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全面二孩”来了 文化企业需要抓住哪些机遇?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创意天堂

最近这几天,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被全面放开“二孩”这件事情给刷屏了。要不要生,什么时候生,这是个人问题。但是,一大波小孩子生出来之后,给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就是大家需要关注的事情了。那么从文化领域来看,这些机遇都藏在哪了呢?


动漫


近年动漫产业发展已取得较大突破,受到资本热捧,成为文化产业的投资“风口”。而二孩政策的到来势必对动漫产业的发展形成进一步推动。我国动漫市场大发展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其一,长期的代工为国内动漫产业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二,动漫产业的基础市场已完成预热,对营销及推广的关注得到提升;其三,动漫产业结构日益完善,与其他相关产业的互动持续升温。

长期以来,国产动漫并没占据我国动漫市场绝对优势,但是新生婴儿潮的到来是国产动漫弯道超车的重要时机。国产动漫可以针对1-6岁婴幼儿群体精准开发产品,从小培养它们对国产动漫的兴趣。如果国内企业将低幼动漫产品质量提高、创新性增强,市场价值将进一步扩大。

儿童剧


相比其他西方国家,儿童剧演出在中国起源较晚。儿童剧演出具有寓教于乐的功能,不仅满足了孩子的学习与娱乐需求,更满足了家长们的精神需求。

近年来,儿童剧市场需求不断升温,业外机构大量涌入,市场规模快速崛起。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融入亲子剧、裸眼3D、儿童音乐剧等的“多媒体儿童剧”或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艺术培训


艺术培训最早作为艺术馆或文化馆的职能存在,后来“以文养文”思路的出现以及市场经济等因素的波及,艺术培训吸引了各种资本的介入,并以产业形态进入市场的竞争。随着民众艺术素质教育意识的逐渐提高和艺术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一个强烈的信号释放出来——艺术培训市场大有可为。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我国文化艺术培训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教育培训机构已有近万家,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屈指可数,文化艺术培训业还是一座尚待开发的“富矿”。

儿童玩具


儿童玩具具有娱乐性、益智性等特点,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儿童数量的增加,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较大改变,政府对版权保护较为重视,而且企业的品牌运营能力提高,我国儿童玩具企业发展中高档产品的市场条件基本成熟。此外,国内玩具企业发展中高档产品还将具有价格优势,资金、人才、技术实力较佳的儿童玩具企业可以尝试进入。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重视度的不断提高,儿童文化玩具的消费市场也变得更为广阔,中高档儿童玩具产品盈利空间更大、消费者粘性更强,是较好的投资方向。

旅游


从目前旅游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亲子游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业内估算,亲子游预计占整体旅游市场的20%左右,规模将达到上万亿元。跟团游、出境游、主题公园、邮轮、游学等业务将主要受益,寓教于乐的“文化旅游”也将迎来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