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06-24

展期:2016年9月-11月

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

展览总监:斯舜威、赵丰

艺术总监:施慧

策展人:刘潇、许嘉、阿萨杜尔·马克洛夫(保加利亚)

2016年9月金秋,时隔三年,杭州这座古老的丝绸之府和现代化的休闲都市,将迎来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再一次在空间与时间的大维度范围内从纤维艺术的角度进行关于历史、人文、生活、环境、网络、科技的全球性对话。

第一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在2013年的金秋成功举办,作为全国唯一的国际性纤维三年展,迎来逾15万观众量,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展,使百姓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解了当代纤维艺术。明年秋季,在第二届三年展举办的同时,杭州市将作为东道主召开2016年G20峰会,届时,国际性城市与国际性项目双轨并行,将为展览带来更多的国际视野和文化活力。

如果说第一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主题“纤维,作为一种眼光”是想寻求多元视角的话,那么第二届的主题“我织我在”便是在宣告一种世界观,回到纤维艺术最本体性的问题,“我们为什么编织”,发问的对象不仅是艺术家,也是手工匠人,地方产业机构,教育科研机构,甚至是我们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第二届纤维艺术三年展由两位年轻策展人刘潇与许嘉,以及保加利亚索菲亚国家美术学院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共同担纲,提出在编织与人与社会的关系中,以及当下艺术的境况中发现心手相应、具有身体感知的艺术探寻方式。

于是,“编织”与“存在”不但成为第二届三年展的主题,也成为策展的方式。整个展览将以一种反复编织的态度来叙述,设置角色、道具和场景,串联艺术家作品、主题性结构和社会性场景。除了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纤维艺术家、当代艺术家、编织者、建筑师的作品外,本届三年展还邀请当今纤维艺术界最具活力和走在理论前沿的研究者、策展人及学者,进行历史上纤维艺术教育的个案专题研究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织物项目研究展示,逐步建立起完整的世界纤维艺术档案。展览中还将引入学术对话人机制,称为“纤维频道”,以采访对话的影像呈现方式散落在展厅的各个角落,使整个三年展成为一场有独立方法论的综合剧目。

展览中,参展艺术家将作为述说者、歌颂者和宣言者等可见者而存在,也将作为预言者、劝诫者和遗忘者等不可见者而存在,他们与作品共同构成角色;道具成为呈现地方知识,纤维艺术对话和传统技艺的视觉语法;场景则包括四个带有神话历史隐喻的箴言故事和地方现场,如以袜业织造为核心的大唐及以刺绣为支柱产业的镇湖在内的个案组成。作为本届三年展的特色之一,从展厅中的纯艺术作品范畴跳脱,关注地方现场,正是今日艺术事业所需直视的社会和行业的现实状况。编织不仅仅发生在创作者身上,更是以行业、集群和族亲的方式,存在于具体而生动、日常而深刻的社会现实之中。

本届三年展与学院的关系也会更加紧密,展览期间将会邀请挪威奥斯陆国立艺术学院等国际艺术院校,共同组织织物工作坊,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们开放。

同时,本届三年展计划陆续出版一系列关于纤维艺术的发行物,作为中国纤维艺术领域的第一次系列出版。除了展览画册外,还将出版“纤维频道”的读本及DVD,当代艺术领域的著名学者萨拉·马哈拉吉的纤维艺术理论出版物,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博士的专题研究读本等等。

上世纪80年代,保加利亚功勋艺术家万曼(马林·瓦尔班诺夫Maryn Varbanov)在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建立中国的第一个现代壁挂研究所,便提出了“产、学、研”一体的纤维艺术教育生产方式。今天,三年展也是在万曼的理论基础之上,逐步建立起“展、产、学、研”相互编织、交织的组织体系并不断发展壮大。

本届三年展将延续上一届的组织构架,仍将在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形成南山路纤维艺术气息一条线展程,既面对大众也不乏学院气质,既呈现当今最优秀的纤维艺术作品,也注重与地方织物产业的创新结合,对杭州市方兴未艾的文创产业发展也必将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同时建立当代纤维艺术教育研究档案。我们相信,纤维艺术与浙江杭州,正在建立一种隐性的联系,就如壁挂艺术之于洛桑,玻璃艺术之于威尼斯,文献展之于卡塞尔,杭州无疑已经作为中国当代纤维艺术的重镇并朝着国际纤维标志城市开始为世界所重新认知。让我们期待在2016年金秋这场盛事的成功举办!

三年展网站:www.fiberarthangzhou.com

三年展邮箱:hzfiberart@zjam.org.cn

办公地点:中国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

联系地址:中国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