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作家家长走进文津小学聊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每日商报

一票难求!最近在杭州市文津小学内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阅读大咖故事秀的门票。作为学校第四届大阅读节的一部分,由家长、学生担任大咖故事秀的主讲,一周内根据年级,分低段、中段、高段进行三期分享。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阅读课程展示、最美文津之声评选、阅读之星评选、大咖故事秀、教师和家长共读活动、阅读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掀起阅读高潮,从学生、老师到家长都在认真“读书”。

首场分享是由102班唐梓涵的妈妈带来的,她是一位作家,笔名十二,和五六年级同学一起探讨阅读之道。

阅读影响表达

人为什么要阅读?

在分享开始前,十二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在座的二十多位学生。

“拓宽想象力。”“增长知识。”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

十二没有马上给出答案,而是和同学们分享了一段她喜爱的名人名言——小心你的思想,它会变成你的语言;小心你的语言,它会变成你的行动;小心你的行动,它会变成你的习惯;小心你的习惯,它会变成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它会变成你的命运。

十二说,大脑有点像一个容器,你阅读吸收到的内容,会转而影响你的输出,你的表达。

一直以来,十二都有写日记的习惯,特别是大学时代记录生活,她还会准备一个笔记本,把喜欢的字句抄下来,有空就去翻一翻,会从中汲取到力量。

有个男生举手说,“我也摘抄好词好句,但用的时候老师说不合适怎么办呢?”十二提醒孩子们,运用要注意语境这个前提,不能照搬。

看书要尽量扩大范围

“看书就像交朋友,有的人不是第一眼就会喜欢上,需要慢慢接触,才能理解到对方的有趣之处。”十二告诉同学们,看书也一样,不要只看自己感兴趣的书。

知识是相互交叠的。阅读应该像拼图,获得的知识板块越多,看待问题也会更加全面。她以盲人摸象举例,如果只看自己喜欢的书,就好比只摸到了象的一部分,并不能窥得其全貌。

也可以从小树立目标,从喜欢的作家身上汲取优点。“有的书也许现在读了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未来的某一天,也许你就会发觉它曾给你带来激励。”

让孩子爱上阅读

当天的大咖秀,副校长张萍也在旁听。据她介绍,对于文津小学的孩子们来说,阅读是一件很日常的事,小学六年,阅读已经浸入他们学习、生活的每一天。

张萍说,学校老师根据课标、孩子的需求列出适合各个年级的全科阅读书单,每周四节25分钟的短课进行主题导读,以故事创编、朗读亭录制、文津之声公众号推送和大阅读节展示四种活动方式开展活动。每年会设置阅读评价量表对学生进行阅读评价,补齐孩子的阅读短板。

一年一度的阅读节,便是为孩子汇聚起有效的阅读资源,引导他们进一步分享、输出,也是在为学生搭建阅读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