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超越了“语文”范畴的语文课 郭初阳带着他二十年的语文课与读者见面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杭州日报

上一次在单向空间遇见郭初阳老师,是他为朋友出版的给儿童的英文书捧场,对谈之间让人一时忘记了他的本职是个语文老师。这一次,他带着“本职工作”回来了,把自己执教二十多年来最经典最受业界称赞的十堂课结集成册,出了口袋本大小的《郭初阳的语文课》丛书。

11月15日下午,他在单向空间给现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公开课,从探讨“自己的决定”为始,完成了一次“自由还是不自由”的深入讨论,体现了他语文课的风格——有趣、有料、有种。

在这一堂并不很长的儿童哲学课中,郭老师扩展了他的经典课例《牧人的故事》当中的哲学话题,通过平等的讨论、强有力的指引、多元包容的课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有关“什么是自由”思考的种子。

哲学思考一直是曾在名校执教,后又自己创办阅读机构的郭初阳在自己的语文教学中所提倡的,在这套书的十节语文课中,儿童哲学课就占了三节。分别是《苏格拉底的申辩》《牧人的故事》《哈里森·伯杰隆》,从不同的角度,结合当下社会的现实与语境,针对学生的知识结构与心理背景,开展经典哲学理论的初步探索,为学生哲学思想的培养点燃一盏灯。

在课前的聊天里,记者和他聊得最多的还是语文教学这件事,聊到了越来越多的“必读清单”。“开书单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随便开100本都行,但开书单的人真正读过么?我还是建议读一本是一本,一本读完再读下一本。”郭初阳说,在他看来,有些经典并不适合所有孩子,老师的指导必不可少,但如果把必读书目一再强化,反而会破坏孩子阅读的兴趣。

“读什么其实并不重要,这可以慢慢改变,但如果丧失了阅读兴趣,那才是比较难改变的。”

这套丛书做成了口袋本的大小,创造性地将课堂实录策划成为适合儿童阅读的“课堂剧”形式,精确到秒地还原了课堂本身,并辅以童真童趣的插画,留白互动的空间。这套书的编辑在豆瓣上写了一段文字,讲述创意的设计过程,“课堂是有节奏的,通过插画、插页、材料的插入,打断阅读让读者阅读的同时跟着思考。这样的课堂,读来有趣,又颇有启迪的价值。”