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阔别16年 中央芭蕾舞团将携两部作品再度亮相杭州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杭州网

11月23日下午,即将登陆杭城的2部经典芭蕾舞剧《过年》和《红色娘子军》在杭州大剧院芭蕾排练厅举行了演出发布会,为即将进入新年的杭城提前增添了一份“过年”的喜气。本次芭蕾舞剧的首席主演张剑、马晓东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央芭蕾舞团也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堪称中国最顶尖的芭蕾舞团。至今积累了200余部保留剧目,不少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代表中国芭蕾舞最高水平,曾出访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芭蕾艺术流派的发祥地丹麦、意大利、法国、英国、俄罗斯等。

而中央芭蕾舞团与杭州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6年前,时光回到杭州大剧院2004年落成之时,首演季的剧目便是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招牌剧目《红色娘子军》,为当时的杭城人民带来了最顶级的视觉享受,许多年过后依然令人回味赞叹。16年之后的再度相约,无疑令人期待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芭蕾舞团身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芭蕾舞团,与世界各大乐团合作颇多,对于乐团的选择要求也极高,国内很少与其他乐团进行合作,这次与杭州爱乐乐团连续合作两部芭蕾舞剧,更是顶级视听盛宴。

《过年》剧照(杭州大剧院供图)

中国版《胡桃夹子》

最有“年味”的芭蕾舞剧

12月23-24日,《过年》将与杭州观众先见面。芭蕾舞剧《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是中央芭蕾舞团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西方古典芭蕾进行创作的代表性作品之一。这部作品不仅每每在岁末年初为中国各地的观众带去节日的祝福,更走出国门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魅力的一个窗口,广受欢迎和好评。

《过年》创造性地将家喻户晓的“胡桃夹子”赋予了浪漫唯美的中国神韵,以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为背景,展开了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同时表达了中国芭蕾艺术家们对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思考和探索。

在原剧基本框架不改变的前提下,芭蕾舞剧《过年》将原作中圣诞节的背景搬到了中国的除夕之夜,一位西方友人到到团团和圆圆的爷爷家做客,送给圆圆一个“胡桃夹子”,由此引出一段梦境中的历险故事。

《红色娘子军》剧照(杭州大剧院供图)

“镇团之宝”《红色娘子军》

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的看家招牌剧目,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首演至今,演出场次累计已达4000余场。作为民族芭蕾原创精品,早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在2004年杭州大剧院落成后的首演便有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

舞剧不仅在芭蕾的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更将中西方文化完美融合,通过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独具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演绎、恢弘绚丽的舞台画面以及顽强拼搏、催人奋进的精神内涵影响了一代代人,更成为了中国芭蕾史上一座傲人的里程碑。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犹如中国芭蕾发展历程的缩影,凝聚了老一辈艺术家们的智慧与心血,见证了几代艺术家投身中国芭蕾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历程,实现了中国芭蕾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的荣耀。

《红色娘子军》将于12月26、27日先后在杭州大剧院重磅上演。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首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副校长张剑表示,“16年后再回到杭州,我们全团的演员也是很激动,大家已经开始在为这2部作品做准备了。《过年》是1999年由赵明老师为我们芭蕾舞团全新打造的中国版《胡桃夹子》,很有创意,我们也想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国外去,让全球观众看看我们中国人是怎么过大年的。” 作为第五代“琼花”,张剑坦言,《红色娘子军》的演出不同于其他作品温婉优美的展现,为了体现娘子军的铿锵之气,每一代的演员都去参加过军训,时代不断发展,观众的接受程度也会不断变化,我们也会再细节上进行更多打磨改造。” 

12月,让我们一起期待,去杭州大剧院感受经典芭蕾作品的绝美瞬间,体会中西文化结合的芭蕾特色,期待年末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这2场芭蕾艺术顶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