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浙江发布六类宋韵文化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杭州日报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社会科学界在传承弘扬宋韵文化中担负着研究推广的重要使命。昨日下午,记者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社科联承办的浙江省宋韵文化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浙江学者在宋韵文化研究上取得了六类新成果:

第一类:关于宋韵文化精神实质、形态特征的初步梳理。如,由省社科院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宋韵文化简读》,围绕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等作了研究梳理,是一本较为全面、客观、准确、可读的宋韵文化读本。

第二类:关于宋代历史文化的研究。如,浙大城市学院教授包伟民的《陆游的乡村世界》,利用陆游诗篇为主要资料,展示了南宋时期浙东山阴、会稽地区的乡村社会,是历史研究的一个新视角。

第三类:关于宋代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贡献的研究。如,浙江大学教授龚延明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宋代进士录》,丰富了我国进士资料的收集整理;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忠礼完成的《宋高宗新论》,摆脱了传统义理史观的束缚,从新的角度对宋高宗作了评述等。

第四类:关于宋代浙学的研究。如,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学术编年·宋代卷》,以编年体逐年著录宋代浙江320年学术史的发展演变历程与成果,为当代文化精神的形塑提供了丰富的学术思想资源等。

第五类:关于宋代文献资料的整理。如,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永嘉学派丛书》,由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徐立望等整理完成,通过收集永嘉学派学者的著作,较为完整地反映了永嘉学派的学术脉络及内在特征;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灵庚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北山四先生全书》,收录了宋元时期浙学的重要学者北山四先生的存世著作,有不少作品是首次集成面世。

第六类:关于宋代文学艺术的研究。如,《吴熊和批校全宋词》是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衣钵继承人吴熊和先生对全宋词的批点,包含了他大量的学术观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书法研究大系·宋代卷》则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沈浩主持、沈乐平完成的宋代书法集成之作。

未来,浙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宋韵文化研究计划,从世界史的视野,提炼概括“宋韵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梳理研究宋韵文化的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文明意义,通过对文化发展历史动态的把握,构建宋韵文化的解释体系,加深对宋韵文化精神气韵、形态特征的理解,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宋韵文化提供历史地理坐标和学术理论支撑。

重点研究方向有哪些?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介绍,将重点开展三方面系列研究:一是宋韵文化形态系列研究。聚焦思想、制度、经济、社会、百姓生活、文学艺术、建筑、宗教等“八大形态”,系统研究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核、形态特征和历史价值;二是宋韵文化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对纸质承载、非纸质实物的宋韵文化精华进行整理研究,开展思想流派文献、目录类书文献、中医文献、丝绸瓷器影像、建筑景观遗存等的整理研究;三是宋韵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围绕宋韵文化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思考宋韵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和当代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宋韵文化研究工程系列研究布局;到2035年,出版宋韵文化系列研究丛书100部以上,完成宋代主要文献整理,形成较为完整的宋韵文化研究成果体系;产生一批宋韵文化研究名师大家、研究骨干,建成富有研究成效的宋韵文化学科梯队、人才梯队、研究平台梯队、传播平台梯队,形成研究和传播矩阵,争取确立在国内外宋韵文化研究和传播的中心地位。

作为南宋古都,杭州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杭州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卓超表示,杭州市社科联(院)主要依托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等开展宋韵文化研究。经过16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心已经组织编撰出版了南宋史研究相关的书籍达110册。其中,《南宋史研究丛书》和《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两大系列推出学术专著73种98册,填补了诸多学术研究的空白,改变了宋史研究“重北轻南”的格局,基本上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南宋。比较有代表性的著作是8卷本《南宋全史》,是50卷《南宋史研究丛书》的浓缩版,是12位学者历时6年通力合作的成果。该书内容翔实、可读性强,是我们认识南宋一朝的一部系统性专著,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都很突出。

此外,为了进一步普及宋韵文化,今年杭州市社科联(院)推出两期“宋韵文化宣传普及系列主题讲座”。未来两年,还将组织有关宋代人物以及南宋海外交流等宋韵文化相关的科普活动,并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推出首套面向青少年宋韵普及读物《宋韵百讲》,推动形成良好的宋韵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