,虎嗅网已累积了数百万的忠实用户。

六、发展方向

(一)进一步促进“文创+金融”融合发展。2015年4月,杭州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文创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依据。2015年5月,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挂牌,为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畅通金融渠道,促进“文创+金融”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园区将进一步做好文化与金融产业结合,集聚创新要素,做大做强山南产业园区品牌。

(二)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圈。一是筑巢引凤。抓住浙江省打造首批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积极推进陶瓷品市场等地块搬迁,腾笼换鸟,进一步助推产业体量不断壮大;坚持招大引优,积极引进文化领军人物,进一步培育有知名度、影响力的文创品牌,形成从“筑巢引凤”到“集凤筑巢”的良性循环。二是政策扶持。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即“人才新政27条”,为各类人才提供资助、户籍、住房、医疗、社保等多方面优惠政策。上城区也将出台相应更优的配套政策对小镇企业及高端人才进行扶持。三是生产性配套。推行“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资金扶持对接、银企对接;与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机构建立合作,进一步完善文化创意、金融商务环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优质办公环境。四是生活性配套。打造适合行业从业人员的慢生活社区环境,在现有生活性配套的基础上,逐步新增红酒吧、健康服务中心、小镇图书馆、小镇职工之家、健身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