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200多亿 特色小镇又来吸金了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 都市快报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为什么相中杭州?


制图 高薇

小镇又来吸金了。

昨天,西湖区举办投资合作推介大会,一下签了30个单子,总投资额达到289亿元。

这289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靶向”投资给特色小镇的。除了正在建设的龙坞茶镇、云栖小镇外,西湖区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云谷“云计算大数据小镇”、紫金众创小镇、艺创小镇已在申报省级特色小镇。这些签约项目,大多落地在特色小镇或周边,它们将成为小镇建设的强力“加油站”。

9单 云栖小镇成为大赢家

这30个项目主要涉及众创空间、“互联网+”、跨境电商、医疗健康等领域。

昨天,云栖小镇成为最大赢家,吸引了9个项目入驻,包括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硬功馆智能硬件开发平台项目、洛可可工业设计平台、中国风投“智能硬件创新空间”等。

说起来,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也是业界大咖,这次的“智能硬件创新空间”项目是带着实打实的21亿元基金来的,计划在3年之内孵化30至50家智能硬件类企业,感兴趣的电子类创新企业可以关注起来了。

89亿 投资额最大的一单落户杭州云谷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西湖教育基金会与西湖区签约,投资89亿元开发阿里云计算产业园(首期)项目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项目,这是昨天签约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一单。

其中,阿里云计算产业园(首期)落户在杭州云谷。

根据规划,云谷位于杭州市西北部的双桥区块,处于西湖区、余杭区交界,绕城高速以西,总面积约为17.18平方公里。

云计算产业园首期是云谷的重点项目,位于苏嘉路以北、荆大路以东,预计建设用地300亩。该园区将引入阿里云企业和关联企业,初期计划形成至少1万人的产业集聚区。

3巨头 BAT早就来了

昨天签下的还有跟赛伯乐投资集团的协议,双方将设立科技金融产业基金,以西溪谷桃源坞为核心,打造首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小坞;世界五百强谷歌也来了,设立谷歌浙江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谷歌广告、技术平台为跨境电商提供营销服务,比如,婚纱外贸企业不知道美国市场欢迎哪类婚纱,平台的大数据可以帮你精准营销。

其实,在谷歌之前,西湖区早已集聚了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公司(Baidu),去年10月,百度百付宝杭州分公司在西湖区成立,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消费、征信数据、无线应用服务等业务;阿里巴巴(Alibaba),那完全是主场啊,起源就在这里,这次又签下了大单;腾讯(Tencent),去年8月,腾讯创业基地(杭州)落地西溪乐谷文化创意产业园,除了减免房租等政策外,腾讯提供的强大线上资源,让它吸引了很多初创企业。

20条 创业创新“黄金20条”筑巢引凤

为什么互联网巨头都爱西湖区?

除了人居环境优美、特色小镇多、综合实力强等原因,西湖区还出台了力度很大的《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20条政策)》,在激励大学生、科技人员、海归人才创业及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等方面都给出了很大的支持力度,被称为西湖区的“黄金20条”。

比如,鼓励国内高校师生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到西湖区创新创业,落地项目经评定可获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资助;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经认定),给予一次性50万至300万元的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