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老戏+“新人”倪妮 杭州观众好久不见的赖声川 这次来跨年了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观众上一次看到赖声川的戏是什么?何炅主演的《水中之书》,还是黄磊版的《暗恋桃花源》?自从“落户”上海的上剧场之后,杭州观众要想看赖导的戏,得打个高铁。就在昨天,杭州大剧院宣布与赖声川的上剧场达成年度战略合作,上剧场,“下”杭州了。而最快与杭州观众见面的,则是一旧一新两部戏:《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幺幺洞捌》。

是相声也是戏剧 久违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说到赖声川,一定绕不开的就是“表演工作坊”了。这个在赖声川阳明山客厅成立的剧团,输出了一大票有影响力的演员和剧作。而在《暗恋桃花源》之前,表演工作坊的第一部戏其实是《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赖声川回忆过:“1983年我留学回来,到唱片行,连老板都不知道相声是什么了,非常超现实,一个活生生而重要的表演艺术好像就那么没有存在过。”于是,李国修、李立群和赖声川才创立了表演工作坊,并且有了创团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部李立群、李国修主演的,实验性强,以传统相声为工具创造的全新戏剧形式“相声剧”,一个半月内演出25场,成了当年的文化现象。

30多年以来,赖声川不断把这个系列推陈出新,于是我们看到1989年金士杰、李立群的《这一夜,谁来说相声》、1997年的《又一夜,他们说相声》、2000年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5年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和2011年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等多部相声剧。

首演于2000年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开场的场景设在北京,而故事的背景则是1900年12月31日千禧年末。北京的一家“千年茶园”,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与突然闯入的贝勒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19世纪末的相声对谈。而下半场“千年茶园”则是在2000年的上海,舞台上两位相声演员与信口开河的董事长开始了一段现代的对话。从北京到上海,从清末到现代,百年前的预言与现代社会的实现相结合,借今论古,可看性极强。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

演出时间:12月18日、19日

演出地点:东坡大剧院

话剧新人倪妮:

想夜游西湖

倪妮剪短发了!

就在一个月前,倪妮为担任品牌大使的腕表品牌积家的杭州站展览做宣传,发了她新鲜的造型到快抱App杭友圈,快抱小友纷纷评论:“还是那么美”“倪妮太绝了”。“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的留恋,剪短发本身也是因为拍摄电影《1921》的需要。”大学的专业是英语播音,如果不是被张艺谋挖去拍了电影《金陵十三钗》,也许我们今天看见的倪妮就是一名专业的主持人了。“所以我大学时候就剪过那种‘播音头’,我并没有舍不得长发,反而一直想剪,只是团队考虑到造型的缘故一直没有同意,这次借着工作(接拍新电影)剪了短发,还是很开心的。”

当时她就透露,自己马上要回到剧场,再度开启《幺幺洞捌》的巡演,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来到杭州了。身为南京人的倪妮,对杭州美食的最深印象就是西湖醋鱼跟东坡肉,“想夜游西湖!我很喜欢关于西湖的美妙神话,白蛇什么的。我还喜欢有中国古典特色的建筑,我觉得杭州有很多这样的地方。”

在黄磊+《暗恋桃花源》、胡歌+《如梦之梦》之后,倪妮也加入了赖声川的明星话剧队伍。去年6月,由赖声川编剧、导演,倪妮主演的《幺幺洞捌》在上剧场迎来了首演。随后10月的乌镇戏剧节宣布,《幺幺洞捌》也会出现在戏单里,这可让见惯了抢票大戏的媒体记者苦恼了起来:要不要把珍贵的份额留给这部戏?抢的人太多会不会成功概率更低?还记得同行的男记者看完之后的“花痴”朋友圈:“穿旗袍的倪妮美得太惊人,失语中!”

《幺幺洞捌》是赖声川的第39部原创编导剧作,它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上海的某个老仓库,赖声川在经过仓库时对它的历史故事产生了好奇,灵光乍现干脆编了这么一个故事。

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倪妮需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来自1943年的民国女子安娜,另一个是生活在2019年的当代作家舒彤。而与她搭档的,则是拿过金钟奖最佳男演员的樊光耀。演完这部“时空交错”的谍战戏话剧之后,最大的感受和变化是什么?倪妮很诚恳地说:“信念感会更强,包括肢体的松弛程度会比之前好一些。”

《幺幺洞捌》

演出时间:2021年1月8日、9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