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公园辅房化身小微文化服务点首批“潮文化Park”在“新家”过得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萧山日报

你是否发现,萧山的公园正变得越来越新潮、越来越有文化味儿了?自今年7月起,一种新型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开始在我区的一些公园里“落地生根”。利用公园辅房,引入社会团体力量入驻,为百姓送去免费、便捷、多元的文化食粮——萧山创新打造“潮文化Park”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努力实现百姓、社会文化团体、政府的三方共赢。

如今,“潮文化Park”项目首批入驻单位正式开启服务已有小半年,“住”进“新家”的它们过得怎么样?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8家社会文化团体“住”进城区4个公园,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潮文化Park”项目,通俗地说,就是政府拿出空置的城区公园辅房,作为社会文化团体的固定活动场地,为市民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该项目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交投集团5家单位联合实施,在全区120余个公园辅房中择优选出8个作为首批“潮文化Park”用房。经过前期申报、评审、装修方案审核等一系列严格的“准入程序”,有8家社会文化团体成为该项目首批入驻单位,于今年7月起正式开启服务。

11月19日晚刚过7:00,在南江公园的一处水景旁,区萨克斯协会的王会长和会员们已经像往常一样开始了练习,他们一首接着一首演奏,仿佛在办一场小型音乐会。不时有市民围拢过来听上一阵子,还有些市民被他们的热情感染,有和着音乐打起节拍的,也有带着孩子一起跳舞的。王会长说,自从成为“潮文化Park”首批入驻单位“住”进南江公园后,会员们每晚6:30—9:00都会来这里进行萨克斯演奏。

同样“住”在南江公园的还有区拳友联谊会和湘悦书画艺术馆。当晚近8:00,在南江公园茗香苑二楼区拳友联谊会的活动点,陆续还有会员前来交流技艺。“现在这里方便很多,室内的场地不受天气影响。白天晚上都开放,我一有时间就会过来和师兄妹们一起打打太极,是一种身心的放松。”会员来女士说。

除了南江公园的3家,其余5家入驻单位中,区管乐协会、金国荣南宋官窑艺术馆、杭州画缋美术馆“住”在大浦河公园,金剪刀剪纸艺术团“住”在西河公园,燕云艺术团“住”在江寺公园。

调查中,不少入驻单位的负责人和会员们表示,“潮文化Park”项目不仅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固定的展示交流场所,更是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家”。“以前只能靠个人面子四处找地方,现在政府给了我们一个落脚点,大家都有一种家的感觉,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许多。”区管乐协会会长徐建勇说。

展示展览、互动活动有序开展,家家多了粉丝群

按照项目协议要求,“潮文化Park”入驻单位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30个小时。除了日常服务外,还要求每月至少策划、提供一场面向大众公益性活动,如展览、讲座、竞赛、研讨、培训、参观等。

正式开启服务以来,8家入驻单位根据自己的行业特色、服务特点,分别开展了西洋乐器、传统戏曲、工艺美术、书画展陈等丰富多彩的展示展览、互动活动等,吸了不少粉,既传播了文化,也打响了自身的品牌。

“经常有围观的人向我们咨询萨克斯好不好学,怎么学,入驻南江公园以来,已经有10多位音乐爱好者加入我们协会,对于这些新会员,我们都是免费培训的。”区萨克斯协会的王会长说。

燕云艺术馆除了有戏曲用品展示、戏曲书籍阅览、戏曲视听欣赏等,还坚持每周六进行戏曲电影播放,每周日开展公益演出,此外,入驻至今还举办了多场名家演唱会、戏剧培训等特色活动,已拥有了一批固定的戏迷粉丝。金剪刀剪纸艺术团每月会组织3场培训,特别受孩子和老人的欢迎。区管乐协会新增了20多位学员,还有一批铁杆粉丝总是早早地在现场等候欣赏会员们的演奏。区拳友联谊会每周开设两节公益课,分别是周三晚上7:00—9:00,周六14:00—16:00,感兴趣的市民都可以免费学,目前,学员微信群显示已经有59位学员,除了线下的互动,会长蔡利祥每天还会在学员群里发送一些太极拳知识,与初学者进行线上交流。

此外,杭州画缋美术馆、金国荣南宋官窑艺术馆、湘悦书画艺术馆等入驻单位,也纷纷通过丰富展览、增加体验等方式,吸引市民参观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8家入驻单位已分别开展萨克斯、儿童剪纸、太极拳公益培训38场、17场、29场,展出丝绸画缋、南宋官窑、书画作品等350余件。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首批入驻单位将面临考核

作为我区全新探索的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现阶段,有关部门和入驻单位也在不断地摸索、磨合之中。近日,5家项目主体单位和首批入驻单位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就进一步推进“潮文化Park”项目长效机制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

为使项目长效运作,此前,5家项目主体单位已共同拟定了相关文件,详细规定了相关准入、考核、退出机制,对入驻单位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考察。结合当前的运作实际,目前,对于入驻单位的考核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施行。

“希望通过‘潮文化Park’项目,让百姓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让社会文化团体有更好的发展平台,让公园闲散用房得到有效利用,真正实现‘三赢’的局面。”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潮文化Park”项目计划每年推出一批公园辅房,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会文化团体入驻。首批入驻单位正积极打造成示范样板,为项目的推进提供经验。

附:“潮文化Park”项目首批入驻单位开放时间

金国荣南宋官窑艺术馆——大浦河公园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1:30、13:00-16:30(周一闭馆)

杭州画缋美术馆——大浦河公园

开放时间:每天10:00-16:00

萧山区管乐协会——大浦河公园

开放时间:每天6:00-9:00、14:00-16:00、19:00-21:00

萧山区金剪刀剪纸艺术团——西河公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7:00;双休日9:00-17:00

燕云艺术团——江寺公园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四13:00-17:00;双休日9:00-21:00

萧山区萨克斯协会——南江公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8:30-21:00;双休日8:30-11:00、13:00-17:00、18:30-21:00

湘悦书画艺术馆——南江公园

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9:00-17:00

萧山区拳友联谊会——南江公园

开放时间:每天13:00-17:00、1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