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创新力量@十星影业:数字技术+文创,让文化传承更有意义也更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 天目新闻

开栏语:危机育新机、变局迎新局。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破浪前行,主力军又添新力量——他们成为文化消费新地标,他们被追捧为文化新网红,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这些“新力量”传递出杭州这座创意天堂强劲的文化产业韧性,让我们看见了文创的美好!

“岭上千峰秀,江边细草春。今逢浣纱石,不见浣纱人。”唐代诗人王轩来到苎萝江畔(今浙江诸暨)时,曾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留下这样的思古诗句。叹息春秋之后,无人能再亲眼见识“明艳光云海”的美人笑靥,沉鱼落雁之美只能留存于一代又一代人的想象之中。

image.png

“诸暨是西施故里,水一样的城市。通过大视效,我们可以让西施‘活’过来,也能让未来的人工智能走进现在的车间。”2019年,杭州十星影业为浙江诸暨打造了一部城市宣传片——《西施故里,好美诸暨》,不同于以往以实拍为主的宣传视频,在这个片子里,十星用特效技术将灵动的水打造成西施的翩跹身姿,让西施带领观众见证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活力。

十星影业曾打造过张艺谋《影》、徐克《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钢铁侠三3》、《速度与激情6》、《银河护卫队》等国内外众多大片中的视效场景。除了杭州总公司,十星在北京、温哥华积累了大量的特效资产,是电影特效行业不折不扣的行业“大牛”。“比如《狄仁杰》,除了搭建唐朝时的建筑,让演员装扮当时的服装,数字技术效果营造出的氛围能让观众们在不知不觉中身临其境。”

image.png

今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数字技术和文化的深入结合让文创产业快速发展。以特效技术起家的十星影业近年来也在积极转型,和各方建立数字传媒、线下数字旅游、IP开发等服务内容。十星影业创始人白宇认为:“‘科技+文化’能拓展文创产品的想象空间和想象边界,赋予文化传承新方式,让优秀文化以更具创意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image.png

“一些历史记忆随着时间流逝在真实世界中只留下了残迹。我们可以依据现存的实景和过去文字的描写,在保证真实性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机的合成输出渲染等等一系列专业的手法,用数字技术复原出百年前的场景,并打造得以假乱真。”在和浙江广电合作的纪录片《中国村落》中,十星影业将已经消失的几大中国最美村落带回了观众们的视野。白宇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旅游文创公司和其中部分村落签约合作,要依据我们的画面将村庄还原,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白宇认为,这样的技术同理也能运用到线下的文旅产业中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在我们国家有很多地方很美,但单纯的美景让大多数游客只能‘走马观花’。代替导游千篇一律的叙述,数字技术能让历史中的这个人,这件事在游客们身边真实上演。”

据悉,目前十星影业已经与杭州良渚合作,未来,白宇希望能通过数字化手段“虚拟+现实”地重现良渚古城风貌。“通过数字技术赋予美景更多文化内涵,打造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文化IP,让更多中国景色能自己讲述中国故事,真正走进人们的心中。”白宇说。(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梁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