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数字文化产业新势力崛起 富阳公布这八大现象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创意天堂

当文化遇见数字,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或许是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实现人在富春山居图中游;或许是通过网络直播间,就能沉浸式观看富阳非遗油纸伞的手工制作过程,并可一键下单直送到家;又或许是一座集电子阅读、图书借阅、录音朗读、文创展示等于一体的有声城市书房……

富春山居•数字诗路体验馆内

11月24日,记者从2021杭州富阳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富阳区发布了2021富阳数字文化产业新势力八大典型现象,包括城市书房、非遗活化、数字文旅、数字游戏、数字阅读、虚拟现实、影视动画、直播电商等。

一轴《富春山居图》书怀古今,一张富阳元书纸古法匠心,一条富春江文脉悠长。

千百年来,富阳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出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亦成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水”。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如何以人文底蕴赋能技术传播,以数字改革重塑文化业态?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介绍,该区更加注重以数字场景为富春传统文化开辟新的空间和路径,把数字技术运用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保护、转化、创新,重点发展数字内容、影视文化、艺术教育等行业。

以“有声文化”为特色的达夫书屋,以直播形式传承非遗文化的“闻叔的伞”,以富春山居为主题的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以富阳故事为原型并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影片《春江水暖》……近年来,陆续诞生在富春大地上的优秀数字文化作品,为富阳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元有活力的文化生态,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年轻化。

本次论坛,在数字的加持下,富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收获满满——

富春窗•西谷网络公益直播间揭牌,富阳将凭借西谷新零售综合体专业、强大的引流孵化能力,对外推广“富春山居”品牌,宣传城区形象,对内推广公益事业,激活数字文化事业。

新华智云与富春山居集团启动战略合作,共同组建数字化文旅运营公司,开展富阳全域数字文旅项目合作。

红点设计学院•富阳设计共创计划项目启动,将邀请各领域设计师赋予富阳城市文化新的表达,一批富阳文创产品将于12月底亮相。

此外,本次论坛上,富阳成立了文创新力量产业联盟。该联盟将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的文化产业集聚平台,加快培育引进优秀文创企业,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以产业联盟为纽带,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协同合作和集聚发展。

“接下去,我们将紧紧围绕之江文化产业带、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两大重点项目建设,深挖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文化内涵,主打‘富春山居’文化品牌,推进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旅游高度融合,让数字化改革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最鲜明的标识。”夏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