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2014年文物艺术品拍卖额较2013年微降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4拍卖业蓝皮书——《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根据蓝皮书,2014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全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736场,成交额307.6亿元,较2013年微降2%。

蓝皮书显示了2014年艺术品市场拍品价档结构的变化。到2014年秋拍,10家样本艺术品拍卖公司成交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件数,已从2011年春拍时占10.6%的比重持续下降到2014年秋拍不足5%;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数量从同期的1.1%下降到0.3%。同时,拍品结构方面也在进行着深度调整。根据对10家样本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分析,2014年度中国书画仍然延续拍卖市场的主导地位,份额占比达62.9%。其中,当代水墨板块持续升温,10家公司去年共推出17个专场,成交额5.52亿元。而瓷玉珍玩、油画及当代艺术等几大门类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尤其是油画及当代艺术面临较大调整,10家公司在该板块的下滑幅度达37.4%。这些拍品门类的变化,向市场释放出强烈的“多元化需求”信号。在拍卖企业业务多元化和服务精耕化的形势下,一个以大众化艺术消费为基础的文物艺术品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此外,伴随着市场的调整,消费性需求开始逐渐抬升。从2012年以来的数据看,文物艺术品消费需求正逐渐凸显,新兴门类热点频出、拍品门类多元化,以及中低价位拍品份额逐渐增大等,都是消费性需求增长带来的市场变化。对于2015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何小平表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良性调整期,不会有太大起落。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价格区间的艺术品受到追捧与青睐,大众收藏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而对于2015年拍卖行业的发展趋势,蓝皮书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拍卖行业面临四大趋势:一是拍卖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拍卖相关政策或频繁出台;三是网络拍卖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四是企业分化推进拍卖生态走向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