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三年前杭州5位国家级工美大师收了徒 现在向大家交作业了
发布时间:2015-10-29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水琴《憨憩》

王文瑛《地戏脸子》

赵锡祥《2000 特重工万缕丝全雕镶边床罩》

嵇锡贵《婴戏》

朱炳仁《稻可道》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首届师生作品联展开幕

2012年5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亲自为杭州颁发了“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命名文书。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作为杭州市首批“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十大传承基地之一,2012年9月,正式启动“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活动,赵锡祥(萧山花边)、王文瑛(机绣)、嵇锡贵(陶瓷)、陈水琴(手绣)、朱炳仁(铜雕)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徒弟。当时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工艺美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有近200人报名学艺。2013年1月11日,通过专业技能考试、面试等层层选拔,五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共招收24名徒弟,分组开展带徒授艺。

转眼,这24名徒弟已在五位大师麾下潜心修学近三年,徒弟们学得怎么样了?10月23日,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首届师生作品联展”在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幕。

@徒弟 传承又创新 全部通过审核

近三年的潜心学习,所有徒弟都顺利通过两个年度考评审核,同时他们还获得不少工艺美术奖项和荣誉,其中特等奖1个、金奖17个、银奖25个、铜奖14个、优秀奖11个。

这次展览,甄选了80多件师徒代表作品,满满都是对这几年教学成果的记载和体现。徒弟们的作品,不仅传承了传统技艺,还有创新。

嵇锡贵回首两年多的教学之路,感触很深。“我一直手把手地教,花了不少心血,他们很有悟性,学得非常好。技艺有创新,有些成绩,更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在赵锡祥看来,带徒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与收入不成比例。他的徒弟,一个30岁,一个都快40岁了,还有两个人刚做妈妈。“要学这门技术,需要大量时间投进去,但收入非常少。我现在年纪大了,也希望手艺能够传下去,所以,只要他们愿意坚持,我就一定会好好教他们。”

@大师 拿出精品一起参展,显现手工之美

这次,五位大师带来了自己的作品与徒儿一起展出,体现了手工艺传承的师生情。

赵锡祥的《2000 特重工万缕丝全雕镶边床罩》,将萧山花边技艺与台州垫绣技艺融为一体,图案设计、技艺应用都有新突破,属历史首创。光图样,就有820朵形态各异的花卉,工艺上达到34种针法,堪称花边之冠,抽纱珍品。

双面异色异物绣,是王文瑛在1983年首创的独门技艺。她这次展出的机绣作品《地戏脸子》就用了这门技艺,历时一年半,用老式缝纫机一次性绣出正面和背面,而面部、头饰、帽饰等细节的色彩和造型完全不同,这种技艺代表了中国缝纫机刺绣的最高水平。

嵇锡贵带来了青花斗彩瓷雕《婴戏》,由她带领徒弟们共同完成,从制作模种、翻制模具、倒浆塑型、绘制青花等工序,历时近十个月。在这个过程中,嵇锡贵也将瓷雕和青花斗彩制作的玄妙之处教了一遍。

手绣大师陈水琴的双面三异绣《憨憩》,工艺复杂、技巧难度极高。所谓三异绣就是在同一块绣料上的两个绣面有三种不同——异稿、异针、异色。

朱炳仁的《稻可道》展现了他新的熔铜技艺。《稻可道》引用老子《道德经》首句,“道可道,非常道”,意为种稻是值得说道的,但这里种的并非平常之稻,是熔铜艺术之稻。

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展览期间,博物馆将在每个周末轮流推出五个技艺的手工体验活动——熔铜碎片创意拼图、手绘陶瓷、机绣、手绣以及花边挑绣等,观众可在现场体验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