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之江文化创意园
发布时间:2015-12-04

杭州之江创意园情况介绍






一、建设背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文化产业作为“十二五”期间的支柱产业地位。浙江省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并出台了《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意见,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杭州市出台了《关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若干意见》,为杭州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湖区政府启动了水泥厂转型为文化创意园区的建设工作,并联合中国美术学院积极申报国家大学科技园。2010年10月,园区正式被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认定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

二、运营模式

西湖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到中国美术学院,就园区的发展空间、项目布局与目标定位与学院主要领导及专家进行沟通、讨论,对园区发展的潜力、现状和特色进行充分评估和分析,不断优化总体布局,形成了统一认识。在形成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西湖区编委立即明确下文成立了之江文化创意中心(正科级别事业单位),后又设立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管委会办公室(正处级事业单位),下设杭州之江创意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之江创意园的开发、建设与运营。

三、发展特色

(一)人才优势突出,智慧资源集中

园区所在的之江地区智力资源优势较为突出,区域内现已汇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杭州市委党校以及正在建设的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的文化艺术人才培育链条。中国美术学院在艺术、设计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近几年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中影集团杭州基地等培训平台纷纷设立并投入运营,与区域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成了密切的互动关系,为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环美院的知识经济圈已初步形成,凤凰谷-转塘单元很好地推动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经济发展,创新-创造-创业的环境较好,智慧经济已形成一定产业基础。

(二)文化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

园区所在的之江地区,东临钱江,西至灵山、北靠西湖,是西湖景区向“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景区的过渡区,是“三江两湖”和“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的最佳结合部。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造就了茶文化、龙文化、江湖渔业文化、江南山水文化等富有地方传统特色的历史文化;区内分布着龙坞风景区、九溪烟树等大片自然景观,拥有大面积的绿化空间与林地绿地,这些自然环境的优势为发展文创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规划优势明显,适合空间拓展

之江新城概念规划以“旅游休闲门户地、文化创意大平台、生态示范秀美地”为目标优先发展文化创意等项目,云栖小镇概念性规划将园区纳入规划,这两个规划为园区发展提供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区域内有之江大桥、即将竣工的紫之隧道、正在施工的地铁6号线等重大交通工程,提升了园区与主城区的交通联动能力;园区附件公共交通日益便捷,商务休闲配套逐步完善,创业宜居环境日益优化。

(四)文创门类齐全,产业初具规模

园区文创门类齐全,现已集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艺术品业等多个门类,1000余家企业,呈现多元化和规模化发展格局;智慧经济基础良好,杭州市先后被批准列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等,之江区域有以发展云产业为特色的云栖小镇,园区是杭州市首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园,智慧经济市场逐步扩大。

四、发展成效

园区围绕西湖区打造“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的总目标,在各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

(一)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之江创意园于2008年启用,2010年被认定为中国美院大学科技(创意)园,主要包括凤凰﹒创意国际、凤凰大厦、美院人才基地、凤凰谷创意产业拓展区以及外桐坞艺术村落、象山艺术公社和综合配套区7个项目,规划面积从328亩扩展至2351亩。现有3个项目已建成,2个项目在建,2个项目未启动。

(二)文创产业初步集聚。已经投入使用的凤凰﹒创意国际园区90%以上的办公空间已经出租,形成以设计服务业和文创投资业为主导,新媒体、艺术品、动漫游戏业等行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凤凰﹒创意国际的产业集聚带动了周边和之江文创产业的发展,现之江已汇集文创企业2234家,画室500余家;吸引各种力量创办文创园区,主要有画外桐坞文创园、大美创意园、香山文化创意园、双流艺术园、转塘雕塑特色街区等;外桐坞村、叶埠桥社区等村社呈现文创“一村一品”特色;之江浓郁的艺术气息和文创氛围吸引全山石艺术中心、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中心和浙江省根雕非遗基地等项目落户。

(三)文创人才汇集。园区已形成了“文创领军人物、国际性文创人才、高端创意人才、青年创意新锐”四个不同梯级的人才结构,现有蔡志忠、宋建明、方振华等文创领军人才6人,国际文创人才22人,高端创意人才36人,青年创意新锐168人。近年来,这些文创人才及其作品在业界获得多项荣誉,有德国红点设计奖(工业设计界奥斯卡奖)、波兰华沙海报双年展文化类金奖、中国色彩事业推动奖、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等市级以上荣誉43项。

(四)文创品牌响亮。近年来,园区举办了中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活动、氧气音乐节等产业活动,提升了园区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文创品牌企业入驻:通过中国动漫新锐榜颁奖典礼,先后评选出40位中国动漫新锐榜人物;引进了北京的华映星球,深圳的方块影视等企业入驻园区。此外,园区还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定向宣传,多途径、多形式扩大园区识别度和知名度。园区名人名品知名度高,产业初步集聚,引领带动效应显著,先后被列为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7个国家级、4个省级、7个市级产业基地。

(五)产业服务进一步深化。一是落实扶持政策。产业做强做大,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园区包装好企业项目,帮助企业申请区级及以上政策扶持资金2399万元;园区充分利用好之江的每年500万元扶持额度的产业政策,帮助企业申请扶持资金1231.06万元。二是做精产业服务,已搭建产业培育、科技服务、人才服务、后勤服务四大服务平台。通过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基地,举办凤凰创享沙龙,走访企业(人才),建好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等举措,提供贴心的四大特色服务。

发展至今,之江创意园已建设成为创意产业与现代社区相结合,历史工业遗存与现代科技文化相融合,人与自然相和谐的集产业发展、产业孵化、展览展示、艺术休闲特色配套等一体的“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创意产业园区。

五、典型企业

1、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电视栏目包装的专业制作公司,现已成长为长三角地区专业数字影视特技制作行业的龙头企业。先后完成了《蓬莱八仙》、《神雕侠侣》、《痞子英雄2》等60余部影视剧的特效制作。公司凭借丰富的影视创作和电脑动画制作经验,为大量客户提供专业的创作服务,主要客户有:华谊兄弟影视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丰田汽车,杭州西湖电子集团公司、浙江南洋药业有限公司等。

2、杭州北斗星色彩研究有限公司。2011年9月入驻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色彩咨询、色彩规划、管理与营造研究为特色的文创设计公司,由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知名色彩学家宋建明创立。法国著名色彩大师、“色彩地理学”创始人让·菲利普·朗科罗教授加盟公司,担任设计总监职务,堪称“国内一流”与“国际一流”的完美结合。资深色彩设计师翟音副教授、余丁宗副研究员带领的色彩实验团队,完成超过50个城市和片区的色彩规划,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以及数以百计住宅区建筑群与环境色彩设计的营造,代表作有:2010年世博会中国馆建筑色彩设计、南京火车南站金色巨构建筑色彩设计等项目。成果多次在行业内获得大奖。

六、发展方向

之江创意园的发展,带动了西湖(之江)区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下一步,园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杭州市、西湖区发展文创产业的部署,以重点项目为带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招引名人名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响文创产业区域品牌,带动产业集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增强产业活力,将之江创意园打造成西湖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之一, 并以此为依托,将之江打造成文化艺术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