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忆江南 来浙博感受博物文创之美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由浙江省博物馆牵头的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文创联盟携手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举办的“忆江南——长三角文创博览”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隆重开幕。

今年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文创联盟成立的第二年,长三角联盟成员浙江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全体参展,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博物馆、杭州西博总馆(南宋官窑博物馆馆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宁波博物院、中国港口博物馆、舟山博物馆、嘉善县博物馆等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商店联盟单位成员积极参与。

展出文创产品共计九百余件,涵盖了生活家居、文房用品、服装饰品、数码3c、工艺陶瓷类、丝织刺绣类、饮品类等等,堪称是一场江南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的展示盛宴。

浙江省博物馆主打富春山居系列、西湖十景系列和良渚玉琮系列三大特色江南水乡文化系列文创产品,以及全新推出的十里红妆-万工轿系列文创产品。此外还有黄宾虹特展系列、馆藏精品系列、惠世天工特展等特色主题文创产品展出。

在富春山居系列文创产品中,《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仿制品有不同版本,以满足各类收藏爱好者的需求;扇子与百年老店王星记合作,古朴典雅又具实用性;真丝方巾与万事利丝绸合作,使古典与现代巧妙结合在一起,达到完美的融合。

西湖十景系列产品以馆藏清代画家董诰的西湖十景作品为原型设计,小小的十把团扇,将每处景点一一展现在小小的扇面上。其他产品包括卡包、马克杯、鼠标垫、杯垫、丝巾、雨伞、钥匙扣、眼罩等,充分体现出浙江、杭州、西湖的优势特色。

除了大型江南文创系列主题产品以外,观众人气展品还有来自安徽博物院的黄宾虹画意同心杯;浙江自然博物院的“浙”里有恐龙系列;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月夜越西湖》、《水榭花影》;宁波博物院的萌系旅行套装;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华风西尚系列;杭州西博总馆的精品瓷器;中国港口博物馆的金带玉钩系列;余杭博物馆的姚虞琴《碣石幽兰图卷》丝巾、《兰石图》桌旗;舟山博物馆的溢香·檀木熏香器;嘉善县博物馆的岁朝清供、小园晴雪系列等等。

“忆江南——长三角文创产品博览”将持续至本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