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2021杭州“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微立方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 杭州文博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技术革命正进入数字技术广泛赋能、产业互联升级重构、智能驱动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正成为提升杭州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助推器。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表明,以数字娱乐、数字视听、数字阅读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上升态势明显。以在线教育、网红经济、电商直播、国货国潮、文化演艺等为代表的新文化消费也迎来了迭代升级的快速发展机遇期。

作为杭州文化产业的品牌活动之一,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文创新势力活动,一直聚焦寻找杭州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领域和新赛道里,具有强大商业爆发力和投资价值的创新型文创企业,并在评选过程中,对接投资机构,实现资本助力企业发展,培育一批数字文化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过去六年,共有872个创新项目参与评选,入围决赛项目127个,总融资金额约55.5亿元。一大批创新企业在文创新势力评选中脱颖而出,并快速成为杭州乃至全国文创新兴领域的头部企业,在行业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果麦文化、乐刻运动、小影科技等60个项目先后获得当年度“十大文创新势力”称号。而自2020年开始发布的杭州“文创青云榜”,则通过营收和利润两项指标,发现一批文化独角兽、准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

11月3日,2021杭州“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微立方圆满落幕。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杭州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钮俊,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磊等领导及金融投资机构代表、文创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21杭州“文创新势力”各个奖项的诞生。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杭州文投承办,微链、盈动资本、头头是道基金、普华资本、浙江文创集团、行周末、商盈投资联合承办。同时也得到了各区、县(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自9月以来,经过初评、复评、总决赛等多轮评审,最终翻翻动漫、十三余、浩迈科技、盼打、全拓科技、满屋家居、佰里科技、维妥科技、思阳广告、掌盟科技10个项目成为2021“年度十大文创新势力”;花涧影视等10个项目获2021文创新势力创新潜力奖。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近年来,杭州积极推动文化金融工作,通过设立文创产业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风险分担等方式,积极支持文创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鼓励文创企业上市融资。同时还有一大批未上市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在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也积极对接资本市场。2020首次发布的“杭州文创青云榜”,以“最近两年合计净利润达到或接近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达到或接近1亿元”为入选标准,32家上榜企业充分展现了杭州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的力量和风采。截至目前,果麦文化、妙聚网络两家上榜企业已成功上市,7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今年,经过前期申报和评审,34家企业荣登2021“杭州文创青云榜”榜单,趣编网络等6家企业首次上榜。

一年一度,文创新势力活动像时间的年轮,记录着过去七年杭州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更新迭代,也记载着细分赛道的千变万化、异军突起。新的一年风起云涌,有后来者居上,有强者更强。唯一不变的,是文创创业者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怀揣理想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