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从清末“千年茶园”到民国上海滩 这一次,赖声川不仅要说“相声”,还首导“另类谍战”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杭州日报

《幺幺洞捌》剧照 丁珊珊 摄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剧照

《幺幺洞捌》剧照 丁珊珊 摄

赖声川说,真正有文艺气息的城市,每天都能有戏剧。是的,杭州就是这样的一座城。

对于翘首以盼的杭州戏迷来说,他们所期待的一刻终于来了!杭州演艺集团旗下杭州大剧院与赖声川专属剧场-上剧场成功牵手,达成年度战略合作,旨在为未来的沪杭话剧市场注入更多精彩和活力。

时隔五年,赖声川带着他的两部宝藏话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幺幺洞捌》,在这个冬天重返杭州大剧院。其中,最新作品《幺幺洞捌》由炙手可热的女演员倪妮担纲主演,并是其话剧舞台的处女作。

等待总是漫长的,重逢才愈加美好。这一次,赖导将带领我们从清末的“千年茶园”到民国的上海滩,在剧场中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据了解,由杭州演艺集团的两部大戏,《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已于今日正式开售,《幺幺洞捌》也同时开启预售。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重磅回归,嬉笑怒骂皆“痛快”

一袭文艺范的长发,留着标志性的圆圈胡。入行三十多年,只要赖导一发功,明星演员都纷纷合作,上演必定座无虚席。《暗恋桃花源》相继被林青霞、金士杰、黄磊和孙莉演绎过;《如梦之梦》更是汇聚了许晴、胡歌、李宇春等大热艺人;《曾经如是》女主角是郝蕾,男主角是张杰;每一部都是经典,逢售必空,场场爆满。

而在这么多戏剧作品中,赖声川的“相声剧”系列更是让人印象深刻。“相声剧”这个概念是剧场史中罕见的创举。它是以传统相声为工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戏剧形式,并拯救了当年逐渐式微的传统相声。

三十多年以来,赖导一共创作了七部相声剧。其中《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由于创作于千年一次的千禧年,充满了厚重的时代怀想,交织着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气息,可谓是相声剧之中最特别的一部了。

《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开场的场景设在北京,作为相声的发源地充分地体现了浓厚的艺术特色。故事从1900年12月31日千禧年末,北京的一家“千年茶园”中开始,两位长辫子的相声演员与突然闯入的贝勒爷,在台上展开了一段十九世纪末的相声对谈。

而下半场“千年茶园”则是在 2000 年的上海,舞台上两位相声演员与信口开河的董事长开始了一段现代的对话。全剧跨越了北京与上海,也跨越了清末到现代,虽相距百年但却前呼后应,将百年前的预言与现代社会的现实相结合,用相声的包袱串联着剧情,借古讽今,亦借今论古,精彩万分。

1900年的人在似梦似醒中看到了未来种种,2000年的人在如幻如梦间遥想曾经岁月。在不同时代下他们都做了一个梦,梦是真的,他们也都是真的。庄周梦蝶,抑或者是蝶梦庄周?从今日起,《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已正式开票,将于今年12月18日-19日在东坡大剧院上演。

倪妮话剧首秀《幺幺洞捌》,“仓库”里演绎“赖氏谍战”

在赖声川的众多簇拥者中,倪妮是特别的,她是一个愿意填满自己不留白的女演员。很多年前,倪妮和朋友去看赖声川的《宝岛一村》,足足哭完了一包纸巾。没想到一转身,从未登上过戏剧舞台的她鼓足勇气,主动找到赖声川,并成为其2019原创新戏——《幺幺洞捌》的女主角。她说,这是送给自己而立之年的礼物。

去年6月,由赖声川编剧、导演,倪妮主演的原创大戏《幺幺洞捌》在上海首演后,一时间在戏剧界激起千层浪。该剧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上海的某个老仓库,赖声川在经过仓库时对它的历史故事产生了好奇,想要挖掘更多关于建筑的故事,于是便创作了这部新剧。

《幺幺洞捌》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时空的重构”,而赖声川更愿意将它称作是“一种空间并置,一种时间的同时性”。而此次呈现时空并置的舞美设计,也将由赖导亲自操刀。在这个特殊的时空设定下,第一次出演话剧的倪妮需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来自1943年的民国女子安娜,另一个是生活在 2019年的当代作家舒彤。

初次参演话剧的倪妮,不仅要在舞台上通过大量的对白表达人物内心,还要通过十余次快速换装表达时空的穿梭,《幺幺洞捌》中倪妮所诠释的人物形象,让观众看到中国女性的妩媚和刚烈,历史的疼痛与悲情,以及艺术的回声和传承。

赖声川将现代生活和1943年重叠,一台见证了历史的收音机在同一个空间缓缓打开不同时间、不同人群的生活,一方小小舞台延伸出了两个完整而截然不同的世界。与倪妮一同走进历史,共叙战火中的时代记忆,相信许多观众早已开始期待《幺幺洞捌》现场了,刺激的谍战主题,绝美的旗袍造型,两个世界的人与事,这股从“仓库”里掀起的民国风潮即将席卷杭城,等你解局。2021年1月8日-9日《幺幺洞捌》即将登陆杭州大剧院,并于今天上午正式开始预售。

三十多年来,赖声川以他特有的创作方式和审视内心的动机为观众带来一部又一部的经典之作。更值得期待的是,《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和《幺幺洞捌》之后,2021年杭城戏迷们还将在家门口看到更多赖导的精品力作。如梦之梦般的赖氏好戏,才刚刚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