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董其峰:以匠人之心,琢艺术之美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杭州日报

工匠名片:董其峰,国家一级演员,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杭州杭剧改革组组长,杭州杭剧团团长。曾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全国“到人民中去”优秀文艺志愿者;浙江省G20峰会先进个人;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

10月23日晚上,“最忆是杭州”2020年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杭滑、杭改组(杭剧团)上演了大型杭剧现代戏《男人立正》。

从剧本策划、演员排练、舞台搭建……一部戏要花费多少心思多少时间?作为杭滑的“当家人”,董其峰不在乎这些。舞台上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董其峰和同事准备三四个月是常事。

2000年,董其峰从杭州市艺校曲艺班毕业进入杭滑工作。那时正逢文化事业多元化发展时期,很多曲艺班的同学纷纷转行;但董其峰和另五名同学留了下来,他们坚信:曲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瑰宝,是一门包含民众声音与家国情怀的艺术,要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激活曲艺的新生动力,让她绽放出更美的光芒。

从进入杭滑的那一刻开始,董其峰怀着一名文艺工匠崇德尚艺的品质,深入工厂企业、学校课堂、田间地头,用文艺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2009年,在杭滑和杭改组的基础上,杭州杭剧团重新挂牌成立,从此,董其峰和同事们以每三年创作排演一台杭剧大戏、每年一台杭剧小戏的标准,陆续排出了杭剧精品戏30余出;2017年和2018年,董其峰领衔主演的小品《阿峰其人》和《求字》还登上了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实现了杭州本土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上零的突破。

“我接班杭滑时,任务很明确:进行院团改革!要自负盈亏,还要做好非遗的传承、发展工作!”2015年,董其峰出任杭滑董事长、总经理。他笑着说,董事长、总经理听起来名气好听,担子是真不轻:员工的工资每月要发,年轻演员要培养,优秀演员要留得住,九项非遗要传承保护,要创作出好的节目,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要拼市场,拼节目,拼观众……顶着巨大的压力,按理说,该绞尽脑汁去想“赚钱的事”,但是董其峰没有急着定制更多商演计划。他出人意料地把目光放在了苦练内功和非遗保护上,用心传承杭滑的非遗项目。

在董其峰的精心策划与筹备下,杭滑举行了九个非遗项目师徒结对仪式。“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非遗办’,挖掘、整理、收集、出书、出碟。‘非遗办’有小青年天天跟在老艺术家身边,录音录像,留存非遗项目的各种资料。”董其峰说,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隔三岔五的业务考核大大锻炼了青年演员们的业务水平,带出了一批批复合型专业人才,一部部精品力作也随之“出炉”,而更加精彩的节目又吸引和留住了更多观众和市场,一条良性循环链就稳住了。

在董其峰带领下,近年来,杭滑创排了多部既叫好又叫座的剧目,如《老来的子》《祥林嫂新传》《杜十娘后传》等。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董其峰还带领杭滑团队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特色,创排《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专题文艺晚会,讴歌英雄、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振大众信心。

“作为杭滑的一分子,二十多年来,我从田间地头演到央视舞台,从一个人反复练习的地下室走进全国人民的视线,靠的是那颗对滑稽曲艺艺术追求的初心,靠的是工匠一般干一行、爱一行、专注一行的精神。”董其峰说,行进在追逐滑稽曲艺的艺术道路上,他和同事们将继续以文艺的方式记录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传递新时代文艺人的正风正气正能量,择一行,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