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国家(西湖)广告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情况介绍



一、建设背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文化产业作为“十二五”期间的支柱产业地位,并把广告产业作为十大文化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发展。国家工商总局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根据“文化强国”精神,在全国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广告业发展试点园区的推进工作。浙江省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并先后出台了《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意见,大力推进发展包括广告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2010年5月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杭州的城市功能定位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为杭州市发展广告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所在地、浙江省文创产业交流和展示的重要窗口、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排头兵,西湖区结合自身区位、环境、产业、人才、服务及金融优势,积极申报国家广告产业园,努力为广告业提供广阔的空间。2013年 4月份园区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

二、运营模式

园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长任第一副主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园区管委会,聘请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为园区顾问。管委会下设杭州西湖广告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园区日常事务,并成立杭州西湖广告产业园区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全面负责广告产业园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与开发。同时,结合西湖区实际,创新园区发展运行机制,整合区域内社会力量,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浙大网新下属企业负责参与园区推广、招商运营和管理服务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发展特色

园区依托西湖区和自身特点和优势,以数字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等新型广告产业为发展重点,具有以下几方面发展特点:

一是区位条件优越。园区位于杭州市中心西北区,北邻宣杭铁路和规划中的运河通道,西面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仅相距800米,可直接进入沪杭、杭申、杭甬等高速公路,南侧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一路之隔,距“西溪湿地国家5A级风景区”和杭州城西蒋村商住区仅5分钟车程。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满足现代广告企业品质商务办公需求。

二是产业基础扎实。园区所在西湖区一直就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热土,2013年三产比重优化为84.3∶15.1∶0.6,形成了“强三高二精一”的现代产业体系。西湖区的文创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已成为“浙江省文创产业第一区”。2014年全区文创产业完成增加值250亿元,占GDP比重为32.5%,阿里巴巴、支付宝、浙报传媒、浙江文化城、长城影视、边锋网游等著名文创企业集聚西湖区,与广告产业链息息相关的设计服务业、教育培训业、现代传媒业优势明显。紧邻园区的西湖科技园内,包装印刷作为其主导产业,与广告园区形成了产业发展优势互补。距园区直线距离2.5公里的西溪创意产业园以影视文化为特色,集聚了长城影视、华策影视等一批影视文化企业,年产影视剧1300集以上,占杭州市全市总量的70%、浙江省全省总量的55%以上,为广告园区提供了产业互动的发展可能。

三是人才资源丰富。园区与设有纽约广告奖媒体中心、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赛区组委会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仅一路之隔。园区所在的西湖区内汇集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设有广告及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十多所,每年培养包括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广告专业人才2万余名,在广告教育资源和办学层次上形成了高端优势,为园区广告产业良性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西湖区开展的以“教授带团队在西湖创业”为核心的“青蓝计划”,已吸引100余名高校教授、导师在区内成立广告和设计公司,积极推进广告创意有效转化成生产力。此外,西湖区创意名家云集,目前已经有约翰·霍金斯、余华、麦家、赖声川、蔡志忠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入驻西湖区,不仅为给全区包括广告业在内的文创产业极大的带动作用,也为园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意灵感源泉。

四、发展成效

园区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工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按照西湖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园区的开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推进项目配套。园区规划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已建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3万方的西湖广告大厦已投入招商,大厦一楼展示中心“云厅”启用。园区四期(扩园区块)做地主体及土地出让金返还政策获杭州市政府批复,现已与市国土局储备中心签订扩园区块土地开发整理协议,并完成经营性用地环评报告书专家评审及规划方案设计。同时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有序推进,已建成会议中心、银行、餐厅、超市、咖啡吧、人才宿舍等,为园区内职工打造5分钟生活服务圈和商务圈。园区还具有较完善的交通系统,园内有6条公交线路可直达杭州市中心主要区域,园区内布点微公交站点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34个。

二是搭建公共平台。国家广告产业园信息交流中心和区域性广告教育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广告中心已正式落户园区。同时园区依托企业专业力量,共同打造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公共拍摄平台、拥有300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配置达芬奇系统设备的数字制作中心、依托大数据支撑的互联网推广营销平台、4700平方米的中小广告企业孵化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内广告企业业务开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实现产业集聚。按照园区定位,突出数字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等新型广告企业的招引,通过世界广告大会、中国(杭州)电视剧节目推介会、4A金印奖、中国国际广告节、省属企业对接会等一些重大活动平台开展招商。园区目前累计引进广告企业及其直接关联产业企业209家,包括广桥网络、慧通广告、瑞影广告、迅联广告、北斗信息、镜尚传媒、人文空间等重点广告企业。2014年园区实现广告经营额4.3亿元,与广告产业直接关联企业经营额21.8亿元,初步实现产业集聚。

四是打响园区品牌。园区组织和参加了一些业内大型活动,如参加了第43届世界广告大会并在现场布置展厅、圆满承办了2014第九届中国4A金印奖活动、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举办了2014年第十五届白金创意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承办2014第11届亚非&地中海国际当代艺术展、常年布展洛奇作品展等,大力宣传推广园区,提升园区影响力。此外,园区还通过公交车、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定向宣传,多途径、多形式扩大园区识别度和知名度。

五、典型企业

1、杭州广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是Google(谷歌)官方授权的浙江服务中心,负责运营谷歌在浙江的业务,主要包含浙江企业的国内在线推广、浙江外贸企业的海外推广、移动广告平台的开发和推广、浙江省企业运行数据的挖掘及营销模型的建立、浙江省顶级互联网广告人才的培训和培养和输出、中国新型企业外贸平台的搭建和推广、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广告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自2012年9月成立并入驻杭州西湖广告产业园区以来,服务客户已超100家,目前专注于为广大的浙江省外贸企业和品牌公司提供互联网基础应用、网站建设、网络推广、服务外包等电子商务高端服务,成为浙江省新锐互联网企业。

2、浙江慧通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服务于中国电动车行业的专业、权威媒体,主要服务电动车行业的整车企业、配件企业,业务涉及杂志广告、网络广告、营销策划、平面设计、展览服务等。旗下《营商电动车》杂志现为中国电动车行业第一专业媒体、权威资讯交易平台,客户涉及电动车整车企业(如:新日、爱玛、绿源、雅迪等)以及配件企业(如:天能电池、超威电池、朝阳轮胎、正新轮胎等)。旗下[全球电动车网]已发展为中国电动车行业第一门户网站,为电动车业内外用户提供行业资讯、企业和产品信息检索、企业和产品展示推广、网上购车、行业论坛等服务。

六、发展方向

杭州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不仅有力促进西湖区广告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对西湖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系列战略部署,按照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的定位,加快产业集聚,完善配套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园区形象品位。依托西湖科技园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带动西湖广告园的发展,同时通过广告园互联网及新媒体广告产业集聚来推动西湖科技园区的产业转型,形成信息化与工业化互动的典范,实现两园深度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