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
发布时间:2015-12-04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情况介绍



一、建设背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合作,开拓国际文化市场,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具备了与国际先进影视产业对话的能力和条件,从我国影视产业长远发展看,也迫切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因此,建设一个具有宽广国际视野,专业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国际影视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对于落实文化走出去战略,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提升我国影视产业层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田进副局长来视察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搭建“文化走出去平台”。后经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电局、杭州市委市政府、市文创办、西湖区与华策影视团队近2年的酝酿、规划与完善,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方案,经浙江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批后,上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2年5月8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正式获广电总局批复,杭州总部设在西湖区,并于当年5月28日,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二、运营模式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和全球资源配置”的模式进行运作。国际合作实验区在国家广电总局、浙江省广电局的指导下,在杭州市西湖区成立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管委会,由区委书记担任管委会主任,区长担任第一副主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华策影视总经理任副主任。管委会下设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办公室,负责实验区日常事务,并成立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西溪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实验区杭州总部的开发建设主体,全面负责实验区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与开发、产业集聚和运营服务。同时,结合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的扎实基础,创新实验区发展运行机制,整合国内外优质的影视文化资源,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运作体系。

三、发展特色与成效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结合互联网+的新浪潮,不断研究国际影视市场的新特征,不断探索新路径,开发新模式,推动文化走出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高起点、大投入启动实验区杭州总部项目建设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位于西溪湿地以北,紧邻浙大紫金港校区,项目占地面积50余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米,总投资超15亿元,于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建成。

为了确保项目的前瞻性与高端性,充分满足国际化需求,实验区团队赴韩国首尔、英国伦敦、美国好莱坞、法国戛纳、香港、台湾以及天津中新生态城、横店影视城等地进行多次调研,在全方位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清晰完善了实验区总部的产业规划和功能配置。该项目建设面向全球公开招标,由上海的华东设计院担纲建筑设计,由来自美国的知名公司Infinite Design Studio(无限设计)进行景观设计。以国际化、智慧化、产业化为定位,打造涵盖影视企业总部大楼、创意工坊、大师工作室和影视主题商业街四大功能区,并建立涵盖信息、人才、创意、资金、硬件在内的泛娱乐商业生态系统,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从而打造影视领域的“创新工场”。2014年12月,总部正式启动招商。

2、聚资源、造生态,加快推进六大产业平台的建设(1)启动全球合伙人计划,打造国际影视创意创作平台

作为中国影视走出去的先行者和实验区运营主体华策影视以“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推动华流走向世界”为使命,启动全球合伙人计划。一是携手香港now TV联合出品了“中国皇后”系列之《卫子夫》这一双语剧,将之成功销售至全球40多个国家。二是加强与韩国公司的合拍合作和股权合作,出品了《分手合约》及《重返20岁》等作品并参股韩国排名前三的电影发行机构NEW公司。三是实验区与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小组签约共建“两岸影视合作实验园”。由华策影业出品、台湾导演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荣获第68届法国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四是实验区团队也与英国顶尖的影视制作机构松林集团Pinewood以及英国BBC 、ITV等巨头、与美国顶尖的3D技术服务商3ality公司多次深入对接,有望在影视合拍、节目模式合作、影视后期制作、3D虚拟现实影像创作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2)借国内外品牌节展,打造国际化影视传播交易平台

2012年以来,借助各大国际节展,积累客户资源,推广国际合作实验区,开创华语文化走出去前沿阵地。同时实验区成功地承办了两届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大力推动了影视产品的国内外传播交易。并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这一盛会得以永久落户西湖区。

(3)以混合制学院为创新,打造国际化影视人才培养平台

2013年4月国际合作实验区成立了育才教育基金,累计选拔省内近40名优秀学员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了影视文化专业培训。2015年3月,由国际合作实验区牵头,运营主体企业华策影视与浙江省广电局、浙江传媒学院及桐乡市政府签约成立华策电影学院,同时启动国际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及影视人才培养基地两大基地的建设。

(4)以大数据为切入,搭建国际领先的影视文化研究平台

2013年初,浙江省内首个民办非企业性的研究院——浙江华策影视产业科学技术研究院获浙江省科技厅批复成立,落户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研究院申报的“影视制作与受众传播数据分析研究”项目也获得了财政部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

(5)集聚全球金融资源,建设影视投融资及配套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国际合作实验区运营主体华策影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优先考虑为实验区的 “走出去”项目以及影视剧拍摄项目,海外并购项目等提供总额最高达40亿的信贷支持。实验区积极筹建金融服务中心,搭建涵盖天使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引导基金、众筹基金等在内的完善的投融资服务体系,让更多企业通过资本的助力,做强做大。

(6)以联播体+译制基地为协同,搭建影视作品传播平台与国际广播电台在实验区内出资合资成立了国广华策影视译制有限公司,开展影视译制、海外推广等系列国际化业务,承接“1052工程”,获“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走进‘亚非拉’贡献奖”。

成立的“全球华语电视剧联播体---华剧场”,已登陆美国YOUTUBE平台和SIMUL TV“互联网视频平台,即将与美国著名电视剧网站Drama Fever、中东地区最大发行商DORI MEDIA以及被誉为东南亚的Netflix-马来西亚的Iflix等公司进行合作。与小米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总时长高达10万小时的版权库以聚合的方式落地小米的全球平台,登陆小米盒子、移动设备、互联网电视等终端。

四、发展方向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要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推动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新方法新途径,将园区建设成为以出口为导向的影视作品创作生产和出口产品译制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我国影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根据这一目标,实验区将打造涵盖创意创作、人才培养、交易传播、对外贸易、创新研究以及投融资配套服务等在内的六大平台体系,与国内外同行共同建设一个类似于好莱坞的影视产业国际资源集聚、交流与合作的产业大平台。依托杭州市及西湖区的文化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及环境优势,重点发展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影视娱乐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及新媒体等核心产业,含电视剧、电影、电视栏目、纪录片、音乐剧、动漫、游戏、出版、广告、演艺、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视听内容等,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