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文创矩阵亮相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杭州日报

这里,有生活的新美学 还有未来的“杭儿风”

昨天上午,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根据长三角文博会前三年“三步走”的发展规划,首届的重点是“创办”,第二届的重点是“壮大”,第三届的重点是“提升”。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为期四天,共有1011家参展商,较去年同比增幅13%,展览面积达5.4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文化科技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授权交易专题展和文创生活专题展。 今年,浙江精心组织了160余家优质文化企业参展,展陈面积2200平方米。其中,杭州13家优秀文化企业参展。这次杭州展区,以“创意杭州·数字之城”为主题,充分展现杭州“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创意与生活相促进”的独特发展模式。

是大写的诗意,是国风的江南

今年长三角文博会的杭州展区,以一条灵动而秀美的弧线勾勒出了“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的轮廓。初看,像一个氤氲的湖,是杭州独具韵味的写意大美;再看,像一股新生的潮,是杭州奔涌向前的国际化步伐;又看,还像一朵幸福的云,是杭州科技创新的城市形象。 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精心雕刻的亭亭荷叶,萦绕着熠熠生辉的三潭印月,在馆内重现了一个微波涟漪的西湖。而在湖一侧,另一位工艺美术大师楼胜鲜正在为现场的观众拓印、篆刻,一展活态传承的非遗之美。 沿着曲水流觞的小径走进杭州展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文化生活体验在这里一览无遗。今年代表杭州参展的13家优秀文化企业,涵盖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五大优势行业。 11月16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北京联合发布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杭州文化企业入选。这次,这两家领军企业也积极参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142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5366亿元,同比增长13.01%。其中,文化衍生产品、创意设计服务、新闻信息服务等三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以73.62%、40.74%和25.59%位居前三,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而与国风文化相关的各类文化衍生产品的超高热度,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也可见一斑。在西泠印社展位,紫铜12生肖印章、丝绸文人扇、西湖十景书签、三潭印月纸雕灯等极具江南人文气韵的国风单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传统文化爱好者驻足、购买;从如诗如画的千里江山到大雅精致的亭台楼阁,晚峰文化带来的一系列榫卯文创产品在开展首日也是吸睛无数。此刻,古典中国和当代生活,在这里交相辉映。

是文化的交流,是长三角的共振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省一市之间的文化方面交流也从未停止。获最高国际展览UFI认证的长三角文博会,无疑是一个为各个省市提供文化交流机会的大平台,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多地文化产业共同繁荣。 而此次参展的杭州企业,也向全国人民充分展示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发展成果。首次参展的杭州演艺集团,在不久之前联手上海人民大舞台,共拓长三角演艺一体化,这次也成为了长三角文博会的焦点之一。与《上新了故宫》形成全面战略合作的一礼文化,落实长三角落地计划,将“故宫文化”与“江南文化”相融合,把故宫文创山海文渊系列全品类产品都带到了现场。二度参展的老朋友东家“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汇集了长江以南的精品匠人作品,展现丝、瓷、茶、书法、文房、玉石等不一样的“江南风物”。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东家还在APP上推出了长三角文博会杭州馆的线上展厅,让更多的观众可以足不出户逛遍好物。在这里,从杭州逛到长三角,开启一场东方生活美学的新浪潮。 眼下,以“互联网+文化”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显示了逆风起飞的强劲活力。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各类型的新业态企业云集,包括来自杭州的阿优文化、电魂网络等。值得一提的是,电竞再一次成为展会上的亮点。作为国内首家上交所独立IPO的游戏企业,电魂网络在现场所展示的电竞游戏《梦三国》,从中华文化经典中吸取了诸多元素,让观众在愉悦中体会其魅力。此外,杭州影视文化产业繁荣似锦,既有“顶天立地”的骨干影视企业引领,也有“铺天盖地”的成长型影视新秀支撑,作为拳头企业的华策影视和佳平影业今年也一同亮相。 在这样的杭州展区,触摸历史,遇见未来。这里不仅能体会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厚重底蕴,也能感知数字赋能、未来已来的无限可能。离开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时候,带回一套编纂出版不久的《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留下一份山水之间来自江南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